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韵味是什么

一根神妙的姻缘红线把一男一女拴在一起,在一间房子里共同开始生活过日子,如此简单,一个叫做“家”的新的社会细胞诞生了,问世了,一个家就立了起来。

家为何物?文雅点儿说是婚姻的绿茵地,是漂泊小舟的避风港湾,是心灵创伤的疗养院,是想要有个家的人的安乐窝;俗点儿说,是爱家的人油米酱醋柴和锅碗瓢盆一曲不尽的交响进行曲。

家的诞生,家的存活,家的解体,家的磨灭,演绎了人间古今多少苦辣酸甜悲欢离合的故事。没家的热切渴望想要个家,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一些有家的却又千方百计地欲解开腰际间的红绳挣脱羁绊,冲出家的篱笆围墙亲手肢解自己筑起的家。待在家园里的未必个个心中毫无杂念,固守家园者未必个个绝对忠诚,要与老公或妻儿把“家”进行到底,欲走出一亩三分小园子者,也不见得个个都是陈世美潘金莲。而一些走出自己家园的男女出去兜了一圈儿风觉着还是陈年老酿喝着顺口,就蔫不溜儿地打道回府老调儿接着唱。甚或,两口子正闹得砸锅摔碗鸡飞狗跳撕扯着要立马打破这个牢笼,听见自家门口的自行车被人推走,男女二人顿然如两头猛狮追将出去,回来时老公抚摩着老婆的脸问还疼不?老婆摸着老公脸上的血道道说我刚一急就忘了轻重……你搂我挎夫妻双双把家还。这就是老电影《李双双》中喜旺说的那句名言:天上下雨地下流,小两口打架不记仇。雨过天晴,交响曲接着奏,小日子接着过,这就是平凡人家的平凡日子。没有这般的小风小浪打打闹闹的日子那是鲜见。谁人见过两口子一生没红过脸,没闹过矛盾的?要说绝对没有也是不客观,但那也绝对是黄金里面的四个九以上的级别,绝对受人钦佩的模范家庭。

家家一本难念的经。家不能太顺溜,家要精心呵护和悉心经营。人人都盼着自己的家事事顺心样样如意一帆风顺走到底,但老天爷不可能让你一路绿灯一路顺风顺水,让你龙儿凤女金山银海,让你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你想咋样就咋样,把人间的美事都给了你别人还活不活?经历了曲折坎坷,经受了困苦砥砺磨难的家才会多姿多彩才会有滋有味,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经历过风雨的彩虹那才叫真正的美丽。

家又宛如滋味各异时有变化的大拼盘,滚滚物欲生出的票子、位子、房子、车子、小蜜、二奶、靓妹帅哥之类,如惊涛骇浪能摇撼和冲垮当初山盟海誓海枯石烂山无棱天地合滴血誓言下筑起的婚姻大厦,能击垮和折断家的脊梁。其中哪一味不对头窜了味儿,就会招惹得家里小则门窗嘎嘎乍响,大则地动山摇灰飞湮灭。家的硬件是物,软件是情;家和婚姻是连体婴儿一个心一个脑,前者依附于后者。钱财打造着家的外壳,情爱滋养着家的精气神,男女恪守的那个契约是家的血液家的食粮家的支柱。这个契约的效期就是家之成员对家经营的心血和付出,是对那纸婚约那个小红本的坚贞不渝的恪守。家是终生的生意,是赔是赚、是优是劣全看店老板和老板娘的经营水平了;红红火火和倒闭关门往往就在转瞬之间。立起一个家容易,毁掉一个家更容易,但恒久一个家却是颇不容易。家之男女终生的人格、品德、诚实、自强、奋进和同甘共苦造就家的恒久、家的繁荣和家的辉煌。

诚如某君之言,家是一付重担,家是一份责任;家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家更是能够白头偕老的慢慢旅程。这其中需要什么?应当说人人知晓而并非完全知晓的既简单有复杂深刻的人生命题。

家宛若一条长长的细水河,蜿蜒曲折浪花朵朵波波澜澜,在涟漪和浪花中缓缓驶向它的归宿地。世上没有无一丝波澜的清水河,世上也没有从始至终无一丝矛盾的完美的家。家之旋律,本应阴阳顿挫起伏跌宕,本应在不断化解矛盾再攀新峰的轨迹中沿着螺旋式上升的曲线渐进前行。完美的家庭组合应该似绿茵场上的一支不断提高素质的足球队,家中各员目标一致分工不同各司其职努力奋斗,把人生进程视作场场赛事,就是哪一球员偶有失脚也是正常。家的韵味也当五音俱全五味俱全,多姿多彩浪花朵朵饱含洗礼吧。

金钱未必是家的全部,相互恩爱、呵护、理解、求同存异方是家的精髓。金钱办不到的,真情真心有时却能轻易为之。就是偶有阴云密布和疾风骤雨,真情真爱也能力挽狂澜,将危机与一旦的风险化解于浓浓情爱之中。细思之,生活中的一场一场一幕一幕是否如此?因而,当相信“没有钱万万不行,有了钱也未必万万都行”这句名言。人世间能同甘而不能共苦的例子不乏一二,而困境乃至绝境中不离不弃依然共度一生者更是比比皆是。何以如此?连接夫妻的根本是情和爱,而非其它。家的寿命长短和融洽幸福在于此,别无他途。

人生就好像在进行着一场场与人、与己的竞赛,家就是赛事的主角。拼搏疲惫的男女欲得一块绿荫栖息,劳顿憔悴的心灵需要抚慰的港湾,漂泊纷飞的儿女想要还巢……人人需要一个心灵上感觉温馨舒适的家。即便它的壳旧点儿、丑点儿、破点儿也觉着可亲可爱。想安安生生舒舒坦坦走完人生路,那就好好呵护、经营一个自己愿意经营的家吧。

古人云,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此言人人悉知,但还是有些人忘记其真谛,关键时刻忘却了上天赐给人间的美好“百年”、“千年”之祝福。影视演员马伊琍那句“且行且珍惜”说得好,言简意赅,意境深远,内涵远远逾越了字面,当是家中之男女铭记在心的箴言,牢记此,家就能渐渐驶向理想之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巧得事,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我的生日,我想记得我生日的人应该不多吧,不过没关系。生日也没有什么特殊...
    十一月的November阅读 248评论 0 1
  • 遇见书名为XXXX原理的书,我都会特别留意,似乎骨子里潜藏着对它的好奇。即便是讲原理的书,也并非全是从高度概括中得...
    芙夫阅读 632评论 0 4
  • 瑞峰是春生的铁哥们好朋友,从学生时代起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度到结为朋友地步,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
    西岭布衣阅读 181评论 0 2
  • 《59秒心理学》 “人们担心一样东西可能会失去通常发生在人们认可这样东西以后。所以,全面地讲,应该是一致性配合短缺...
    合肥李风丽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