2018-05-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师生徜徉在清香氤氲的书信世界

              ——记文峰中学开展“家校社联动,牵手传统书信”活动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净土”爱得深沉。

        这片净土,就是文峰中学专门为班级、家庭、联盟校、社区提供的一块用传统书信拉近心灵距离的宝地。在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书信已经成为久远的故事,人们习惯用电话和微信沟通。这种沟通似乎少了本真、深沉、文化的味道。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书信成为情感交流的纽带,2017年,学校唱响了“重拾经典书信文化”最强音,开启了文峰中学第一届书信活动。2018年的美丽三月,我们如期迎来了第二届书信活动。4000余封饱含深情的书信,飞向全国各地。孩子们在一封封书信文字中,学会沟通、信任、互帮;学会尊重、体谅感恩;学会自尊、自信、快乐。

      我们徜徉在清香氤氲的书信世界里——

            亲子书信催生幸福之花

      在第二届“鸿雁传书,温暖你我”亲子书信活动,总有些动人的画面感动着我们,我们感叹:幸福就在亲子书信中。

        808班姝琪同学在给母亲的书信中写道:“时光在悄然流逝,妈妈,您已逝去容颜。我在您不规则的皱纹中,读懂您的艰辛和我的任性。妈妈,请允许女儿对您说声抱歉——亲爱的妈妈,无论岁月有多么的沧桑,现实是多么的残忍,您永远是我一生的感动和幸福!”孩子的母亲展信观阅时,心中浪潮翻滚,眼中泪花闪烁。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即写下回信:“看到你信上那隽永的文字及一件件难忘的往事,我由衷欣慰。我的小棉袄长大了,懂事了。女儿,你未来的人生路还很长,道路会崎岖,需要你积极应对。天道酬勤,相信这点,你会成功。我们共同努力吧!”母女俩在书信中找到对话的默契,感受到彼此的关心与期待,并提出共同成长的意愿。书信让母女更加亲密。

        805班万强同学给父亲的书信中说:“爸爸,我永远是您最真的牵挂。您平日里卖命地工作,为了谁?当然是我。如今,我的腰杆是挺直的,而您的腰却一天比一天弯曲。每次望见您远去时佝偻的背影,我的心真的好痛。您,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和坚持奋进的勇气。”孩子真情诉说,流露出对父亲深深的爱。万强的父亲告诉我们,孩子从小性格内敛,不善言辞,不喜表达情感。这次书信活动,让他学会用文字沟通。这次活动也让孩子明白真实朴素的文字,最能打动人心。书信活动,让家校互动,帮助家长重新找到教育契机,在这纸笔间收获了更多的教育幸福。”

      教育的领域是自由的领域。在这个自由的空间中,让受教育者和教育者掌控自己生命的发展权、创造权,在书信中充盈、放飞其本真。这样的教育收获的是真实的幸福。

                联盟书信架起友谊之桥

      趁着第二届书信传真情的东风,东宝区阳光教育希望联盟文峰行动组在文峰中学、栗溪实验学校、马河中学三所联盟学校中开展“携手共筑少年梦”书信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学生情绪激动,异常兴奋,写信给了他们练笔、结友、交流感情的平台。全体同学积极选择书信对象,围绕“少年梦想”这一主题,选取素材,认真构思,斟词酌句,执笔成文。近200名文峰学子与联盟校生结对笔友,介绍自己学习和生活情况,畅谈少年梦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书信帮助孩子们架起了友谊之桥。活动虽然已接近尾声,学校、老师、孩子之间却已形成一根无法拧断的情感纽带。七年级张老师和栗溪实验学校李老师在活动中建立了真挚友谊。张老师结合学校开展的“名著阅读,点亮人生”天天故事会德育活动,带动李老师班上的45名孩子阅读名著,讲述名著,感悟名著。张老师还在班中组织捐书活动,孩子们将自己阅读过的名著读本捐赠出来,打包邮寄给学习伙伴,与盟校盟友共同阅读。两校的孩子都会写下读书心得,通过鸿雁传书,让思想通过文字碰撞。书信架起一座友谊桥,两个学校的孩子们,由普通的朋友变成了亲密的合作伙伴、精神挚友。

      这次书信活动,让孩子从校园走向社会,在教育实践中学会自主合作、交流化解、尊重信任、团结友善、感动感恩;让他们在活动中准确定位、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创造内在价值;让教育变得真实、有温度,生命成长成为自觉自愿的行为;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公民意识的“人”。

                寄语传递师生温暖之情

      寄语成为本届书信文化中的“微书信”,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师生可以在考试前后,课堂内外,亲情补位之际等多个时段,写下卡片寄语送给彼此。卡片虽小,却传递着师生的情谊。

      七年级苏兴荣老师教双班语文,工作巨大压力。卡片寄语是苏老师走进孩子,拉近距离的重要媒介。苏老师在学校的亲情补位活动中,充当一个单亲家庭孩子的妈妈,用卡片这一“微书信”帮助孩子走出阴霾,笑对生活。开学初,她送给孩子一张开学寄语:“孩子,开学了!你的目标定了吗?先确定本学期的大目标,再定定每个月、每一周的小目标吧?我给你设计了一张目标达标表,去规划规划。我会与共同完成的。”月底,孩子送给她一张带有笑脸的卡片,“苏老师,谢谢您!您帮教会我走一步再走一步,我不再拖交作业了,不再迟到了,不再胡乱书写了。”四月,苏老师送给一张阅读寄语:“孩子,当前语文考试阅读量增大,名著阅读分值比重加大,语文学习如果只局限于课堂,这样是对自己的负责任。阅读才能丰富人生啊!送给你一本《海底两万里》,记得在四月份读完它。”月底,孩子捧来了一本厚厚的读书笔记,笔记扉页上贴着一张粉色的卡片:“苏老师,一开始好难读,读着记着写着,我爱上这本书。我还会继续读下去,谢谢您!”五月了,苏老师又送给孩子一张表扬卡片:“期中考试了,各科成绩不错!我为你骄傲!加油!五月继续耕耘,六月收获硕果。”孩子收到卡片,双眸凝视着默默爱着他的苏老师,向老师深深鞠了一躬。苏老师眼中也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卡片寄语融入了老师的爱与责任,曼妙的文字给了孩子前行动力和具体的方法,教孩子学会微笑、理智地面对前路。勇敢地向这个世界展示自己的美好就是一种自我的完成与超越。这种完成与超越全在这张智慧的卡片文字中,这微书信中。

      “让校园成为师生升起希望的地方”是文峰中学的办学理念,全体文峰人为着这个目标,潜心德育研究,联动家校社参与实践活动,借助书信让交流文道结合,用情真意切的文字,让孩子如沐春风,催开心中芬芳四溢的品德之花。这片“净土”,让孩子们去掉了本能的“小我”,蜕变成社会的“大我”,从而成就价值的、道德的“真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