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生活留痕

书目:我就想做班主任

第一章:心有宏观大格局,脚踏实地做教育

2021.7.31第2本书第三天

钱桂琴老师有着积极向上的心态,要强的性格,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好,令人敬佩。

我刚当班主任时是事无巨细都得自己操心过问,累得不行,怕同学们不怕我就整天绷着脸,对犯了错的孩子也大发雷霆,不过,同学们对我还很好,他们爱跟我聊天,喜欢到我家玩儿,对我很大度,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初三了,我上课时有个高个男生趴在桌子上睡觉,我气不打一处来,拿着课本使劲儿拍他的后背,边拍边怒吼,初三了,上课你还睡觉,拍醒了,这个孩子很诚恳地对我说:老师,你别管我了,我就这样了,学我也考不上。我被他的诚恳,朴实感动了,也为他的不思进取而伤感,后来他上了个职高,考上了大学,现在生活得也不错!

后来慢慢地业务熟练了,沟通有技巧了,就改变了工作作风 ,能改变的我就努力去改变他们,改变不了的我也不再生气,发脾气,我们的师生关系就更融洽了,成绩也不错,因为我的出心都是对同学们好,态度也好了,同学们也大都能跟我说心里话,那段时光很美!

再后来教学任务又加重了许多,班容量也大了,我又有点儿吃不消了,没完没了的考试,听课,业务,开会 ,令人疲于应付,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又开始焦虑,有负能量,无暇顾及孩子们的感受,好在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那段时间没持续很久,否则我就是倒退,成长是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去做的事儿!

总之,田园牧歌式的教育是不存在的,时代强音下教师必须成长,承受重任!

教师要给自己的教育生活留下痕迹。就是号召老师能用笔记录自己的教育生活,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方法。当然我们的写作可以是多种方式,可以用于洁老师的教育叙事式,或者叫生命叙事,也可以是教育日志,班级日志,给学生或家长写信,写课堂实录,写读书笔记等,这多种形式可以以一种为主,也可以都写。

写作是很苦的,从2019年3月,我开始在简书平台写作,至今留下文章690篇,共计89.6万字。这些年,这些日子写下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能够坚持。

坚持是这个时代的奢侈品。滴水穿石,绳锯木断靠的是坚持的力量。当然坚持也最难。很多时候没内容可写,不知道写些什么,也有时真是没有一点思路,还有时间因素,我一般写作篇千字文需要1个多小时。在你最困难的时候,你咬着牙也要坚持,不要放弃。即使最没有内容可写的时候,你也要拿起笔,写着写着思路就像是泉水汩汩流淌了。

于洁老师还有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你只有热爱学生,喜欢跟孩子打交道,热爱课堂,你才是有情怀的老师。

我是个教书21年的老教师了,最近五年,我才觉得喜欢越来越喜欢课堂,越来越喜欢和孩子打交道,越来越喜欢研究课堂,研究教学。还根据学生需要和兴趣开发课程。特别越来越热爱学习,读书,写作。

我觉得读书和写作对我写两年的教育生活影响甚大,让我越来越能够心平气和地教书,和孩子在教室里相互牧养,我渴望润泽的教室,谐美的师生关系。

读书,写作让我越来越沉静,越来越强大。就像于老师说的,当教师就要渡己渡人。先渡己后渡人。

慢慢修炼,做个内心越来越强大的人。在坚持读书,写作的路上坚定走下去,目标虽远,持行必至。

时间:2021.7.30

读书内容:云中谁寄锦书来

总有一条路

读书内容:云中谁寄锦书来

总有一条路,通往学生的内心。

于洁老师就找到了一条特别好的路,但这条路并不好走,甚至有些艰难。

因为你付出的不仅是时间,还有情感的付出,更有教育者的情怀。当然最重要的是坚持写,一直写太难了。

也正是有了这份可贵的坚持,她才收获了27万字的书信集《草尖的露珠》,连朱永新教授都感叹道:这是傅雷式家书,封封饱含慈母般的深情,岂能用感动就能涵盖这27万字的真情。

于洁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只要你愿意坚持,你能够坚持,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特别喜欢一句话:你只管努力,其他交给岁月。

打卡:2021年8月1日

读书内容:植荒十年,换得一时春生

我愿用十年植荒,换得一时春生

特别赞同于老师的一句话:淡定从容的气质,藏在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他恨过他的人里。

读书可以让你更沉静,让你内心更淡定,让你更强大。久而久之,它也能改变你的气质。所以,老师要读书,要引领,不论是自己孩子还是学生,我们都要做一个爱读书的引领者。

从这一章里,频道看到一个词:情绪。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别人打败了,而是被自己的情绪打败了。我们的教育对象面对的是最有个性,独一无二的学生,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一个又一个生命。

他们虽然单纯,但是他们让我们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永远是最复杂的问题。因为在处理事情上,没有哪个学生所犯的错误是一模一样的。但是我们可以在一日一日与学生相处时,修炼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更强大。

对待学生时要有一颗平静、善良、而真诚的心。教师也要及时调整心态,不急不躁,经常反思,然后悦纳自己。

就像于老师说的:情绪平和,内心淡定。你若爱,生活哪里都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