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宝的老师是如何“牵着蜗牛散步的”?

(一)一句难忘的话

“妈,我眼皮不舒服。”

那是一年级我和海宝在班级值日时,海宝对我说的一句话,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只听见从门外走进来的黄老师无缝对接上一句话:

“丛士博,老师佩服你,佩服你眼皮不舒服还能来上学。”

在旁边的我,被黄老师这句话震撼了:“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一件小事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本质。”看似简单随意的一句话,可以看出黄老师是一位教育专家型教师,原因有二:

第一,美国著名教育家Marilyn L.Page著的《课堂有效管理6步法》中的第二步“避免匿名和悬空的问题”中指出:如果教师在提问或者鼓励学生的时候,没有明确指出学生的名字,学生被匿名了,教师说话的效能会降低,教育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黄老师的鼓励不是一句匿名和悬空的语言,在的短短的、面对面的一句话中,提到了丛士博的名字。

    第二,表扬学生用了“佩服”二字,并且说出了佩服的具体原因。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能得到老师的佩服,是多么至高无上的荣誉!马克吐温说“在一个小孩子的眼里,老师和家长就是他的神。”得到“神一样的佩服”之后,丛士博什么也没说,继续值日,但是我发现他擦地的拖布比之前更有力了,眼神比之前更肃穆、认真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二)一项难忘的制度

“丛士博妈妈,他课堂上不抓紧时间,别的同学都写完了,他写不完,我就得放学留下他,让他写完。孩子挨留对他的自信有影响,时间长了,他就不爱学了。我想了一个办法,需要你配合我:你把他最爱看的书给我带来,他如果能连续三天跟上课堂节奏,把我让写的都能当堂完成,我就奖励他一本。咱们要想正面的办法鼓励孩子,让他从心理愿意完成。”

过了几天,海宝果然捧着他最爱的一本《科学实验王》,一脸得意地跟我说:“这是我表现好,黄老师偷偷奖励给我的。”孩子的眼睛里闪着晶莹的光,脸上舒展的像一朵娇艳欲滴的花。

是谁浇灌了这朵内心洋溢着幸福的小花?是黄老师。

这时,我突然对“教师是辛勤的园丁”的比喻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三)一种契而不舍的精神

“丛士博妈妈,他中午不怎么吃饭,每次只吃几小口,我发现了之后,让他多吃,他也吃的不多,时间长了孩子营养跟不上,实在不行你就给他带饭吧。”二年级的时候黄老师第一次跟我反映。

我回去和我先生商量了一下带饭的事情,我俩决定不能养成他挑食的习惯,全班都学都订餐,而且我们也去参观过供餐单位,营养全面,味道可口,为什么不吃呢?

“丛士博妈妈,如果今天丛士博不吃饭,我就请你到学校来陪他吃吧。”一星期后我接到黄老师的语音微信。我就知道是孩子在黄老师身边听着呢,黄老师是为了让他多吃饭故意这么说的。这是黄老师第二次跟我反映孩子吃饭的问题。

我和先生又商量了一下带饭事宜,决定还是不能给他带饭。

一天,我接孩子放学,孩子没有跟着班级出来,我去问黄老师,黄老师说:“我正想找你呢,孩子最近吃饭特别不好,下午的听课效果能好吗?他本来就胖,中午吃的特别少,晚上就会吃的特别多,不就更胖吗?你们如果没时间给孩子做饭,中午给他接出去吃也比不吃强啊。” 这是黄老师第三次跟我反映孩子吃饭的问题。

我和先生又商量了一下,决定给孩子带饭,因为他是用近乎于“绝食”的方式争取来的带饭权利。

(四)一个难能可贵的胸怀

    “丛士博妈妈,你今天放学让人把孩子接走,你留下来,我找你谈谈孩子的事。”三年级的时候黄老师在微信中跟我说。

“这次要谈的事儿一定很严重,否则老师不会要和我当面谈。”我心里忐忑如敲鼓一般。

放学后,黄老师带我到了一个没有人的办公室,把办公室的门关上,开始了我们的谈话。

“丛士博妈妈,我们今天做练习,他磨蹭,写的特别慢,同桌管他,让他快点写,他骂同桌傻,然后小声说‘黄老师更傻’,同桌听了之后,告诉我。我怕在电话里跟你说,你回去反应过于激烈。孩子骂老师不对,但我能理解和接受,我不生气,咱们要找到孩子背后情绪的原因,要说服教育,你要配合我,回去跟孩子好好说,告诉他我多喜欢他,欣赏他,他骂我我多伤心,告诉他我原谅他,让他今后保证不能骂老师,你要按照这个思路和孩子谈,不能带气谈,要让孩子从内心真正认识到自己错误。在学校的时间太紧了,我没机会跟他谈,而且考虑到你和他谈效果会更好,我还要去开会,你知道回去该怎么做就行。”

在黄老师说的过程中,我连连道歉,连连点头,无比汗颜。谈完,黄老师送我出办公室门,去开会了。

黄老师的话一遍一遍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我突然回想起一个月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当教授的姐姐跟我说他儿子写纸条:老师是大坏蛋。被同学告发,老师没收纸条给我姐看,跟我姐说:“你们家在家里都是不骂人不说话吗?你们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多亏还是有文化的人!”

我姐回来,把我四年级的外甥揍了一顿,她说当时她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想到这,我的心有种一揪一揪的感觉,眼睛不觉湿润了。遇到黄老师这样影响孩子一辈子的启蒙老师,海宝幸甚至哉!我家幸甚至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