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爱情不是生活的唯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热播剧《欢乐颂2》终于迎来了大结局,然五美的命运似乎又给观众设置了大大的悬念:

安迪与小包总似是天造地设、不离不弃,假如安迪病发,小包总面对残酷的现实,不知能否经得住人性的考验?真正做到“无论是疾病或健康、贫穷或富裕、美貌或失色、顺利或失意,都愿意爱她、安慰她、尊敬她、保护她?并愿意在一生之中对她永远忠心不变”?

始终怀有处女情结的应勤新婚之夜,能否良辰美景,毫无心理隐痛?

樊胜美摆脱原生家庭的桎梏,真正成为独立的女神,还能否倾心去爱被当成救命稻草的王柏川?

赵医生能否对靠“妖气”粘在一起的曲筱绡彻底根除“嫌弃之心”,不再嫌弃她没文化,而最终修成正果?

还有我想说的主人公——关关,一个乖乖女,能否驾驭谢童这样的有丰富经历的男人?

我们期待着,期待着《欢乐颂》第三季。但期待之余,我还是最欣赏关关,因为关关让我看到了:爱情,不是生活的唯一。

2.

关关,关雎尔,从小生活在幸福的家庭里,是一个乖乖女,从小到大,都是在按照父母的安排扮演着乖乖女的角色。她上学期间没有谈过恋爱,毕业后经父母推荐进了公司,后又努力按父母的希望转正,再然后在父母的安排下相亲。

当暗恋上赵医生之后,出于一向乖乖女的天性使然,始终不敢表白,以至于让这段暗恋石沉大海、销声匿迹。但人总有一种叛逆精神,总有一点不甘心几十年按部就班的生活轨迹,于是邂逅谢童后,那怦然心动让她彻底打破了自我束缚。对于音律的热爱,自由的渴望,都让她激起一种“不计后果”的轰轰烈烈爱一场的冲动,就像曲筱绡一样。所以,这场恋爱,关关谈得主动、大胆,甚至颠覆了乖乖女的形象,认识没多久就与谢童相约旅行,生日当天彻夜未归。正如剧中曲所说,“你了解谢童吗?你知道她前女友为他自杀的事吗?”震惊之余,她还是毅然与众姐妹闹翻,倾向了谢童。

我感觉这时候的关关理智已经处于下风,有点头脑冲动了。不由使我们为她的未来捏一把汗。不过她的内心还是很在意的,很纠结这件事。当谢童提出要去美国,让关关随他做他经纪人时,关关犹豫了,陷入了思考。此时,我真担心她会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着实让我紧张了一天(可能我不是一个冒险主义者,也是一个跟关关一样的乖乖女),但依关关的生活经历、家庭环境,各方面都不适合她这样做。

所幸的是,经过一番思考,关关做出了理智的选择。留下来,正如她自己所说,“对于父母、家庭她有责任,对于工作,她还是比较喜欢的,还有朝夕相处的姐妹们,她喜欢她现在的生活,所以她不能走”。他相信,如果谢童足够爱她,那么时间、距离都不是问题。假如他们修成正果了,那关关的生活将更加完美,假如没有如我们所料,谢童离开了,那么他对她的爱也不足以让她不顾一切。 她也会重新成为一个乖乖女形象,嫁给父母安排的希望的婚姻,而不是爱情。嫁给婚姻也未必就一定不幸福,嫁给爱情也并不一定就长久,毕竟我们见多了身边的事例。

有人说史上最轰轰烈烈的爱情,传唱不衰的故事,正因为都是悲剧,没有进入婚姻的柴米油盐的平淡,才能流传千古,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梁祝十八相送,就是因为分别后再无相见,使人倍感凄惨,才觉得其爱情的真挚和伟大。

就连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这样的琴瑟和鸣,曾一度为了心上人而谱《凤求凰》的痴情男,都出现过婚后想纳妾的念头,如若不是卓文君智斗相公,毅然决然、不屈不挠,一首《白头吟》让司马相如汗颜,恐怕又躲不了二女侍一夫的命运。

3.

爱情是奢侈品,现实生活中,没有多少人能消费得起。

邻家二姐飞儿,年轻时漂亮能干又时尚,是多少人心目中的女神,今年即使年近50岁,看起来宛如三十岁的模样。当时有众多追求者,而且还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下,与家境、长相都不错的A君订了婚。大家看来,他们是天作之合,是一般人眼里的美满婚姻,正如关雎尔父母为她介绍舒展一样。

可大婚前夕,飞儿姐与人私奔了。“私奔”,在当时八十年代,可算是大胆之极,尤其在小县城里顿时炸开了锅,她一时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邻居阿姨一家一怒之下也宣称与她断绝了关系,甚至要求亲戚都不准与她来往。

直到因为飞儿姐姐生病青春早逝,对阿姨一家打击很大,再加上飞儿姐他们也有了孩子,成了无法改变的事实,最终在亲戚的周旋下,才认了女婿,补办了婚礼。

那个时候,读初中的我认为,飞儿姐这样奋不顾身的选择,姐夫又是一表人才、性格温和,二人肯定会生活美满,幸福快乐,白头偕老,一定会“得一心上人,白首不分离”了吧!

可没想到,如此惊天动地的爱情终究也敌不过岁月的侵蚀。20年后,他们的婚姻居然出现了问题,他们都出轨了。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飞儿姐的出轨对象还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所有人都想不通,我几次想问,都欲言又止。

4.

反观朋友晴的情况就截然相反。她是像关关一样的读书女,戴着一副眼镜,满脸学生气。读大学时,她结识一位卖家电的个体户,也曾因他与家人闹的不愉快。在父母的极力反对下,硬是牺牲了可以留在省城工作的条件,将她拉回到身边,在县城中学当了一名老师。接下来就是像生活中套路一样,安排相亲,依据媒妁之言,嫁给了一个中专毕业的家境不错的国企工作人员。老公比她小一岁,学历差了一大截。我以为两人没有感情基础,缺少共同语言,结婚后应该很不顺。可没想到,当我每次与她交流时,她都一脸幸福,说婆婆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无论工作多忙、事情再多,都会帮忙给她带孩子、接送孩子,照顾她的工作,关心她的生活,自己当然对老人们也非常尊重,一家在一起非常和睦。老公更是对她体贴关心,说自己在学校受了委屈,老公会一马当先到学校帮他沟通,真是呵护备至。她说:“我们这种情况,可能就是古人说的举案齐眉吧,挺好。”这种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而形成的婚姻生活,在小两口的努力下,照样幸福美满,和睦快乐,双方父母也满意,至少目前是这样。

5.

也许我的经历还很少,对婚姻与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认知有限,可我觉得,好的婚姻应当是责任大于爱情。当然若能因爱情而走向婚姻且忠诚一生,才是最完美的。爱情有太多的变数,所以我宁愿像关关一样选择,因为“爱情不是生活的唯一”。所以,希望所有的未婚女孩,在爱情的基础上加上彼此的责任走进婚姻的殿堂,拥有幸福的生活。如若二者不能兼得,宁可因责任而选择婚姻,开始生活,而不能为了所谓爱情而放弃自我,放弃自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