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你爱我,或者讨厌我,于我何干?

//文章所有图片皆来源网络




季候风王菲 - 如风


   



很久前就想提笔写写菲姐,奈何一直未找到契机。


最近跟同事聊天,恰巧几次聊到她。同事中似乎没有人喜欢她。


有人觉得她滥情,结过两次婚,生了两个孩子,40多岁了,还跟小自己很多的谢霆锋谈起了恋爱;

有人觉得她歌声诡异,跑调,去年她上海的演唱会就遭到了太多人这样的吐槽。


可我还是欣赏她,自始至终依然崇拜她,即使以上那些都是事实。


是什么时候开始把菲姐视作人生偶像的呢?大概是初中吧,记得当时湖南台有个娱乐无极限还是什么节目,那次主持人就“周末喜欢做什么”这个问题采访了很多艺人,有说跳舞的,有说旅游的,众说纷纭,大家都说得很好,很符合明星应该过的精致的生活。唯独问到王菲的时候,她一脸潇洒的说:“打麻将呀”,台下一片唏嘘。


那时候觉得,起码得装一下呀,说在家研究美食都比打麻将影响力要好呀,哈哈,可是在那一刻,不自觉就被那个直爽的大姑娘圈粉了,实在是爱极了她的,真实和随性。


对于王菲,爱她的人很爱,憎她的人很憎。菲迷们爱她的特立独行,爱她的爱谁谁的抗拒姿态,也爱她空灵的声音和纯澈迷离的眼神。讨厌她的人讨厌她的高姿态,讨厌她的我行我素,更讨厌她一段又一段的感情绯闻。不过爱又如何,憎又如何,王菲依旧是王菲,只属于她自己的王菲,旁人的爱憎,于她,又有何干?



我对音乐没有特殊的偏好,从凤凰传奇到周杰伦到我菲甚至到林忆莲,60708090年代的歌我都听,会唱的也不少。但王菲的歌于我却有特别的意义,一是因为菲姐这个人和她空灵的深入人心的声音,二大概是因为林夕的词吧,这两者结合产生的微妙反应,足以让人沉迷。


《百年孤寂》里


百年孤寂王菲 - 阿菲正传

“心 属于你的 我借来寄托 却变成我的心魔

你 属于谁的 我刚好经过 却带来潮起潮落”


《矜持》里


矜持王菲 - 天空

“我从来不曾抗拒你的魅力

虽然你从来不曾对我着迷

我总是微笑的看着你

我的情意总是轻易就洋溢眼底”


《人间》里


王菲《人间》吴侠 - 睡前歌一曲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

所以你一脸无辜 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有始有终

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总免不了 最初的一阵痛”


王菲用她独特的嗓音浅吟低唱,唱出的不仅是林夕的诗,她自己的爱,也唱出了千千万万歌迷内心的情。


她的歌,多少人在KTV必点;她的歌,多少人曾听得落泪;她的歌,陪伴了多少人的成长。所以就算她上一场演唱会破音了,跑调了,就算很多人讨厌她,我依然感动于她的歌,依然喜欢她这个人。


这么多年,她在爱情里纠缠,结婚、怀孕、生子、离婚、再婚、复合、姐弟恋,她的感情听起来就像一出狗血的偶像剧,但从一开始跟窦唯到跟谢霆锋到跟李亚鹏再到跟谢霆锋,哪一段感情她不是清清白白,全身心去爱,去付出?


20几岁的时候,因为欣赏、爱慕窦唯的才情,已经是当红巨星的她仍旧心甘情愿跟窦唯蜗居在四合院,为他倒痰盂,为他生儿育女。


但与窦唯3年的婚姻生活中,窦唯的身边除了她,还有另外一个女人,高原。他们的婚姻在窦唯对媒体亲口说出“高原,我的爱人”,说他与王菲的婚姻开始便是一场阴谋而最终破灭。而她,始终没说一句。


3年,她对窦唯的感情从最初的《我愿意》

“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怀里,失去世界也不可惜。我愿意为你放逐天际,只要你真心拿爱与我回应,什么都愿意,什么都愿意为你”

到最终的《执迷不悔》

“这一次我执着面对 任性地沉醉/我并不在乎 这是错还是对/就算是深陷 我不顾一切/就算是执迷 我也执迷不悔…”

爱的时候用生命去爱,爱不成也不悔,她从来都是个可以为爱扑火的女人。



离婚后,时隔不久,她大方牵起了谢霆锋的手,坐实了锋菲恋。


这段感情,她一直惜字如金,但媒体每次偷拍到的照片都证实了他们爱情的甜蜜,不过这段感情终究在与张柏芝三人的分分合合中结束。谢霆锋最后选择了与张柏芝结婚生子。而她,亦选了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再次步入婚姻。


与李亚鹏8年的婚姻,王菲基本处于隐退的状态。她全身心投入家庭中,带娃,旅游,学佛,给人的感觉少了几分戾气,多了几分平和。


她嫁他,日子过得似乎很幸福,但与他在一起时,平和的中规中矩的她,总让人有种错觉,那是她吗?是曾经那个叛逆的,潇洒的她吗?


最终他们的婚姻在世人的注目下平静得结束了。她说:“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他说:“我要的是一个家庭,你却注定是一个传奇”


李亚鹏大概确实是一个好男人,爱她,爱孩子,也爱彤彤。她大概也是爱他的,但他们南辕北辙的性格,在精神上大抵是难以达到共鸣的吧。


王菲,从来都是情种。所以她才会在这一段婚姻结束后跟谢霆锋复合,甜蜜如初。


也许她是活得很自我,很随性,但她却从来不曾冒犯道德底线,劈腿、哭闹从没有在她身上出现过。每一段感情她都开始得清清楚楚,结束得明明白白。


爱的时候狠狠爱,散的时候好好散,所以即使有2个老公,1个男友,2个女儿,她仍能能处理好每一段感情。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


林夕说她是个有大智慧的女人,我想他是对的。


对于孩子,她从不似媒体说的那般冷漠,疏于照顾。


初次知道窦倩彤是因为她那相对比较“酷”的打扮,她纹身,染发,外表给人感觉像是别人眼中的“坏女孩”,但如果你听她唱歌,注意她平时的言语和接人待物,你大概会开始反驳自己最初的认知,她其实是个非常有礼貌、有教养的孩子。纹身于她,不过是一个年轻人想要留下的特殊的纪念而已。


李嫣,最初听到这个名字是因为她的兔唇。然而即使有着先天的“缺陷”,李嫣却依旧美丽自信。10来岁便登上了巴黎时装秀,毫不怯场,自信满满,甚至被网友尊为时尚教主。

离异家庭?先天缺陷?这些问题都被菲姐以“爱”化解。她给予孩子的一直是陪伴和尊重。窦倩彤小的时候她带着她工作,李嫣出生后,她更是退出娱乐圈,专心照顾。

她视她们更像是姐妹,而不是母女。


很多人爱王菲,大概不止是因为她的歌,而是因为她活出了理想中的自己,从不冒犯规则,亦不讨好世界,委屈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读书,每个人对此看法不一,农民读书是为了更好的种地,有个好收成。工人读书,为了钻研技术。学生读书是为了一纸证书...
    智之卉阅读 288评论 2 6
  • 今天在读关于图片解析的源码,看到这样的代码: 其中有两句代码: 很好奇,这个Trace是干嘛的?之前接触到有一个T...
    张庚阅读 4,076评论 0 1
  • 我想唱一首关于幸福的歌 在蓝色大海的面前 我们盖一座白色的房子 种上红的花绿的草 让彩色的蝴蝶在上面翩飞 每天早晨...
    猫耳朵的兔子阅读 299评论 0 3
  • 千万不能再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
    dodododi阅读 189评论 0 0
  • 冷月落梅青石庭, 温酒独酌故人情。 奉酒舒毫研新墨, 拾瓣留香青鸟信。
    墨徽羽阅读 1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