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的不是我以为的

曾经看过一个书名,好长好绕口,它的名字叫《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当时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我都被这些‘以为’绕晕了,没有太多的兴趣,只是这个名字让我印象深刻,至今我也没有翻阅这本书。我在想如果我真的能消化这个书名,大抵也就收获了这本书的价值了吧?!

后来,在沈明莹老师的课程中,听她分享过“客观事实与主观现实”。最初我也觉得挺晕的,常常混淆不清,总担心自己张冠李戴,把它们变成“客观现实和主观事实”,从某个方面来看我并没有吃透什么是客观,什么是主观,什么是事实,什么是现实。我这里所谓的吃透是我真的理解,而非概念上的知道而已。这让我想起读书时候背文言文和诗词的经验,常常是因为老师要求熟背,考试会考到,加上我是一个听话又勤奋的孩子,所以,常常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况下,下死功夫记住了,考试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只是那些诗的精妙,词的优美,文字的简洁和魅力,在那个阶段我是没有经验到的。这样想来,着实有些可惜和遗憾,只是更为遗憾的是我看到身边这种教育还在继续,如同我一样勤奋而努力的学习‘苦行僧’还大把的存在着。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现在的我去读书,一定会慢一些,享受多一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不得不承认和感受那些经历,让我看到自己囫囵吞枣,急迫的学习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也看到目标,答对,高分对我的影响,这些让我更加能理解现在教育中孩子、家长、老师的压力和行为,同时,它们也让今天的我更加的明白什么才是的适合我的,对我有益的。我是要做一个知识的收藏家,还是智慧的运用者;我是要做一个学习的机器,还是只是经由学习去滋养我这个生命;我是要为外在的掌声和标准而学习,还是为了我的好奇,有趣和喜欢而享受生活……过去的经验就像我通往真正想要的方向的一段岔路,在这岔路上的经验和发生,帮助我更加坚定自己想要的方向,最终我回到自己的路上。

回到那本书名《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试想一下,当你和别人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别人对你这样说“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你太自以为是了吧?”那个时候,你会有怎样的感受?会如何回应呢?大概会有以下几种:

A:觉得受伤,被攻击了。马上说:“是啊,就是我以为的这个样子。”

B:感到愤怒,很是生气。恶狠狠地回道:“不是我以为的样子,难道是你以为的那个样子啊,你才自以为是呢?”

C:觉得无奈,和这人没法沟通。直接摇摇头,走掉。

D:受到点冲击,感受到被评判,同时对对方这样说有些好奇。可能会回道:“那不是我以为的这个样子,那是什么样子呢?”

……

可能还有很多种可能性,只是,此刻我想邀请你看看A、B、C、D这样的回应,会对他们的关系有怎样的影响呢?事情将会朝怎样的方向发展呢?从中你对自己有怎样的照见和反思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看我自己在生活中常常会自以为是。比如说:我是那种‘有一种危险叫妈妈觉得危险’的妈妈,所以,在孩子蹒跚学步的时候,我会有很多的保护、控制和遏止,这让我显得紧张,焦虑,不安,而孩子也会看我的脸色行事。其实,当我看到这个部分的时候,有很多的心疼和担忧,我害怕因为自己而毁了孩子,我也害怕因为我的害怕让孩子失去很多体验的机会。这些让我想到自己在做个人体验时的一个画面,控制者和被控制者都显得僵硬,如同僵尸一般。

我想我是大多数妈妈的一个缩影,很多的时候,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容易将自己的意识,感觉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尽管我们爱孩子,我们无心控制孩子,可很多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强加,还是会无明地控制而不自知,因为我们没有觉察,我们不知道自己内在如何运作,有多少恐惧在发酵,有多少不安在作祟。当我们没有觉察的时候,我们会以为自己所感知的、看见的、想到的都是事实,是真实的,然而,很多的事实证明这些不竟然。

不知道在你的生活中是否会上演这样的片断:一个约会的迟到,你会有很多的猜测,当对方来的时候,你会胡乱责备上一通,有时候会是不欢而散,有时候则是有机会去了解对方发生了什么,什么原因来迟了。而当了解了迟到背后的故事之后,你又会暗暗地自责,觉得自己太不通情达理,太急躁了,应该早些听对方说,可能就会……诸如此类的事情,有在你生活中上演过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的时候,我们不通情达理是因为我们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我们急躁是因为我们被害怕所追赶,我们没有觉察,更没有学会了解自己的情绪,与之和谐相处,于是,我们便活在一个“我以为”的世界里面,在那里我们真实地、努力地生活,只是这份真实、努力常常带来的是伤害、误解、疏离。

这些让我想到最近学习的正念,有一个章节说“思维是真切的,但并非真实。”这与“你以为的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有相通的地方。只有当我们足够有觉察,不认同自己的思维,才可能不被其所左右和欺骗,而更清明地生活。也只有当我们真的相信“我以为的不是我以为的”,带着这样的态度生活,我们便对生活多了一些谦卑与好奇,而这个可以帮助我们更加靠近幸福、自由。

祝福你,拥有自己想要的幸福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弟弟要喝水。一直吵着要打开吸管杯盖。 以为他要玩杯盖,担心杯盖打开后玩水弄湿衣服,将吸管杯塞他嘴里,要求他喝水...
    xiaoyan10200阅读 180评论 0 0
  • ——801班余文洁 唉,这天气正如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好端端的,现在阴沉得得像要...
    nxjxjdbdjskjs阅读 107评论 0 0
  • 王湿湿是个典型的吃货,为了吃它可以做出各种姿势,屈服于所有的的胁迫。当别人说自己的喵多挑食,换了猫粮就不吃饭,必须...
    邓点点点阅读 352评论 0 0
  • /夜奔 施主施主,您请留步 来,请这边坐 此处简陋,请多担待 您喝茶吗? 喝一点吧,这茶好喝 您从我家乡来 一定知...
    一夜星辰阅读 42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