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请原谅女儿当初的不孝不敬吧!

我父亲去世已十八年了,他的遗骨存放在一个寺庙的塔里。

我十分想在这个清明节再到父亲遗骨前,再好好的忏悔一番,祈求父亲原谅女儿当初的不孝不敬!可如今,因为疫情时期,控制人员流动,自然未能如愿。

思及世间,也许有许多人也和我一样,年轻时不知道真心孝顺父母,待痛失双亲后才有领悟,内心懊悔但却悔之晚矣。

于是,我决定把我的亲身经历明明白白的剖析出来,借此清明时节与大家共勉,再次呼吁:行孝不能等。

01.父亲一个不情愿,我却埋下不孝因

我出生于福建一个小山村。小时候父母不和,家里大大小小、里里外外的事都是个性好强的母亲一手操办。父亲不管事,只管种田,谷米蔬菜充公家用,其他如水果等,则入他自己的小金库。平时家里的生活开支,勉强能够应付。

1981年,我成为乡里第一个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孩子,一时间,亲朋好友都为我高兴、祝贺。

母亲本来就爱体面,为我置办行李、筹划生活费用等掏空了家底,还是缺一大截,便示意我向父亲要点他的私房钱。

我心想,我在家排行“老幺”,也算是从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了,要点钱应该不在话下。

可当我满心欢喜的向父亲讨钱时,父亲冷冰冰的一句“我哪有钱!”让我惊呆了,强忍着眼眶中打转的泪水,我沉重的回到了母亲处。母亲问我要到多少钱,我再也忍不住泪了,哽咽抽搐着说不出话。为此,母亲找机会在姑姑面前,告了父亲一状。

过了几天,父亲便给了我60元的钱,在当时这是我一个学期的路费和零花钱。虽然父亲给钱了,但我心里却留下了阴影,也埋下了怨恨的种子:既然生我,为什么不愿主动负起父亲的责任?

1985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有了收入。每月工资到手,就会去邮局给母亲汇款。至于父亲,虽然他所穿的衣服基本都是我为他购置的,还会为他购买一些营养品。但是心里那个怨恨的影子还是抹不去,总是情不甘、心不愿的完成为人子女的义务。

2002年3月份,年迈的父亲确诊得了胆总管癌晚期,在父亲住院治疗和在家休养期间,主要是我的姐姐和哥嫂侍候护理。我以工作忙碌走不开为借口,理所当然没有请假回老家照顾过父亲一天甚至一时。

五一节前夕,父亲去世,这时我才回去与父亲作最后一面告别,第二天就返回我工作生活的省城了,等待出殡时候再回老家。

恰逢五一节放假,老家的高中多位同学来省城游玩,我竟还陪同他们到十八重溪等景区游山玩水。没有眼泪,没有悲痛,从我脸上根本看不出刚刚痛失父亲,根本看不出此时的我正处于守孝期。

02.学佛明信因果,不孝女的悔悟

2011年,我开始学佛,通过恭闻南無羌佛亲说的《你明信因果吗?》等系列法音,我明白了学佛要从做个好人开始,面对一切违缘、逆缘,不可愚痴,应修因缘观。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回观反省自己对父亲的行举,猛然发觉,父亲在世时,我在行上似乎孝了,在心上却不孝,一直都是流于表面,都是做给他人看。

一个外表柔弱的我,内心却是如此漠然寒凉的荒地,生硬板结的心田,我还算是一个有良心的人吗?我知道错了,错得不近人情……

亲爱的父亲,女儿不该怨恨您!女儿知道,您有您的难处,您有您的生活方式。女儿应该理解您。女儿忏悔女儿的愚痴与嗔恨!

亲爱的父亲,女儿不该远离您!女儿知道,您只是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渴望,在您病重期间,您是希望小女儿守候在您身边抚慰您,为您送终。女儿忏悔女儿的无情与不孝!

我一次次跪在父亲灵像前哭泣,忏悔自己的不孝。

我想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典故;

想到了世人皆知的“乌鸦反哺”和“羔羊跪乳”的故事;

想到了“目犍连救母”的佛教公案。

阴阳相隔,现在想当面向父亲忏悔的机会没有了,更不用说尽孝,我的内心疼痛无比。

03.佛前功德回向,女儿的弥补

父亲啊,我不知道您现在轮回何处,处境如何。但我知道,只要未能出离,就是痛不欲生,而且,所有如父如母的六道众生均无常痛苦。

女儿愿将每日诵经诵咒、所做佛事、所做功课等一切善行功德回向给父亲,还有回向轮回中六道的所有父母!

再者,祈求诸佛菩萨慈悲超拔父亲,以及普天下所有的父母,早日脱离苦海!

木已成舟,过去的已无法回来,虽然“后知后觉”,但总比“不知不觉”要好。希望看到此篇文章的所有儿女,都能够以我引以为戒,不要重蹈我之覆辙。

若和我一般再也不能尽孝身前的,若能当下幡然醒悟,忏悔不孝之错,再以佛教方法功德回向,超拔父母亡灵,也是“善莫大焉”。

我的一位朋友,原本就是一个孝女,在她父母相继离世后,总是闷闷不乐、郁郁寡欢的,直到皈依佛门后不久,有一次她在听《观世音菩萨发愿偈》时嚎啕大哭,她对我说“我终于找到可以继续行孝的办法了,那就是好好学佛,超拔父母。”

人生在世,有三不能等,行孝不能等,皈依三宝不能等,三是引导父母学佛修行不能等。但愿世上所有佛子,都能引导父母学佛,树立正知正见,明信因果,真修实行,早日出离。我出离,您出离,六道父母均出离,这才是真正的慈悲,才是最大的孝道!

撰稿:一叶小舟

编辑:对白云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