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十条,才敢奔三

这两天,最不想听到,但人人都在说的一句话是,“再也没有20多岁的80后了。”

2019年,最后一批80后正式三十,更早出生的开始直面中年危机了;2019年,第一批90后即将奔三了,再也不敢说自己多年轻。

30岁就好像是一道分水岭。有多少人的人生目标是“30岁之前结婚生子”,“30岁之前买房买车”,“30岁没结婚就是剩男剩女”等等。

30岁之前,你家人会觉得你该结婚,该买房了;30岁之后,你自己会觉得你该结婚,该买房了。

人到三十,迷茫和焦虑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你似乎一下子发现自己到了一个玩不起的年纪。

今天的我,打算不想再拖80后前进的腿,告别“二十多”,正式加入“三十”的队伍。状态依旧是:单身、没钱,幸好目前不脱发。

那我的这前三十年到底拥有了什么?让我一度陷入沉思。

很羡慕30岁就有钱,有家庭,有事业的朋友,但这样的朋友,在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是极个别。放在整个大数据里,也是一样的。

我又不得不重新审视与理解“而立之年”。

吴伯凡说:

“三十而立”,到三十岁的时候找到了自己的规则,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性格以及人生做事的方法和价值观,但这仅仅是开始。

把镜头拉到30岁之前,你可能没有功成名就,一事无成;把镜头拉到30岁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一段时光只不过是一个准备阶段而已。

在准备阶段,重在准备,除此之外,夫复何求?一切的早获得,都是幸运,是开始,但绝不是终局。

所以而立之前,一个人该为自己的成长与发展做好怎样的准备呢?为自己的崛起该建设怎样的地基呢?我给自己列了一个自检清单:

1.有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可以持续的,可叠加式的自我学习,还要保持谦卑,虚心求教。

2.有没有恋爱经历?不是说恋爱重要,而是恋爱经历更重要,有过恋爱经历的人更懂得与人磨合,与人相处,也更有同理心。

3.有没有成长共同体?简单来说,就是成长伙伴。可以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彼此不断拓展成长半径。这些朋友,你可以放心交付弱点。但是,和像你的人交往,是你的心理舒适区,是外交入门。主动去结交不像自己的人,你的境界就上了台阶了。这样,更能相互补足,促使成长。

4.有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人失去独立思考就会被别人拐跑,沦落为别人的思想奴隶。不管是在推力还是阻力,帮手还是对手的环境中,都能保持清醒的独立思考,不妥协、不盲从、不放弃地做好自己。

5.有没有独立决策的能力?决策有赌博的属性,但不是毫无节制的凭运气胡来。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但要学会自己做决定。这就需要一个人有胆识,有见识,更有判断力。

6.有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拿得出手的技能不能说有多大用,但最起码可以保你生存无忧。

7.有没有独立完成过一件事?完成一件事,不见得有多厉害,不管结果如何,最起码你会知道做一件事的整个流程是怎样的。有了结果之后,你就会收到反馈,你也就建立了自信,并了解了自己的水平与能力边界。

8.有没有独自旅行过?旅游,就是从你活腻了的地方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去,也就是陌生的环境与人文,产生了某种新鲜感、不确定感。一个独自旅行过的人,更有开放的心态去拥抱不确定性。

9.有没有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分为文字表达能力(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演讲)。通过表达能力,来传递自己的意见,想法与价值观。用良好的沟通能力来确保传递到位,并提升协作能力、拓展协作面,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机会。

10.有没有阅读理解能力?阅读并不只是读书,还会看人看事。看人即了解人性,看事则具备洞察力。

以上十道自我检验清单,每题为一分,满分10分,你得了多少分?

满分即是合格的成年人。

迈入“而立之年”的人,更应该学会自我管理。一个人是否是成熟上进的个体,就看他的行为准则究竟是纪律还是自律,前者是外部施加的束缚,后者是自我承诺的约定。

原动力不同,效果自然也不同。

一个人是否有出息,就看他做的每一件事,是否能成为放大自己进步的台阶。

玩不起的年纪,更应该珍惜自己迈出的每一步,目标更明确。

30岁了,没有结婚,没有买房,都不要紧,这些都会有。要紧的是自己是不是已经成长为合格的成年人?配不配得上你想拥有的,不然你的困惑与焦虑毫无用处。

一个合格的成年人该有的生活态度:往事不粘连,当下不敷衍,未来不辜负。

这样才能更好的迎接“不惑之年”。到了中年,也不足为惧,就算油腻,就算满脸风霜,眼里还有满满的故事,依旧散发着魅力。

年龄只是成长的刻度尺,不决定你生命的份量。这样来看,三十而立还是三十难立?这才是一个问题。

而立包括立身,立业,立家。立身是后两者的基础。没有立身之本,守不住业,给不了家幸福,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法只用嘴来做担当,生活只能是一团糟。

立身之后,你愿嫁,我愿娶,有担当。

立身之后,你敢拼,我敢赢,有能力。

否则:

立身,随心。
立业,随命;
立家,随缘;

一切都是“三随”的被动状态,自己没有能力主动。

30岁,不只是年龄上的成熟,更是心智上的成熟。

道理是朴素的,大家都明白的,我们往往缺的是“一以贯之。”

即将到来的三十岁;
正在经历的三十岁;
已然逝去的三十岁。

与你们共勉!

最后祝自己生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在昏黄的路灯下 我张开双臂 拥抱着 缠绵入骨的秋风 听着他细碎的呜咽 残月攀上柳梢头 灯影幢幢如旧 你只管向前走...
    栀陌雪阅读 358评论 0 0
  • 今天天气太好了,带着浩岚去丽正圆玩了一中午。 我平时整天忙着给顾客做美容,很少有时间带孩子出来玩,自从听了...
    李浩岚妈妈阅读 184评论 0 2
  • 曾昭亮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