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哥

新顺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离开了大山,蜷缩在破旧的拖拉机上,望着眼前渐行渐远的故土,不禁感慨万分。

车在盘旋的山头打滑,所有的人被叫下来,纷纷找大块的石头阻止。

车上的人是邻村几个去城市打工的,也有出去不打算回来的。路上忍饥挨饿加上路途遥远,断断续续走了很多人。

新顺趁机下车,溜了。

约莫天黑,新顺爬到父亲的坟头,冻僵的手来回摩擦着,嘴在手窝里哈着气。他想和爹讲讲高考的事,更想和父亲聊聊可恶的龙哥。

但父亲走的早,所有的记忆都是娘对自己零星的记叙,和爹聊什么,他不知道,每次只是呆呆的看着,熟悉且陌生。


图片来自网络

记得小时候,深夜起来小便,经常看到娘在煤油灯下手缝针线,她心灵手巧,编织的各式各样的香囊得到大户人家的喜欢,攒点钱也够2个人平时的开销,倒也活的自在。

后来,二舅要做生意,找新顺妈借钱。想着自己弟弟终于有颗上进的心,当姐的二话没说就把过年杀猪卖掉的钱和平时积攒的钱给了他。

二舅门面开张,逢人虚夸着说家底厚,姐的钱几辈子都花不完。

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二舅门面才开不久,七大姑八大婶闻风赶到了自己的家,摸着新顺的头直夸聪明。

娘被这些亲戚搅扰的焦头烂额,这些人,借了钱,非但不感激,还不归还,偏偏娘是个软弱的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花点钱买个心安。

新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作为一个男人,帮不了什么,对于借钱,娘和他,都怕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夜,新顺被娘抵到了墙角,娘很快的把被子往前一拽,将新顺的头蒙了蒙,只留些许缝隙。

新顺很不舒服,只能靠鼻子呼气,随后他听到一个粗狂沙哑的声音,母亲的身体瑟瑟发抖,简单寒暄几句,就把手头的钱给了那个人。

天一亮,村里的娃娃传着话,龙哥从班房里放出来了,大家可得提防点。

这是新顺第一次听到龙哥的名字,接二连三,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龙哥来家里的次数多了,从大晚上到大白天,街坊邻居唯恐避之不及。

亲戚朋友少了,但龙哥是每月必到,新顺看到他,心里略略发寒,他想起了坟头的爹,想告诉他但又怕告诉他,悄悄的抹去眼角的泪。

龙哥来的次数多了,偶尔和新顺打个照面,但并未伤害他。

新顺在坟头烧纸,在一棵大树下睡了过去。凌晨被人看到,回去准备告诉他娘,敲开门却发现新顺妈倒在煤油灯下,手里还拿着针线。

几个人合力送往了医院,娘昏迷了一天一夜,嘴唇干裂,喊着新顺的名字。村里人找到新顺,你的娘马上要手术,需要钱,赶快找人借钱。

新顺被娘吓的不知所措,他原以为娘的身体很好,没想到他一走就倒下了。他跑到二舅和亲戚家讲述着娘的病况。

当年借钱的人好似同时得到消息一般全都失去了踪迹,新顺跑了一天,脚磨起了泡。

这时,龙哥又来要钱了,新顺不顾一切,抄起手边的铁锹扔了上去,只见他一个躲闪,铁锹重重的砸在地上,新顺转身逃跑,却被龙哥叫了回来。

去,给你妈治病去,龙哥从兜里把一沓厚厚的钱拿出,放到了新顺的怀里。

还愣着干嘛,这是你妈给我的钱。

你爹是个好人,当年给我吃的,我记得他的恩,出来后没看到他,却看到你妈受了欺负,我又不能再犯事,所以也来借,我借就存起来,时间长了,你们家也能有个急用。

新顺听了,鼻子酸酸的,他觉得父亲一直都在,他一定对龙哥说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七夕的晚上,龙哥携相恋相知十五年的老婆来与相亲相爱二十年的哥们相聚,席间觥筹交错、杯盏相迎,喝得嗨,聊得更嗨...
    nini暖阳阅读 415评论 3 5
  • 那天下着瓢泼大雨,我们在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高速公路上,雨刷器有节奏地快速飞舞着,飞舞着我们的欢悦,飞舞着我们...
    冷眼鲁娜阅读 336评论 4 1
  • 我们三个人都吓了一跳,因为龙哥出现得太突然了,我们没有半点的准备。就连叶昊的脸色也变了。他猛然站起,这时龙哥从门口...
    浮生万梦星耀烛天阅读 376评论 0 1
  •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关于全职太太、丈夫出轨、小三上位、职场女性等问题的思考与展示,再次扎中了中国式家庭的痛点。 为...
    田大捣阅读 511评论 1 1
  • 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宇宙永恒,感恩大自然无私的奉献,感恩祖宗护佑,感恩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感恩父母生养之恩,感...
    黄巧珍阅读 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