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长的关键

        这是我任教的第十三个年头,这十三年里我在三个不同的乡镇五处不同的小学任教过。每个地方的家长对待孩子的学习或者成长都略有不同,但是大部分的终极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希望每个孩子都成人成才。

      其实老师和家长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为什么会出现一些矛盾就是因为教育理念和方法不同,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不同,最终导致出现一些矛盾,甚至是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但是这十几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长的关键。良好的亲子关系才能够让孩子有积极向上的学习动力,乐观开朗的性格和勇敢坚强的品质。我想无论在孩子的哪一个学习阶段这三种品质都是缺一不可的。

      这几年的教学中我越来越倾向于去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和受挫折的能力,因为孩子们以后总归要踏入社会,我想尽我所能给孩子们更多的榜样引领和品德的提升,我想这些才是他们以后踏入社会所需要的。但是这几年我发现孩子的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心理素质都开始越来越差。我想一定是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日益提升,孩子的生活和生存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我们对应的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却没有跟上,导致开始出现越来越多亲子关系的矛盾激化,孩子们的心理也开始不健康,沉迷于手机游戏放纵自己,厌恶上学等现象层出不穷,这些问题是社会的问题更是家庭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孩子们从小到大在一起时间最多的就是父母双方,但是有的父母却把责任推给了学校和老师,希望学校和老师把孩子各方面都教育好。教育好孩子是我们每一个老师的心愿和目标,但是我却为有些孩子感到深深的无力,个别家长的不负责才是孩子一生的悲哀。

      所以在上周开家长会的时候我推心置腹地和孩子们聊了聊,因为他们每个家庭养育着一两个孩子,但是大部分家长知道养,却对如何育非常迷惑,一旦和孩子之间出了亲自矛盾或者问题,一般都是用简单粗暴的责骂和拳打脚踢来威胁孩子迫使孩子屈服,其实这是最无能的养育方式,这短暂的屈服只是为了满足家长的权威欲,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其实每个家庭都不容易,但是来到现在的学校我发现这边的家长都忙着做生意挣钱,更多的是把时间用在持家工作上,有一部分家长对孩子的陪伴太少了。所以我和家长朋友们感同身受地表达了我的观点:孩子是他们的孩子更是我的孩子,这49个孩子在我们班都是一视同仁的,无论他们学习好坏,习惯好坏,还是在学习上很难有提升,但是我还是希望孩子在我手里这一年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尽我所能激发起他们学习的动力。再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能够更加乐观开朗,勇敢善良,我相信这些孩子拥有这些品质,即使他们学习这条路上走不下去他们也可以成就幸福的人生的。我也和家长提了几点要求: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的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多陪伴孩子,和他们沟通交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给孩子适当的劳动教育,让他们感知父母的辛苦和不易;给孩子们适当的受挫折教育,提升他们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因为他们终将踏入这个复杂的社会。

        家长最长有的思维方式就是我是你的家长,养你吃喝,你就得听我的,不听我的就是对我权威的挑战,就要给压迫下去。这是简单粗暴的思维方式深深地伤害着我们的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从小培养起了奴性,因为他们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不敢反抗我们的权威,以后他们在面临挑战和未知的未来的时候更容易选择逃避,这样限制了他们人生的发展和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另外如果内心不够强大的孩子会钻牛角尖,慢慢地形成不完整的性格和人格,甚至有的开始抑郁或者走向极端,最终葬送了孩子的一生。其实这些都是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但是却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孩子身上,影响着孩子的身心甚至是终生。

        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在本法中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式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品德、品行和习惯。父母应该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采用亲自养育,加强亲自陪伴,尊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这是一部开创时代的法律,把家庭教育纳入了法律,最终的目的是为国家培养出更加性格完整,心理健康的全方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的高瞻远瞩点赞,相信接下来会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加快家庭教育的全面发展,整个国家的家庭教育水平一定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每个家庭也会更加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

        这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受益终生的大事,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应该在这个世界上看到更远的风景,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而所有他们无限美好的未来都握在我们家长和老师手里,所以我们不断提升家庭教育素养和教育素养迫在眉睫,期待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成就彼此,创造美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