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一切为了更好的理解

线性代数是数学工具
掌握它,打开数学的另一扇大门


1:声明

非原创,笔记系诞生于10年前的孟岩先生的《理解矩阵》篇。

原文链接:===> 是它,就是它,杀死它

为什么会今天被我看到,进而进行了整理。

因为,此刻,线性代数已经不再是用来应付考试的一门普通数学科目。它已经成为了阻碍继续精进的巨大“石块”,所以需要移去。问题转换成为了主动遇到的问题。

回过头可以再继续看任何一本线性代数教材: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篇。

此刻线性代数没能成为你的问题的话,看这篇笔记的收获并不会很大。

系学习编程技术的“小学生”,有错误欢迎斧正。

下面的笔记整理系知识点的说明.
主要的内容:

  • 空间
  • 线性空间,基
  • 向量
  • 矩阵,矩阵乘法
  • 变换,线性变换
  • 相似矩阵

2:空间

2.1: 坐标系

001.png

概念:在参照系中,为确定空间一点的位置,按规定方法选取的有次序的一组数据,这就叫做“坐标”.
作用:为了说明质点的位置、运动的快慢、方向等

说明:最为常见的是数学中建立坐标系解决几何问题,假如我们在A4纸面上进行建立坐标,原则上,建立原点,纸面上的另一个点都能进行用坐标点进行描述。

2.2:三维空间

002.jpg

概念:三维空间:三维空间,日常生活中可指由长、宽、高三个维度所构成的空间。而且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三维空间”一词,常常是指三维的欧几里德空间。

特征:

  • 存在很多位置点
  • 位置点存在相对关系
  • 空间点可以定义长度,角度等
  • 这个空间点可以从一个点移动(变换)到另一个点

2.3:空间与线性空间

孟岩先生认为:空间中最重要的特征是:可以存在一个点移动(变换)到另一个点。


“空间”是容纳运动的一个对象集合,而变换则规定了对应空间的运动。


空间是一个对象的集合,集合元素对象间可以存在某些相互变换关系。

Paste_Image.png
  • 线性空间
    线性空间是上述定义空间中的一种,也存在上述的特征。
    线性空间中任何一个对象,选取基和坐标,可以用向量的形式进行表示。

正规的数学中对线性代数的定义:

Paste_Image.png

  • 线性空间是一个对象的集合
  • 线性空间元素对象中存在相互关系(加法,乘法)

引出问题:线性空间中的任意元素如何表示?

  • 基:
    数学定义:
Paste_Image.png

在二维空间中举的坐标的例子,可以看做是A点移动到B点位置的时在坐标系下的表示为B点的坐标值,一方面B点可以表示二维坐标系中的一个点坐标,同时可以表示为点A坐标的变换后在坐标系中的表示。这种变换我们使用了数量关系2达到了实现。

上述基术语的定义指出了线性空间中的任一元素要表示出来需要基,但是基的定义不唯一,但元素间需要符合线性无关的性质


引出问题:那么线性空间元素间的关系如何表示?

在线性空间中,当你选定一组基之后,不仅可以用一个向量来描述空间中的任何一个对象,而且可以用矩阵来描述该空间中的任何一个运动(变换)。而使某个对象发生对应运动的方法,就是用代表那个运动的矩阵,乘以代表那个对象的向量。

孟岩先生认为:矩阵的本质是运动的描述
这种运动并不值连续意义上的运动,而是指某种“跃迁”.而这种跃迁的形式在线性代数里指:线性变换

2.4:线性变换

线性变换指的空间里从一个点(元素/对象)到另一个点(元素/对象)的跃迁。

那么谁来表示这种变换的形式呢?
矩阵:是线性空间里变换的描述形式。
梳理下思路:

  • 基是一组向量,可以看成是线性空间的坐标系(类比二维空间坐标系的建立不唯一,所以基也不唯一,二维,三维坐标轴相互垂直,类比组成基的向量线性无关)

  • “矩阵是线性空间中的线性变换的一个描述。在一个线性空间中,只要我们选定一组基,那么对于任何一个线性变换,都能够用一个确定的矩阵来加以描述。”(类比上述例子中坐标点A和B的转换关系是2倍的关系,这个2描述的就是二维空间点坐标变换的形式,多维空间是矩阵形式。)

  • 由于基的不唯一性,对于一个线性变换,只要你选定一组基,那么就可以找到一个矩阵来描述这个线性变换。换一组基,就得到一个不同的矩阵。所有这些矩阵都是这同一个线性变换的描述,但又都不是线性变换本身。

如何表示出同一线性变换的描述形式呢?

003.png

再次举例:

Paste_Image.png

实际上这两个点的位置并没有发生变换,仅仅只是坐标系的变换。

下述矩阵以方阵为例:

Paste_Image.png

上述讲述的其实是相似矩阵,这表示的是同一个线性变换的不同的描述矩阵。

矩阵不仅可以作为线性变换的描述,而且可以作为一组基的描述。而作为变换的矩阵,不但可以把线性空间中的一个点给变换到另一个点去,而且也能够把线性空间中的一个坐标系(基)表换到另一个坐标系(基)去。而且,变换点与变换坐标系,具有异曲同工的效果。线性代数里最有趣的奥妙,就蕴含在其中。理解了这些内容,线性代数里很多定理和规则会变得更加清晰、直觉。

  • 基变换
Paste_Image.png

可以理解为矩阵把两个向量之间进行了连接。基于此,可以实现不同坐标之间的变换。

2.5:再次理解矩阵

矩阵乘法

给出结论:


矩阵描述了一个坐标系。
“运动等价于坐标系变换”。
“对象的变换等价于坐标系的变换”。
“固定坐标系下一个对象的变换等价于固定对象所处的坐标系变换。”


比如:

Paste_Image.png

上述式子可以理解为:“有一个向量,它在坐标系M的度量下得到的度量结果向量为A,那么它在坐标系I的度量下,这个向量的度量结果是B。”

Paste_Image.png

上述式子可以理解为:“在M坐标系里量出来的向量A,跟在I坐标系里量出来的向量B,是同一个向量。

那如何度量坐标系M中向量A在I单位坐标系下的度量:

Paste_Image.png

3:总结

希望不要被误导了...
可以这么理解线性代数中关于矩阵,线性空间,线性变换等的概念

但是:上文只是帮助理解,却实际上解决不了你的实际遇到的问题,在理解层面上再继续使用线性代数工具吧...

假设此刻矩阵等概念成为你的问题,建议观看原文


没人吐槽简书数学公式的编辑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