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黄清先生现场分享:“父亲在重症监护室,我却去逛街买了衣服!”

2002年,是我人生中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那时候家里整整10亩地,我1个人种了2年,最终一无所获,还欠别人钱。

有一次,挑担子挑的太重了,压得我吐了一大口血(我没敢告诉父母)。

每当看到父亲因为哮喘发作,在喘息的时候,我心里跟刀扎一般。我内心里深深的明白,哥哥姐姐顾自己尚且艰难,如果我放弃了,我们这家就再也没有指望了。

那年4月,我决定离开家乡,出去寻找出路。

在走之前,我和我的父亲做了一次对话。是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对话。他说他不希望我出去。我能理解父亲他舍不得我走。我能理解老人那一刻的心情。

我为了宽慰父亲,我就说:“如果我40岁不成功,我就回来!”其实我内心里告诉我:“我不成功我这辈子都不会回来!”

就这样带着对未来的渴望,我拎着一个电脑包,里面塞了件短袖衬衫和一件换洗的内衣,踏上了来杭州的列车!

来到杭州之后,我的身边没有一个熟人。(从现在这个层面上来看,当时没有熟人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有太多的人会打扰自己的时间)。

所以当时除了工作之外,我也就没有什么别的事儿了,更别说玩了。可以让自己全神贯注地把工作给做好。

当年8月,我就从一个员工做到了经理,收入比以前好了一点。

当时给我的感觉是什么呢?就是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好像在天空中前方有一颗明亮的星星指引着我,给我希望和力量。

然而... ...

在2002年12月的31号的上午,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我大姐打来的,她说:“父亲住院了,你有没有时间回去一趟。”一瞬间,整个人充斥着无边无际的害怕。

大姐说这事儿的时候语气很平淡,但是我感受到事情肯定没那么简单。

为什么呢?第一,如果不严重,父亲是不会去住院的;第二,如果住院了,只是一般的问题,家里人怕我在外面担心,也不会给我打电话。所以我挂了电话之后,马上就跟上司请了假。

我记得当时,还没有高铁,杭州的四季青有一个临时的停车场,合肥的人来这里批发服装就会坐那个大巴。

我们当时的公司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的附近,离那里很近,我问到了地址之后,就马上赶了过去,坐上了那个巴士。

从接到电话到请假到赶来坐车,我的思绪一直都是乱的。

父亲当时已经有73岁的高龄,大姐在电话里又提到父亲可能要动手术 ... ...

一路上,毫不夸张,我的眼泪就像是喷出来的一样,止也止不住。

我心里面不断地祈祷,希望老天有眼,一定要给我个机会好好报答父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高朋满坐)

等我赶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时候,我大姐、我哥哥还有几个亲戚陪着父亲。大姐跟我讲了一下父亲大概的情况,当时父亲得的是肠梗阻。

再加上父亲体弱,有一些哮喘和肺气肿之类的问题,医生说,手术可能有危险。

我永远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时候,我一路上强忍着泪水走进父亲住的病房时看到的那个画面。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父亲在我心里突然从坚实不可摧的形象变得孱弱单薄。

当我走进那个门,我看到了父亲,他佝偻着身子坐在病床上,因为几天没进食,人有一点脱水,两只眼睛疲惫无神地凹陷着,鼻子里吸着氧气,特别虚弱。

我能觉察到父亲在看到我到了的那一刹那,眼睛闪烁了一下,显得那么无助。但是当时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就是他希望动手术,他有特别强的求生欲望。

当时有两种选择摆在眼前,如果选择保守治疗,这个结果大家都懂的,无法根治,肯定也活不了多长的时间;如果要开刀,手术会有风险,也要花很多钱,但是手术成功后父亲的病是可以得到根治的。

那时候我的心里就一个想法,就是父亲一定要活下来。只要有一线希望,不管花多少钱,我都一定要去试一下。

所以,我坚持要动手术,向医生问了一下手术的情况之后,就果断签了字,交了手术费。

我记得非常非常清楚,在2002年12月31日晚上,父亲进了手术室。当时的一分一秒,都是煎熬。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的。

手术还是顺利的,不过因为父亲年纪比较大的缘故,手术后身体很虚,就进了重症监护室。

那几天,每时每刻我都心惊胆颤的,脑中总是重播父亲被推进手术室的场景。那个瞬间,那个画面,那个心情,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会忘记。

重症监护室我们都没法进去,只有在每天下午规定的一点时间可以进去看一眼,所以我们想照顾也照顾不了,心里面很着急但是也无能为力。就这样过了一两天,父亲的情况还算稳定。

那几天正好元旦放三天假,在3号的时候,父亲还在重症监护室。

我进去看完父亲之后出来,当时忽然就有一个很强烈的念头,觉得只要我振作起来父亲也会跟着一起好起来。

于是,我和我大姐和我小姐姐,去了一趟步行街,我还去买了件风衣穿。

现在想来,那时候会这样做,无非就是在给自己疲惫不堪的心找一个支撑,找一个寄托。

3号的晚上,我就决定回杭州。

当时纵使有千般万般的放不下,也不得不回去。如果我不回去工作,就没钱支付医药费,更别提报答父母了。再加上姐姐们也在父亲身边照料着,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也能及时通知我。

那会儿,我才深深体会到当年父亲为了养活家里,虽然心里非常牵挂我们和我的母亲,还是不得不到外地去找木工活做的压力和无奈。

回来之后,我每天都会给家里打很多的电话,向家里人了解父亲的情况。

其实这个中间是有波折的,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父亲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后又产生了一次肠黏连,好在后来病情好转了。

等我再次回家的时候,已经过春节了。那是我有史以来过得最伤心难过的春节。

当我兴冲冲地赶回家,看到父亲瘦得皮包骨,非常可怕,用一个专业点的词来说,就是大肉已脱。那会儿我的心就像突然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揪住了一样。

后来一想,父亲刚动完手术是无法马上吃东西的,再加上病情反复了一次,拖的时间又比较长,他的胃肠道功能已经完全紊乱了。只要一吃东西,就会拉肚子。

那个春节,我哪儿都没有去,也不想去,没有心情去。当然更多的是想在家里陪着父亲,那时候有一种感觉,就是生怕自己离开一会会,父亲就会不见了。

我们当时农村的房子,是那种瓦顶的。就那种房子,住过的人都知道,冬天是特别特别冷的,而且农村的那种门窗不能完全封闭的,风会漏进来。

在家的几天,我都是跟父亲睡的,因为这样能方便我照顾他。他刚生完病没什么力气,晚上起来上厕所我好扶着他。另外呢,我陪着他睡,可以让他睡得更暖一些。

说来奇怪,那个过年一直在下雨,都没有晴过,我的心情简直糟透了。我记得在年初七还是年初九的时候吧,我不得不回杭州工作了。

走之前我去了两次诊所,针对父亲的病情跟医生做了探讨,他们的说法就是父亲的这个病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靠他自己去修复。这不是一般的那种细菌性拉肚子,靠吃消炎药、吊盐水、打针是没有用的。

我当时就在想,父亲一直这样拉肚子肯定是不行的。

我就每天祈祷,求老天爷帮帮我想个办法,还真的想出了一个笨办法,可就是这个笨办法救了我的父亲。

真的,当你充满渴望真心思考的时候,估计上帝都感受到了我的诚心,冥冥之中都在眷顾我,还真的让我想到了办法。

什么办法呢?我当时就找了一种药,这种药它有固涩止泻的作用,再配上一个防腹泻的药,能防止它拉出来,心想,这样食物就能慢慢在胃肠道里留下来,它自然而然就会被吸收了。

我在临出发前告诉我的母亲,我说:“妈妈,你要好好地照顾父亲,我以后会报答你的。”然后我把药怎么用都给母亲交待好。

那个时候,哥哥姐姐们都不在家里,所以我只能指望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就告诉我让我放心,她一定会好好照顾好我的父亲的。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母亲,其实包括后面的好多年,父亲能够长寿,母亲的功劳是最大的。真的,这个以后我会讲到。

我觉得母亲对父亲的这种情感、这种爱,真的非常非常的伟大。

我记得前年,我母亲得了脑梗塞,接近昏迷,她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谁在家里照顾你的父亲?”

要知道,特别是在那个年代,像父亲病到那个程度,很多人、很多家庭,可能都会放弃的,稍微照顾不周一点,这个人几天就没了。

而我的母亲,她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的父亲。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能让我在外面安心工作、实现梦想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当然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就是因为这个办法,父亲就不拉了。

后面七月份左右,我回了趟合肥,那会儿父亲复原得差不多了。也就是在七月,我在合肥,买了房子。

回去之后我告诉母亲、告诉父亲,我买了房子,他们高兴得不得了。能看到父亲身体慢慢变好了,我也特别开心。

当时真的心里面特别感谢上苍,真的就是觉得苍天眷顾我,能够让父亲好起来,能让我有机会报答父母。

然后在2003的年底,我记得是11月份,父亲和母亲就搬到了我在合肥买的房子里。我也是在我们农村第一个,在城里买房子,把父母接过来住的人。当然村里比我有钱的人很多。

就这样,一眨眼,过去15年了。

今年3月,父亲刚过完90大寿!

真的,最爱我们的人还在我们的身边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孝顺父母并不难,难的是我们是否真的用心、尽心过。趁现在还能孝顺父母,请尽心尽力!不要等到父母不在了才想到要报答他们。

本文由会搜科技股份的创始人

高黄清先生现场分享摘录而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