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特殊的字符序列,它能帮助你方便的检查一个字符串是否与某种模式匹配。


re 模块使 Python 语言拥有全部的正则表达式功能。

re.match函数
re.match 尝试从字符串的起始位置匹配一个模式,如果不是起始位置匹配成功或匹配失败,match()就返回none。
函数语法:

re.match(pattern, string, flags=0)

注:pattern 匹配的正则表达式
string 要匹配的字符串。
flags 标志位,用于控制正则表达式的匹配方式,如:是否区分大小写,多行匹配等等

实例:

import re
print(re.match('www', 'www.baidu.com').span())  # 在起始位置匹配
print(re.match('com', 'www.baidu.com'))         # 不在起始位置匹配
print(re.match('abc', 'www.baidu.com'))         # 匹配失败

输出:

(0, 3)
None
None
re.search方法

re.search 扫描整个字符串并返回第一个成功的匹配。
函数语法:

re.search(pattern, string, flags=0)

实例:

import re
print(re.search('www', 'www.baidu.com').span())         # 在起始位置匹配
print(re.search('com', 'www.baidu.com').span())         # 不在起始位置匹配
print(re.search('wer', 'www.baidu.com').span())         # 匹配失败

输出:

(0, 3)
(11, 14)
None
re.sub()用于替换字符串中的匹配项。

语法:

re.sub(pattern, repl, string, count=0, flags=0)

参数:
pattern : 正则。
repl : 替换的字符串,也可为一个函数。
string : 原始字符串。
count : 模式匹配后替换的最大次数,默认 0 表示替换所有的匹配。

import re
 
phone = "2004-959-559 # 这是将被删除的注释"
# 删除字符串中的 Python注释 
num = re.sub('#.*', "", phone)
print  num
 
# 删除“-”
num = re.sub(r'\D', "", phone)
print num

输出:

2004-959-559 
2004959559
正则表达式修饰符 - 可选标志

正则表达式可以包含一些可选标志修饰符来控制匹配的模式。修饰符被指定为一个可选的标志。多个标志可以通过按位 OR(|) 它们来指定。如 re.I | re.M 被设置成 I 和 M 标志:

标志
正则表达式模式
^   匹配字符串的开头
$   匹配字符串的末尾。
.   匹配任意字符,除了换行符,当re.DOTALL标记被指定时,则可以匹配包括换行符的任意字符。
[...]   用来表示一组字符,单独列出:[amk] 匹配 'a','m'或'k'
[^...]  不在[]中的字符:[^abc] 匹配除了a,b,c之外的字符。
re* 匹配0个或多个的表达式。
re+ 匹配1个或多个的表达式。
re? 匹配0个或1个由前面的正则表达式定义的片段,非贪婪方式
re{ n}  
re{ n,} 精确匹配n个前面表达式。
re{ n, m}   匹配 n 到 m 次由前面的正则表达式定义的片段,贪婪方式
a| b    匹配a或b
(re)    G匹配括号内的表达式,也表示一个组
(?imx)  正则表达式包含三种可选标志:i, m, 或 x 。只影响括号中的区域。
(?-imx) 正则表达式关闭 i, m, 或 x 可选标志。只影响括号中的区域。
(?: re) 类似 (...), 但是不表示一个组
(?imx: re)  在括号中使用i, m, 或 x 可选标志
(?-imx: re) 在括号中不使用i, m, 或 x 可选标志
(?#...) 注释.
(?= re) 前向肯定界定符。如果所含正则表达式,以 ... 表示,在当前位置成功匹配时成功,否则失败。但一旦所含表达式已经尝试,匹配引擎根本没有提高;模式的剩余部分还要尝试界定符的右边。
(?! re) 前向否定界定符。与肯定界定符相反;当所含表达式不能在字符串当前位置匹配时成功
(?> re) 匹配的独立模式,省去回溯。
\w  匹配字母数字及下划线
\W  匹配非字母数字及下划线
\s  匹配任意空白字符,等价于 [\t\n\r\f].
\S  匹配任意非空字符
\d  匹配任意数字,等价于 [0-9].
\D  匹配任意非数字
\A  匹配字符串开始
\Z  匹配字符串结束,如果是存在换行,只匹配到换行前的结束字符串。c
\z  匹配字符串结束
\G  匹配最后匹配完成的位置。
\b  匹配一个单词边界,也就是指单词和空格间的位置。例如, 'er\b' 可以匹配"never"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verb" 中的 'er'。
\B  匹配非单词边界。'er\B' 能匹配 "verb"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never" 中的 'er'。
\n, \t, 等.  匹配一个换行符。匹配一个制表符。等
\1...\9 匹配第n个分组的内容。
\10 匹配第n个分组的内容,如果它经匹配。否则指的是八进制字符码的表达式
字符类
[Pp]ython   匹配 "Python" 或 "python"
rub[ye]     匹配 "ruby" 或 "rube"
[aeiou]     匹配中括号内的任意一个字母
[0-9]       匹配任何数字。类似于 [0123456789]
[a-z]       匹配任何小写字母
[A-Z]       匹配任何大写字母
[a-zA-Z0-9] 匹配任何字母及数字
[^aeiou]    除了aeiou字母以外的所有字符
[^0-9]      匹配除了数字外的字符
特殊字符类
.   匹配除 "\n" 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要匹配包括 '\n' 在内的任何字符,请使用象 '[.\n]' 的模式。
\d  匹配一个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D  匹配一个非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s  匹配任何空白字符,包括空格、制表符、换页符等等。等价于 [ \f\n\r\t\v]。
\S  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等价于 [^ \f\n\r\t\v]。
\w  匹配包括下划线的任何单词字符。等价于'[A-Za-z0-9_]'。
\W  匹配任何非单词字符。等价于 '[^A-Za-z0-9_]'。
应用
import re
line = "Cats are smarter than dogs"
matchObj = re.match( r'(.*) are (.*?) .*', line, re.M|re.I)
if matchObj:
    print "matchObj.group() : ", matchObj.group()
    print "matchObj.group(1) : ", matchObj.group(1)
    print "matchObj.group(2) : ", matchObj.group(2)
else:
    print "No match!!"

正则表达式

r'(.*) are (.*?) .*

解析:
首先,这是一个字符串,前面的一个 r 表示字符串为非转义的原始字符串,让编译器忽略反斜杠,也就是忽略转义字符。但是这个字符串里没有反斜杠,所以这个 r 可有可无。
(.) 第一个匹配分组,. 代表匹配除换行符之外的所有字符。
(.?) 第二个匹配分组,.? 后面多个问号,代表非贪婪模式,也就是说只匹配符合条件的最少字符
后面的一个 .* 没有括号包围,所以不是分组,匹配效果和第一个一样,但是不计入匹配结果中。
matchObj.group() 等同于 matchObj.group(0),表示匹配到的完整文本字符
matchObj.group(1) 得到第一组匹配结果,也就是(.)匹配到的
matchObj.group(2) 得到第二组匹配结果,也就是(.
?)匹配到的
因为只有匹配结果中只有两组,所以如果填 3 时会报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模块手册 本模块提供了和Perl里的正则表达式类似的功能,不关是正则表达式本身还是被搜索的字符串,都可以...
    喜欢吃栗子阅读 3,902评论 0 13
  • 本文介绍了Python对于正则表达式的支持,包括正则表达式基础以及Python正则表达式标准库的完整介绍及使用示例...
    Python程序媛阅读 1,307评论 0 22
  • 概述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特殊的字符序列,它能帮助你方便的检查一个字符串是否与某种模式匹配。 Python 自1....
    MiracleJQ阅读 380评论 0 0
  • 1. 正则表达式基础 1.1. 简单介绍 正则表达式并不是Python的一部分。正则表达式是用于处理字符串的强大工...
    随风化作雨阅读 334评论 0 0
  • 投资备忘录20170221现金流不会说谎 企业的经营利润可以包装,但现金流却很难作假,强大的现金流是一家公司具有强...
    谢宇衡阅读 3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