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第四十九章 以诚信相待,境界自然高起来——信者信之,不信者亦信之

https://mp.weixin.qq.com/s/Hujrl4oKjGiyUBn7GrZJqg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接着聊《道德经》第四十九章。前面我们讲老子这几句话很有意思,老子说“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德善也。”意思是领导者对老百姓,善良的人我对你善良,不善良的人我依旧对你善良。昨天我们分析了,这是得到善良的真谛。


今天讲“信者信之,不信者亦信之,得信也。”这个信是书信的“信”,当诚信讲。这个信字为什么跟诚信能连在一起?这个信左边是“人”,右边是“言”。为什么说人和言放到一起就是信?过去的信叫函,手写的东西叫函。这个信是带信儿、口信儿。意思是这样的,比如说我儿子出门了,走到多少村子之外,往南边走100里去打工,我让村里谁去带个信儿。“你往那边走,你给我儿子带个信儿,让他腊月二十之前一定要回来呀,家里面等着他呢。你这个信儿带的怎么样?你带的一定要准确,因为在嘴里面呢。


有的人记性不好,跑着跑着玩,到那忘了,“你们家让你正月二十回家”。你看腊月二十和正月二十不一样,差了一个月,过完年再回家,你就记错了。真正的口信一定要记得清楚,一定要讲清楚,告诉他准确。写下来是变不了的,但是带的口信儿最大的特点是一定要准确。对这口信儿没有别的要求,您不用客气,来函收悉,不用记这个东西,就记最主要几月几号什么事,你一定要把这事弄清楚,一定要说清楚。对信最大的要求是它准确,什么修辞等其它东西都不要在意。这种准确的传递叫信,后来诚信、信誉等等,全是人与人用口相传的这种坚定不移的品质,这叫信,所以,诚信这两个字就连到一起了。


老子在这儿讲“信者信之,不信者亦信之”,意思是领导者怎么对老百姓,诚信的你要去相信他,不诚信的也“信之”,这个“信之”的意思是有相信他的意思,更有让他变得诚信的意思,就是使之诚信这种意思。前面的“善之”也是这样,有我善良对他的意思,也有使他变的善良的意思。所以说,不诚信的人我也要让他变得诚信,这是得到了信的真谛,也是德行变的“信”。


问题就来了,什么问题呢?是这样,你守信用的人,诚信的人我相信你,我“信之”。不守信用的人我还信你。各位,您说这是不是有点傻?为什么老子要这样讲呢?这话里还有一层深刻的含义,就是不信的人我怎么使他信,也就是说不诚信的人我要把他变得诚信了,怎么办?是要领导者自己先做到的,你去感化别人,才能把他改变过来。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曾经讲过苏州有一家叫固锝电子的企业,这家企业是全世界最大的二级管生产企业之一,是A股上市企业。这企业经营得非常好,为什么经营得如此好呢?他用国学的这种圣贤文化来教育员工,一千多个小伙子、小姑娘们,来到这个企业做产业工人,他来了以后我先教你们做人,教你们学圣贤文化,学《弟子规》等国学文化。这样这些年轻人境界一点点提升,心灵变的纯净。他们上班特别有意思,他们上班不需要打卡机,一千多个员工上班不需要打卡机,全凭自觉。大家有这样的诚信吗?我偷懒、晚一会儿又怎么样?没有打卡机,没有人计算到底谁来晚了。


这个时候难道就单单学《弟子规》就能够让人们心灵变得这么纯净吗?变得这么守法吗?不一定,很多单位都让员工学《弟子规》,但是员工其实一切依旧,员工觉得这老板讲的东西没有什么用,这东西骗我们,洗脑,员工反抗。为什么反抗?老板自己可能没做到。而固锝电子老板叫吴念博,吴总他自己做到了,自己学而且自己做到了。他早晨只要在班上,只要今天上班,他早晨一定到点就在厂门口迎接大家上班。他们整个领导层都有这个风气,早上上班给大家鞠躬,感恩大家,欢迎大家上班,“早上好,早上好。”问大家上班,给鞠躬。在这种气氛下,您做到了,员工才能做到。所以是你先信,员工才能信。这个信是从领导这儿来的。当这个人不信的时候不要着急,您自己先做到了,慢慢感化他,他就会跟着你改变,这是领导者对员工的带动作用。所以老子讲“信者信之,不信者亦信之,得信也。”就是领导者对员工的。


在生活中我们也是这样的,《道德经》绝对不是就是给领导者讲的,老百姓用了以后,我们人生会改变。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中国古代有一个著名的曾子杀猪的故事。曾子的夫人要上街买东西,曾子儿子就跟着,“妈妈,我也要去。妈妈,我也要去。”他妈妈就说:“你不用去,没事儿,等回来我给你杀猪,你好好在家待着,我回来就给你杀猪,给你吃肉。”孩子一听,有肉吃,那我不去了,就开心了。然后他妈妈就上街买东西,一回来一看,曾子正在杀猪。“我骗孩子呢,我为了让他不跟我去,我骗他,我说的杀猪其实我没想真杀。一年就养这一头猪,你现在就杀,过年吃什么?”曾子跟他说:“不行的,你可不能这样骗孩子,您骗孩子一次,失信于孩子,孩子以后不相信你了。你所教育他的内容,他都认为是假的,骗他呢,你将来怎么教育他呢?所以我们要说到做到,既然答应孩子要去杀猪,那你就要杀的,否则你就失信于他,我们要以诚信对待孩子。”


这就是中国教育的典范。我们很多家长其实犯的错误就是跟孩子说一套做一套,你本身没有做到这个信字,你怎么能让他信呢?你都不诚信,你怎么能让孩子诚信呢?你将来教育他,孩子会相信吗?我妹妹罗玲教育小孩儿,她特别重视这点。我妹妹是这样的,坚决不要诓孩子,不要骗他,不要有任何事骗他。你只要说一会儿去干什么,你一定要去做。一会儿我带你上街,那你就一定要带孩子上街,否则就不要答应孩子,不要对孩子许诺。我妹妹要求家人也都这样做,所有人你跟孩子说什么一定要表里如一,不要骗孩子,不要现在为了怎么样,为了让孩子暂时安定下来我去撒谎,千万不要这样,你说什么你就要做什么。


其实你仔细想想,这个要求是挺高的,但是您真的做到了,孩子就相信您,孩子心灵就纯净,他就变的诚信起来,他跟你的关系就是互相信赖的关系。否则很多孩子和家长是不信赖的关系,为什么有家长不断教育孩子,孩子一点不听,而且跟你逆反?就是因为你们没有建立起来互相信任的关系,孩子跟你在斗,您说的话孩子心里都要翻两个个儿来想,“这真的假的,没骗我吧?”您这样还怎么教育。所以,老子所讲的这些道理,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用,而且您用了以后会发现,好像慢慢在改变,整个关系在改变。您说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境界啊。


现在又有个新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能做到“不善者亦善之”、“不信者亦信之”?一定是您的境界提升了,您悟道以后,觉得自己的得失没那么重要。否则“不善者”,你会觉得伤害我,我会跟你对抗。您会觉得无所谓,没有那么重要。不诚信,对我撒谎,气死我了,你把我面子放在哪了?放下,无所谓,这一定有他什么原因,我换个角度来感化他,让他变的诚信,我慢慢逐渐用各种方式来影响他。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把自己放下了。如果一旦把“我”横在心中,你就做不到这一点,你往往会跟他对抗,你把自己放下以后,你境界提升了,你才能做到不在意他。


我总讲王阳明的故事,王阳明当年平定宁王叛乱,自己一个人把仗全打完了,一个战争平定了。皇上带着大军南巡,来了以后发现你一个人都弄完了,给武将都气坏了,武将都想,我们都想给子孙后代弄点爵位的,你一个人给搞定了,我们白跑一趟,气死我了。然后派兵痞到他府门前骂他,整他,我出气。“不善者”、“不信者”都来了。


王阳明怎么办?他是放下自己利益,我平定宁王叛乱,没有功德,没有荣誉,侮辱忘掉它,我跳出来完全不在这里面计较个人得失。我跳出来看问题,南方那么大太阳,在太阳底下骂人骂得那么累。王阳明问:“你们给奖金不?这么干活不给奖金哪行?来,拿钱,分奖金。”“渴不渴?这么热的天,口干舌燥。来,上酒。”喝酒、喝饮料,慢慢喝、别着急,骂人是体力活,慢慢骂不着急,喝好了再骂。到了中午说“饿不饿,没饭吃哪行啊?杀猪,吃肉。”吃饱了饭,然后接着骂,不着急,慢慢骂。有人昏倒了,中暑了,赶快找医士给看病,治好了以后再接着骂,身体第一,事业第二,慢慢骂不着急。


这就叫“不善者亦善之”、“不信者亦信之”,结果就是这些人能骂动吗?骂不动。“王大人,您是最爱我们的人,最关心我们的人,您太了不起了,圣人,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不骂了。”走了,这就把他们变的善良了,把他们变的诚信了。王阳明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一般人对骂,我估计99%的人会跟着对骂的。王阳明跳出来,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所以才能做到“不善者亦善之”、“不信者亦信之”,这就是你境界高了,你才能做到的,这是老子《道德经》里面他没讲出来的话。我们仔细分析,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今天先聊到这儿,明天这个时间接着聊《道德经》,我们不见不散,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十九章3 诚信的力量,你相信吗? 信者信之,不信者亦信之,得信也。 对于诚信的人要相信他,对于不诚信的人要使他...
    锦洋爸爸阅读 513评论 0 0
  • 貌似平静的生活背后, 有人安于现状、涛声依旧, 有人继续哀叹贫穷、麻木不仁…… 但,也有人在使劲折腾中, 一步一步...
    游帅来也阅读 134评论 0 0
  • 1、一些基本控件的备忘网址http://github.ibireme.com/github/list/ios/# 2、
    WMSmile阅读 7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