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要紧,春江水暖鸭先知

看了一篇新闻,有位作者这么说:

前天,我因为工作日程紧想到楼下麦当劳随便买个汉堡对付一下,却惊异地发现不光店里挤满了人,门口的空地都围着许多顾客……一连三天都是如此,今天一打听,原来麦当劳最近在搞促销,差不多有10块左右的优惠力度。就是这10块钱的让利,让我感觉四海八荒的白领们都来了,以前我从不知道我们这栋写字楼里有这么多人的……

最近,似乎也有一点风声,连《人民日报》都抛出一句论断:“物质幸福时代已经结束,新时代来临。”

这也引发了俺的思考,因此尤其是妇女们,管家婆,还有未来要迈入此行列的青年女人们,那就要看看咱写的这篇文章了,因为苦日子已经来临了,对于如此敏感的女性们,你得想办法省钱了。

我现在买东西基本上在网上买了,我发现同样的一百元东西,在超市里买,比如水饮料米面还有奶粉和纸洗衣粉小家具马桶盖等,整体算下来要贵近30元。而且,自己去买还浪费精力时间油费体力金钱,也没有什么购物的快乐,主要是贵让人痛苦,所以,实体店因为各种成本房租啥的,真的快要消失了。

阿绿:

已经紧缩银根了,今年都没怎么买衣服,坐公交刷支付宝现在可以买五折券哦,不要错过,我买了0.99十次五折卡,坐十次可以省七块。

郑兵: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不会吧,我试一下,我都是用支付宝向公交卡充值,100元也能便宜一两元。

其实对于车这种东西,尤其是上班高峰,有时也并不快,堵得烦死他,而且急出一身难受病。另外一个问题,有车不开,不是更浪费,几十万的车买了,天天停在那里,还得付停车费折旧费啥的,我的建议是,把它当二手车卖了吧,你一年花的钱,可以坐出租车十年了。

车这种消耗性的东西,越来越会不值钱,不如早点卖了算了。我有一些哥们,他们听了我说的这些话,一想有道理,真准备卖,这样生活可以宽裕多了,实在不行,有房子的特别是有房贷的,把房子趁还能卖点价钱的时候卖掉吧,能赚一些是一些,这也一种方法,总比自己过得苦哈哈,要强一点吧。

当然了,省钱的方法有很多,人在困难面前是不会被压倒的。其实对于钱的感觉,人还是和他自身的环境有关的,人会想办法或者说有自知之明去过适合他自己的日子的。

其实对于钱,也就是开源节流而已,也没有什么神秘之处,不管一些人如何忽悠,都离不开这四个字“开源节流”,人是理性动物,有钱多花点,没钱少花点,都死不了的,他自会处理,尤其是对于一些有文化的人来说,钱更不是问题,他会想其它方法,自得其乐,比如多读书体验精神生活,安贫乐道啥的。

花:

我早就开始进行了,自己做一日三餐,还学会烘焙,寿司,牛排,已经很少去外面上馆子。衣服就在唯品会买,上下班步行,以前还办卡健身美容,今年没续期了,就连染发都是在屈臣氏买施华蔻染发膏,自己回家染,效果还不错,发廊做个头发染发最低价都是299元,我可以买4盒了。

我:

当然了,大家也可以谈谈一些具体的省钱方法,毕竟省下来的都是咱们自己的,我先谈一下我认为可以实行的具体的方法。

首先要强调一点的是,省钱不是扣,而是一种智慧,或者说一种生活的态度。而学会省钱当然也是一种生活乐趣了,在面对大事要处理时,如果没钱当然会遭遇到生活的困难和打击,因此,我们在思想上,在不影响自己生活质量和生命状态的基础上的,得强调自己要省钱。

省钱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古之有之的美德,它不是吝啬,而是不铺张浪费,而是把钱花在应该花的地方,它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规划和计划,或者说理性生活能力,所以说在很多情况,咱们也没有必要太为难自己,更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没有太多的钱而太多的痛苦,因为更多时候,够用真的就好了。

看似是先说了一堆思想问题的废话,还没有涉及到具体的方案问题,我还是在强调一个大问题,首先思想得重视,然后要用行为来体现。

那如何省钱呢?

别急,请听偶娓娓道来,俺相信您一定会有所启发的。那当然,还得要用分层的思想,尤其是“框架思维”来解决这个生活中的难题喽。

花:

也不能全靠省钱过日子啊,比如我租房,小叔子土家歌舞培训班我入了原始股,每年分红,再就是买基金等等,我只能说,在同等消费水平下,我用最少的钱享受生活品质,把钱用在刀刃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存款还是要有的。

你可以靠写作赚钱,我自认为没那个能力,每个月工资足以养活自己和孩子,要做的就是利用手上的闲钱理财,不过现在的理财产品十有八九都赚不到钱,还来的慢。

我:

首先,根据问题的重要程度,排一下序列,最重要的当然放在最前面,这是要时刻注意的问题,不能因为“丢了西瓜而捡了芝麻”。

第一,咱们啊,得面对自己的欲望有所坦然。

比如房子问题,这是中国人物质主义的体现,是一个大问题,这不得不谈,如果有点钱的吧,也不要买大房子,反正声称自己有房子就行了。你可以买套小一点儿的房子,够住就好,越小越好,这样呢,就可以能省下不少物业费、清洁费等等。当然了,实在没钱那就不要买了,房子就是一块固定的地,租房也挺好,各种折旧费用啥的让房东去担当。

而且,从另外的意义上来说,租房还体现了人的自由,我今天可以在这个地方,明天就去另外一个城市了,我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当然哪里给的工资高待遇好发展有前途,俺就去那里,没有必要把自己绑在一棵树上吊死,人家美国人很多人也没有房子,自由自在,想去哪去哪里。

你买了房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把自己限制死了,成了房奴真没有必要。当然了,如果有钱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咱们不是没钱嘛,为了省钱,当然要考虑任何条件可能的情况了,没钱就不买,也没啥丢人,人生在天地间,你的房子再大,也不过巴掌大的地方而已。

有房没房都有利弊,有钱人有的也不投资房子,因为现在已经这么饱和了,不划算,至于钱如何生钱,后面会说一点,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喜好来选择。而且,有房的人也没必要太炫耀,尤其是贷款的,不是就是贷款买的嘛,你得还完付款后,才能真正属于是你的,苦不苦你冷暖自知。

花:

你应该加一句,本地土著不用买房,即使买也是买的早,或者从父母那里继承,土著靠出租房过日子也不远了,国家要收取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这对一部分人不利,要想办法把闲置房子卖出去。

我:

对,要让房子变为流动性强的资产,而不是固定投资,这个风险太大了。

第二个,就是关于如何选择的问题了。根据咱们《框架思维》的指示,也得分一下层次关系,那就是面对如果xx,那么就XX的选择了。

比如啊,如果你刚刚毕业,在大公司和创业公司之间,如何选择呢?当然了,那就是要选大公司。而如果你在大公司干了几年最近准备创业,建议先缓缓,不要急着动。如果你已经开始创业,请密切关注现金流,放弃“铺大摊子”的想法,从“让公司有收入”甚至“有利润”做起。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就真得面对现实了,比如少办那些单价几千块的美容卡美发卡健身卡美甲卡各种银行信用XX卡,如果办,那么最好面值控制在1000元以内,最近跑路的这类企业不要太多,其中很多还是在一些社区内稳定运营了好几年的,积累了坚实的“信用”的。

而且,咱们的头脑要清醒一些了,因为作为个人,你要保证自己的现金或者理财账户上有一定的存款,减少股市或者币圈的资产配置,当然,也要少借钱给那些不靠谱的亲戚,反正谁也不借,任你苦口婆心。所以,咱们就得抑制一切不合理的欲望,别被商家建构的概念牵着鼻子走,咱们不是他们的救世主,他们赚的钱多着呢,沦不到咱们发善心。

而另外,我们要擦亮眼睛,学会观察生活,我们就明白了,现在骗子很多,他们也要赚钱,而且要赚大钱,因此,要有怀疑之心,凡是都问一下为什么,尤其是对那些“消费金融”类的产品要警惕,坑很多。逛商场泡夜店混酒吧省下来的那些时间和金钱,记得好好投资自己,比如多读书多学习提高一下自己的思辨能力观察能力提高自己应对困难的心理啥的,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就是苦练内功的时候。

当然了,说点良心话,也可鼓励一下自己,给自己打打气,面对困难,就像《飘》中的主人公思嘉一样,相信自己最终能战胜一切挑战,那得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危机感也别过于焦虑,不做欲望的奴隶但仍要保有目标。

因此,这就得,得意时不狂,失意时不气恼,更不要感觉到失败,不气馁,敢于亮剑,保持内心真气,勇敢面对一切,并从中磨练与打造自己的人格魅力,比如“俺就是不服”,这倒也不失一种真诚与勇敢。

我:

而第三个层面,就需要从具体来入手。

我们的思路是根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释问题这科学三论来进行的,最终要落实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上来。那么,就要更细致的来说说了,比如要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或项目管理的思维,也就是咱们的“框架思维”的落实问题,来详细的制定一下计划,以方便来指导细节问题。

比如,俺也给你总结一下。

首先列出每月必须支出的各项固定费用。

如房租、保险费、电话费、煤气费、学费等,把各种费的缴费日期写在信封上,信封里装有缴费用的存单或储蓄卡或现金。根据以往经验,做适当调整留出当月生活费,将吃饭、交通、杂用的钱分别放入不同信封。

其次,提前计划大件支出。

家里需要添置大件物品时,及早制定计划,多观察比较不同商场的价格。同时每月以此为目标制定一个小笔资金节约计划,一段时间之后,商家搞活动时将已看好的物品买下。合理节约杂费。常见的杂费包括水费、电费、电话费等。节约杂费的诀窍在于“用一些巧思”。比如冰箱中食物不要放得太满,可减少电量的损耗。关闭电视机要关完,不能够只用遥控板待机,那样一样在耗电。

再次,注意那些从不用的会员资格。

在放心大胆消费之前,首先一定要了解好这个包月项目所涵盖的内容,不然拿到账单定会痛心疾首。改变娱乐方式。把逛街、看电影、吃饭、喝茶、打保龄球等活动改为逛公园、看风景、爬山、散步和游泳,又省钱又怡情。

又次,搞清楚哪些是生活必需品。

省钱的办法就是明白到底什么是生活必需品。只买必需的、家中又没有的东西,否则再便宜也不买。减少逛超市的次数,尽量每个月只去两次。去之前理好购物清单,减少冲动购物的数量及次数。

那当然了, 我们有在前面说了, 赚钱无非是开源节流。我们说的很多都是节流的方式,而最重要的还是开源。那么,如何开源呢?

其实,很简单,比如自己创业啥,那这就要看自己的情况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咱也没有多少钱,也不是这方面的权威,也没有啥普世的经验,这您得自己行动去判断去争取去完善您的赚钱的能力了。

当然了,没有人会傻到对钱过不去,是吧?

咱提倡的是,您不管多有钱,不管是什么牛人,还是什么靓妹,对任何人来说,省钱还是很必要的,“浪费可耻”,而节约是咱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更是一种爱国爱家爱亲人的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0月11日,如是家人蔡小敏,种种子第48天。 发心:我今天不仅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更是为了六道轮回一...
    Rubywry阅读 189评论 1 3
  • 左左宝贝8145阅读 98评论 0 1
  • 每个地方婚礼习俗都不一样,而在婚礼上给宾客分红包可能是温州特有的。在当地每个参加婚礼的宾客,在酒桌上所收到红...
    happny阅读 298评论 0 0
  • 首先尝试用pip安装mysqldb时,会发生错误找不到匹配版本,这时需要手动下载一个 MySQL-python-1...
    Py_Explorer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