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隔着屏幕说分手

文 | 壹默了然


1.

安安和男友相处已经两年多了。男友很爱安安,把工资卡都交给了安安,密码是她的生日。

随着时间的流逝,两人性格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日益显露,彼此又没能很好地沟通和包容,矛盾日渐升级。

一周前,一次争吵后,男友给安安发微信,说我们分手吧,然后删除了她的微信,从此音讯全无。

男友的这种突如其来的行为,深深伤害了安安的心。每当想起过往,看着两人曾经走过的大街小巷,就心如刀割,怨恨难消。

她不明白,两年多的感情,怎么可以随随便便发个微信就宣告终结了呢。尽管两人性格难以磨合,毕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为何连离开都不能当面说清楚?她甚至开始怀疑起了人生。


2.

曾听人说过,恋人之间交往应该有个三原则:绝不冷战,轮流道歉,不要隔着屏幕说分手。

觉得很有道理,既然两人有缘牵了手,就不要随随便便说分手,更不要动不动就放弃。

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会意见不一,关键在于沟通。有了分歧,应该当面好好谈谈。可以拿出一件事来,好好分析两个人为什么见解不同,他是什么想法,你是什么想法。只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也许就会慢慢好起来。

如果双方真的无法融合了,到了不得不道别的时刻,那么分手这么重要的事情,记得一定要当面说。这是对恋人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对你们这段感情的尊重。

然而,我们总是喜欢互相伤害。我们身边都有太多狗血的例子,多年的恋人和朋友,一言不合就拉黑,一言不合就分手,没有正式的好聚好散,也全然忘却了当初相遇的欣喜和相恋的甜蜜。

当你隔着一块薄薄的屏幕,一条短短的网线,不管是出于一时冲动,还是出于逃避心理,轻易地在屏幕上输入“分手吧”三个字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你的这种轻率的行为,会给对方造成多么大的打击和创伤?你们这辈子都没有了再见面的可能,日后若后悔了,恐怕也只有心痛一辈子了。

或许见面一个拥抱就能解决的事情,为何不给对方一个解释的机会呢,为何不给双方一点缓和的余地呢。


3.

我们都渴望美好的爱情,可是相爱容易,相处难。

人世间,比死别更残忍的,就是生离,何况还是隔着屏幕被分手,太突然,太莫名其妙了。

于你而言,或许隔着屏幕更容易说出心里话,然而,当你发出分手两个字后,你有听到昔日恋人的眼泪滴在屏幕上的声音吗?即使缘分已尽,毕竟TA也曾是你心疼过的恋人,为何不能给这段情感划上一个完好的句号呢。

你可以尝试着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被隔着屏幕说分手了,将会是什么反应?

说到底,你是没有勇气去承担当面说分手的后果。你还只是个没有长大的,幼稚而自私的恋人。

想起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猪头大学时暗恋校花燕子,到燕子出国后,8年里猪头的生活就只有一个主题:赚钱、攒钱、给燕子花钱。为了迎接回国的燕子,猪头借钱买房子,办热热闹闹的欢迎会。然而令猪头猝不及防的是,燕子回国是为了跟他说分手的。

猪头强忍泪水,笑着送燕子上车,帮燕子关上车门。车一开,猪头追着车痛哭流涕跪倒在地。

这个镜头看得让人心疼的有些鼻酸。

猪头多年的付出,并没有赢得燕子的心。但至少燕子还是特地回来,当面和猪头说分手。她担起来她应该承担的责任,不怕当面承受猪头可能发生的种种尴尬,以及被朋友们当面指责或鄙视的难堪。

燕子说分手时,猪头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他忍住内心的伤悲,强颜欢笑送燕子离开。不管未来如何,至少,他俩的分手方式是理性的。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派说,“我猜,人生到头来就是不断地放下,但遗憾的是,我们却来不及好好道别。”

既然我们都是真心开始一段恋情的,如果哪天真的走不下去了,也无法挽回了,那就请认真道别吧。让我们站在对方面前,摸摸头,说声对不起,然后互道珍重,各自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