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课9/100 子弹笔记1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什么是子弹笔记

子弹笔记是一种用不断更新的列表来捕捉和整理想法的笔记系统。你可以用它来管理日程、做计划、列清单、记笔记等。

创始人赖德·卡罗尔小时候被诊断为多动症,注意力无法集中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和生活。他羡慕身边的学霸同学可以集中注意力,可以在笔记本上写满笔记,于是他也开始尝试做笔记。

赖德发现动手写字这件事能让自己安静下来,专心做手头的事情,于是逐渐研究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笔记方式,用来管理大大小小的事务。这种笔记也带着他逐渐走上正轨,赖德成为一名时尚网站的设计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赖德把自己的笔记方法推荐给正为婚礼策划发愁的朋友使用,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建了一个网站,专门介绍自己的笔记方法。

后经商业杂志介绍,网站浏览人数暴涨,从100人迅速上升到10万+,使用者们还自发建立了网络社区来分享交流,后来成就了YouTube上90万+相关视频,ins上278万+话题关注的子弹笔记的雏形,子弹笔记渐渐风靡全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那么多笔记法为什么我喜欢子弹笔记

若把生命比作图书馆,那么每写一本笔记,就是在这座图书馆里增添了一册书。

——子弹笔记使用者金·阿尔瓦雷斯

❶子弹笔记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足够简单

我尝试过晨间日记、lifelog、日程本等多种笔记方法,但没有一种能让我坚持下来。子弹笔记靠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就可以开始写,非常容易上手。它的极简风和一本化非常吸引我。

为了做到极简,创始人一直在改进。旧版的子弹笔记使用方框来表示一项任务,在新版中,他把方框简化为一个小点,因为这样记录起来更加便捷,这个小点也能够适应各种变化的符号系统。

子弹笔记记录的内容主要分为三类:笔记/事件/任务。任务又分为四种状态:完成/迁移/计划中/不相关。只要记住这七个符号就可以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弹笔记的简单还表现在它的记录方法上,它的核心是快速记录法,即用符号+短语的形式来快速捕捉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❷子弹笔记吸引我的第二点是它相当灵活

我特别喜欢写笔记,但我特别在意笔记本出现空窗,所以我有很多写了一半的笔记。子弹笔记的内容大致是按时间排序的,所以永远不用担心出现空窗。

子弹笔记的灵活之处还表现为它模块化的结构。这种模块称为集子,除了作者推荐的必备的四种集子:索引/未来记录/月度记录/每日记录,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添加。它就像是一个乐高玩具一样供你自由组合,非常适合我这种好奇心重,什么新鲜东西都想尝试的人。

❸子弹笔记吸引我的第三点是手写的乐趣

长路即捷径。

——《子弹笔记》

从去年11月以来我开始在电子笔记本上坚持做每天日常记录。这一习惯让我收获很多,我感到自己的理性力量和感性力量同时获得了增长。一方面,我更贴近自己的内心,另一方面,我通过理性认知重新看待我的生活,也有很多记录成为了我写文章的素材,这一记录方式我还是会坚持下去的。

但总会有一些时候,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想要马上记下来。但是打开电子笔记还需要几个动作,往往就懒得记了,或者随手记在便签纸上,过几天自己也想不起来当时为什么要记这个了,只好丢掉。

这时有一本纸质笔记本在手边就会令人安心,不管有什么想记录下来的,只要翻开当日记录,记下一条子弹短语即可,然后再回头去做手头的事情。这样不但帮你专注做事又不致遗漏,而且由于整本记录以时间排序,你可以轻松理解当时的背景,并通过回顾产生新的见解。

作者认为,信息过载造成了个人意识的缺失,导致我们的生活缺乏意向性。这就跟他曾经罹患的多动症类似,你感到整个人没有主动权,无法掌控自己的注意力,生活像一匹脱缰的野马。

动手写字这一举动让我们的思想在神经层面上沉浸于当下,这是其他任何捕捉机制都做不到的。正是处在当下时,我们才开始认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如果你也感兴趣如何开始写子弹笔记

我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时,发现有两种倾向,一种表示看完了书但还是不知道如何开始写子弹笔记;一种则被网上高手眼花缭乱的个性化设定吓住了。

其实,子弹笔记的初衷就是简单,只需一个本子一支笔就可以开始。作者没有推荐使用特定类型的笔记本,但我觉得最好使用纸质定页笔记本,内页可以是方格或点阵,如果能够180度平摊则更方便。

准备好本子后,我们需要做一个基本设置,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成基本设置后,就可以按时间顺序书写了,如果有临时加入的集子,只需把标题和页码记在索引页就可以了。

花点时间思考一下你写子弹笔记的核心需求,对我来说就是快速记录零散的想法和事项,包括平时在网上看到的有用信息的记录,因此我采用的方法是重记录轻装饰

具体来说,就是在写当日记录时不做装饰,只做标记,在回顾时一边画重点、建立联系,一边装饰,装饰的作用主要是标注重点,其次才是美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的一页笔记,很不好意思拿出来,但为了说明像我这样的手残也可以开始子弹笔记,大家就勉强看一下吧。

在这页笔记中,我主要总结了自己的笔记系统,然后又延展思考了一下具体操作方法。然后列出了与笔记相关的任务,有的已完成,有的进行了迁移。

关于核心需求,我写在了别的页面,也用页码做出索引,做完这些思考后,我动手做了五月设定,完成后很有成就感,对即将到来的五月充满期待。

在回顾时,我用水彩笔和贴纸标注出有价值的部分,我发现装饰为回顾增加了有趣的成分,也增加了笔记的回看率,毕竟,记下来不是最重要的,通过回顾得到新见解才是子弹笔记最有意义的部分。

虽然我使用子弹笔记的时间还不长,但我已经深深被它吸引,之后有进一步的心得再来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正奔向三十而立的道路上,朋友圈频繁的买房结婚和生子的喜讯已充斥我们的日常生活。 这种喜讯见多了,难免会对自己有...
    a8b9e44ffb40阅读 319评论 0 1
  • 1 完全没想到,她会是这趟厦门之旅中记住的第一个姑娘。 我在曾厝垵那一长排的小吃车里要了一份海蛎煎,时间将近七点,...
    光束俠阅读 209评论 0 0
  • 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康德 我们想要自我主宰,需要重新认识一个词:进化迟滞 什么叫进化迟滞?就是...
    chenlinchristy阅读 410评论 0 1
  • 每个人,无论生命的长短,都会遇到不少个莫名,我们一起来算算,至少遇见的.我们莫名的来的这个人世间,莫名的做了他人的...
    风之幽雅阅读 243评论 1 1
  • 黑夜 给我以不安与孤单, 如临深渊, 恐惧 却不能大声喊, 万一惊扰到小鬼 个个难缠, 怕黑 又不敢睁眼, 魔怪丑...
    芃悠阅读 20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