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区块链这么火,这里面谁是中国老大?

来源:https://baijia.baidu.com/s?old_id=585776

摘要:区块链的风潮刚从国外吹到国内,但真正洞察先机的大佬,早就开始布局了。文/DT财经 张弦

五家领头企业编写行业白皮书

区块链正在成为国家层面规划的重点领域之一。不信你看,8月初工信部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和几家民企聚在一起,计划编写《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白皮书》,指定行业标准,要把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的未来两年规划给定下来。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是利用分布式技术和共识算法重新构造的一种信任机制。可以把区块链简单理解为一个由所有参与者公共维护的交易账本,账本信息的公开使得所有参与者可以一起来校验交易和记账的正确性,使得账本具有防止恶意篡改的能力,成为所有参与者可以信任的载体。现在,区块链概念和技术被运用到更加广泛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人们觉得这可能成为未来一些行业内信息安全存储的主要技术手段。

从今年年初开始,区块链正在成为新金融领域热议的话题,一时间人人都在说自己在参与区块链研究。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行业“老大”,看一看工信部邀请哪些企业来编写,就基本可以知道一二了。

被纳入和工信部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一起编写白皮书名单的,有万向控股、蚂蚁金服、微众银行、平安保险和乐视金融这五家企业。

DT君看了看,觉得这六家企业的组成特别有意思:既有BAT中的两家进军新金融领域的大佬和刚刚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乐视,也有传统的金融机构,还有以汽车零部件起家进而走向世界的万向控股。

别看这个组合有点奇葩,实际上,从这份名单中,你就可以看出中国在区块链领域,到底哪些企业是主要领头的了。

它们在区块链产业的“势力”,是这样的……

由于新行业发展初期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制定行业标准成为重点。未来区块链金融科技公司、大型银行以及监管机构如何运作,将极大影响区块链的应用方向及标准。

仔细观察被工信部选中一起参与区块链白皮书讨论和编写的机构名单可以发现,他们都在中国几个主流区块链联盟里。可以说,这五家企业中的大部分,目前是中国区块链三大联盟的核心。http://c.hiphotos.baidu.com/news/w%3D638/sign=fb97d6b533c79f3d8fe1e73382a0cdbc/d1160924ab18972be6ad9380eecd7b899f510ae0.jpg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块链联盟,是2016年4月成立的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Ledger),联盟秘书处设在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这个联盟稍带了一些“官方属性”,比如其成员之一“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方就包括了沪深两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证登;而ChinaLedger的技术委员会主任,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前工程师白硕。

另一个区块链联盟是由全球共享金融百人论坛(GSF100)设立的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CBRA),乐视金融任GSF100理事长。乐视金融是ChianLedger的发起人之一,而万向控股也是CBRA的发起人之一。

中国最年轻的区块链联盟是今年6六月成立的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简称“金联盟”)。机构汇集了31家金融公司,包括微众银行、京东金融、华为、恒生电子等金融机构都在里面。

DT君挑了其中主要的三家,给你讲讲他们都是怎么玩区块链的。

万向 | 中国区块链的“头牌”

说万向是中国区块链行业的“头牌”绝对不为过。

2015年8月的时候,中国万向控股出资成立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成为中国首个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实际应用的研究机构。实验室发起人是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和一批区块链行业的重量级参与者。从那以后,区块链在中国就逐渐找到了存在感。

万向控股的野心不止于此。2016年7月底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肖风透露,万向控股已经成立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VC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区块链相关企业或项目。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投了23家创业公司,投资规模达2000万美元资金。

肖风表示:

希望通过一个VC基金去和全球的技术创业公司去建立一个联系,建立一个非常强的联系,有股权关系的联系。

“区块链铅笔Blockchain”微信公号披露了万向投资的23家公司中部分名单,被投企业横跨跨境汇款/转账,智能证劵、交易所,奢侈品溯源,供应链,数据库管理和区块链企业级方案提供商六大场景应用公司。

让大家感觉到万向在区块链领域的能量的,可能是6月曝出获6000万美元D轮融资的Circle。这一次融资吸引到了数位中国重量级的战略投资者,万向就在其中。此外,万向的美元基金还投资了另一家可能与中国有合作的区块链公司Factom。这是一家运用区块链技术做数据保存和管理的公司。根据穆迪研报,Factom正在和中国一些小城市的政府合作,欲研发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政信息存储系统,以此改善信息的存储,审计和验证。看起来,万向这盘棋范围下得够大。

乐视金融 | CEO力推区块链

是的,你没看错,乐视金融也有自己的区块链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3月。

一位接近乐视区块链实验室的人士向DT君透露,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CBRA)的秘书处与共享金融百人论坛合署办公,其实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

在8月5日的工信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上,乐视金融高级运营总监高林挥介绍了乐视区块链技术方案以及未来的技术走向、提出了区块链典型的应用产品。DT君独家获悉,除了金融业场景,乐视区块链实验室也同时会研发区块链在其他流通与服务场景的应用。

乐视金融还有一位爱在各种场合对区块链发表观点的CEO——王永利。为区块链图书作序,各种场合的发言,都少不了他。

王永利是SWIFT组织中国独立董事。据上述接近乐视区块链实验室的人表示,王永利与国内外几乎所有的区块链组织、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投资,甚至码农“保持着一种特殊的联系”。

蚂蚁金服 | 已经做出落地项目了

蚂蚁金服乍看似乎不在上述的三个联盟中。DT君觉得,它被选中参与编写工信部区块链白皮书,可能是因为它已经做出了落地的区块链项目。

2016年7月31日,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在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公益场景,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追踪。

DT君了解到,截至目前蚂蚁金服的区块链公益项目,已经完成了募集和善款拨付。

程立表示,现在蚂蚁金服只是做了一个公益场景的尝试,未来区块链公益场景还将升级,会把更多公益组织、审计机构纳入进来。

除蚂蚁金服本体之外,旗下的恒生电子(就是在金联盟里的那家)也研发出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系统。


恒生电子研发中心总经理章乐焱表示,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的切入点在于那些低频大额交易或者存在人工操作风险的业务——票据业务正好满足具有这些条件。

在系统架构上,分析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解决方案,刚好可以对标现有的集中式的票据系统,比如央行的ECDS系统。

如果你是个技术控,那么可以来了解下这两种模式具体的区别。下图左边是集中式系统,右边为分布式系统:


恒生电子团队发现,现有的集中式电子票据系统有时不能解决用户痛点,如在纸票托管、票据二级市场交易、票据资产管理等情景。这也使得基于区块链的票据系统,在纸票业务的各个流转环节上都具有发挥作用的空间。

国际上的区块链大佬在哪里

国内的这些区块链联盟,实际上也是学习国外模式的。目前,国际上就出现了两大区块链联盟,一个联盟是R3 CEV,R3是一个金融业的区块链联盟,集结了以高盛和摩根大通为代表的全球领先银行,希望能制定金融业的区块链应用标准。另一个国际区块链联盟叫HyperLedger,它是一个跨行业的区块链联盟,致力拓展不同行业的区块链应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