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妹妹的一封信:愿你无需太阳,也能发亮

妹妹:Apple



妹妹:

1.

妹妹,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一定不会觉得意外吧。你嘴上的文艺青年已经一步一步地接近文艺中年了,而你常挂在嘴边的忧郁王子对忧郁的看法也有更深的思考了。并不是一昧地传递负能量。妹妹,下面的每一句话,都是我呕心沥血写出来的,算是在这个浑浊社会上的一点小小的总结吧。希望能引起你的重视。这也算是在你生日之际送你的小小礼物吧。

在你阅读这封信之前:我想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哥哥是最在乎你的人也是最爱你的人。这一点你大可不必质疑。就算这封信的很多建议和意见你不能做到,或者不想逃离你拥有的舒适区,也不妨碍我对你的爱。就算你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也宁愿选择去相信你。因为你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是别人拥有不了的,那就是我的妹妹。

2.

元宵过后,我上来广州。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或为梦想拼搏的人、或为生活奔波的鬼,都充斥着一种浮躁不安的心情。如果说随心所欲是一种佛性的生活状态的话,那谨小慎微则是一种佛心的生活常态。以前的信誓旦旦好像也没那么强烈了,大概是价值观碰撞不出火花的事与愿违吧。2017年的我换了3份工作,换了5个宿舍,那种漂泊无定,恐怕是我这一生最难忘的吧。所以,今年上来广州,我并没有逼着自己去工作,而是放慢自己的脚步,将过去的一切归零。“生活就是这样,你拥有了喧嚣的城镇,就丧失了寂静的山村;有了安全的港湾,就没有求索的漂泊。”但你不必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静下来听听内心的声音,或许它能告诉你答案。

出来工作之后,发现过年真的很贵,而且是现在的我无法承受的那种贵。这个世界真奇怪,荒诞又真实,光怪陆离。当你一旦踏入这个尴尬的年龄,你就会发现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做就可以去做的。当然,也不是说不可以随心选择,前提是你手上必须有足够的筹码。这个筹码不是你自己在社会上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而是家人心目中满意的价格。在他们的传统观念里,那叫安全感。或许到最后,我们都会选择妥协,因为再固执的态度也改变不了父母老去的步伐、改变不了他们根深蒂固的“传统美德”。那些固执的潇洒,不过是最后挣扎的体面。

妹妹,我们都在学着长大,希望变成自己心目中的大人。这些年,“不将就”似乎成为你对人生态度的一种宣言。当所有人被困在现实边缘,选择妥协时,我希望你有权利对自己“Say NO”。

妹妹,原来这世间诸多烦恼和忧虑,都不过是沧海桑田的一栗。在岁月长河的大浪淘沙里,是何等的渺小与不堪。但你要学会苦中作乐,一路繁花似锦,一路高亢激昂。

妹妹,原来这个世界是那么荒诞离奇的。在阶级分化的当下,矛盾与斗争总是不谋而合,牺牲品多数是在摇摆不定中,沉默无言的支持者。但你不要做沉默的大多数,我希望你能为捍卫自己的权益而发声。

妹妹,原来爱情可以是骨子里的高贵也可以卑微到尘埃里。在爱情里你不必做那个乞讨者,也无需当一个索取者。你看,这世上事与愿违的事太多,当你经历过这些,你就会明白,感情不是用来寄托自己的孤独的,它更是一种细水长流的陪伴。如果没有,一个人也能把日子过得井井有序。

3.

现在是凌晨四点,辗转难眠,于是我决定把这份未写完的信继续写下去。妹妹,我好像失眠越来越严重了,上一次睡着,已经忘了是什么时候了。写作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也曾为此捍卫着。可这条路真的很难走,这个难并不是身体上的负荷,而是我慢慢地习惯了为了生活的四处奔波去放弃自己的兴趣了。

能放弃的,又何谈喜欢过呢。

其实,在这个城市里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那些光鲜靓丽的背后付出了多少不被人知的辛苦,有时候一个人在城市里真的会很累,但是所有的累也只能一笑而过。你生活的城市依然是车水马龙,匆忙赶路的人,不会因为你的开心而绚烂夺目,也不会因为你的忧愁而悲伤成河。有时我会想:他们到底是为了梦想在生活还是为了生活在忙碌呢?妹妹,你也一样,我一直鼓励你要坚信自己、有梦想就去追,就付诸行动,可当有一天,你累了,你在梦想和现实里面选择了生活,那怎么办?

“生活的快感不等同于目标的绝对化达成。很多东西在你前行时就已经酝酿生长了。奋斗本身就是种幸福。勤奋不需要愁眉苦脸。全心全意付出的你,本身就在收获。”

我似乎也找到一丝让自己变得苟延残喘活着的安逸了,但那又怎样呢?这一点妨碍不了我精彩地活着啊。妹妹,你也是一样,毫无意义的坚持,比洒脱地活着高端大气多了。

4.

毕业一年多,有些人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有些人拿着青春混日子,有些人还在苟延残喘地生活。然而,所有人都必须适应这个社会以及这个社会上的游戏规则。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抱怨生活的残酷,现状的不满,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却依旧平凡地过着。

妹妹,从实习到现在。你换了几个公司,接触了几个不同的行业。一路走来,你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坚强。全力以赴却没人理解;默默付出却功亏一篑。

原来,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体制,你想要不服从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至少你得先有自力更生的能力。

知乎上有句我很喜欢的话:99%的人,都是间歇性地踌躇满志,持续性的意志消沉。

人都是有惰性的,不在最后关头,我们的拖延症总是不自觉地表露出来。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努力”,它的最大用处便是让我们成为口是心非的人。妹妹,其实我也知道,一个人要想在大城市扎根,实在是太难了。很多时候,我们的痛苦并不是来自自己,更多的是周围环境无形施加的或是来自社会最底层的挣扎。可是,这样的挣扎有时候更像是惺惺作态。毫无目标,却加班到凌晨;可以早睡,却拖沓到半夜;有时间锻炼,却离不开被窝。平时一腔孤军奋战的拼命劲,全是在绣花。

妹妹,我所说的这一切并不是特指。我只是想告诉你,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能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能懂得什么叫高效运作。

5.

前段时间,《无问西东》这部影片刷爆了朋友圈,带着好奇心去看,被里面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感触颇深。影片最后的一段旁边,我觉得用来结束这封写给你的信,再适合不过了。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妹妹:App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如白驹过隙,也是在弹指挥笑间,迎来了属于自己美好的18岁。 90后最后的18,我风华正茂的年纪,时光在脑海里烙...
    徐某00阅读 367评论 0 1
  • 我看破深谭湖泊 看穿迤逦星河 眼神掠过平川峻壑 言谈交与鬼怪神魔 遇过横刀向斩 笑过痴人寥落 哪怕血染胸头也气平神...
    白马平川阅读 178评论 1 1
  • 国庆长假原本打算呆在杭州的,但女友非得要出去玩,先是打算去厦门,后面考虑了很多,觉得国庆假期人肯定很多,于是就选择...
    David_Longzy阅读 585评论 0 3
  • 向日葵对太阳奉献了自己的视力 两头狮子在激烈的角力 狐狸为了一朵玫瑰几百次哭泣 可我 却始终在手足无措中 不停的失去你
    啊啊啊阿Ag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