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读绘《我为什么看不懂你》,DISC 视觉笔记带你读懂你我他

0.当DISC遇上优视觉 视觉呈现

李海峰老师的《我为什么看不懂你》这本书在当当被称作华语届DISC启蒙之作,当当五星级图书,生动有趣,易读并读了就停不下来……到底有哪些写作方法与技巧,让它迅速成为畅销书?先不谈这个组织大咖云集,单看这本书,你会发现这本书中漫画、电影桥段等精彩案例不断,让你轻松阅读,同时学会想通自己,读懂他人。 

学习界/社群大佬四大咖 镇楼


猫叔的百万影响力也会为作者的格局发指


古大大是生涯规划和做自己论坛的神的存在
秋叶大叔的私房课也许你没上过,但他的PPT大法你一定知道
秋水姐姐是我见过最佛系却最优雅的楼上大叔的”侠侣”

当DISC遇上优视觉 插图漫画


漫画DISC的四大人设,你是其中的谁?
张飞D之死和关羽I之魅力
十二星座与DISC01——变幻头饰,人物卡通萌萌哒
十二星座与DISC02——变幻头饰,人物卡通萌萌哒
这四位不用介绍,如何对号DISC
孔子的因材施教与DISC


是不是特别有趣?

这本书可谓是一书双读,即学习了DISC,又学习了视觉方式解读内容,漫画方法讲故事……读起来毫不费力,还特别兴致盎然。

带着学习与榜样的力量开始阅读这本书,这次在看书之前,带着些许问题来阅读,让这次的读书更加有的放矢,有所收获。

1.为什么要学习DISC?

在读完第一章内容以后,我找到了初步的答案。

1.认知世界,首先要认知人。而DISC就是基于对人的分析

2.生而为人,有其却别与AI的本质——人类算法(对世界的认知框架)不断升级,且基于想象力,有着独特的敏感度

3.DISC是四类性格因子,它们存在每个人的体内,有助于我们想通自己,认知他人。提升人际敏感度。帮助我们更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知彼解己。


认知自己,帮我们找到更适合的路


为什么要学习DISC


《我为什么看不懂你》第一章

DISC——一种用来定义人类主要性格类别的行为学理论。书中的人设是什么?

书中生动形象地为四个因子加了一个“人设”——女王(D)、段子手(I)、贤妻(S)、老干部(C)

人设是把最典型的人格特征归类和标准化,以便更好的分析与学习。

同时,每个人都是由四种因子混合而成,比例各不相同,所以人是立体的人,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人设。我们需要不断搭建和夯实我们的认知框架,让我们的人格特质更为丰富和有趣。

主导因子让我们拥有个性,辅助因子让我们更灵活和具有活力。D的高效、I的激情、S的宽容和C的精细,让我们在不同场景下生动饱满。

记得在不同阶段我对自己的测试和解读都是不同特质,还有一次竟是几者的交集(变色龙),目前看来自己,内在的自己是I,长久以来行为处事更为SC。

2.何谓DISC理论?

在书中第二章回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是关于DISC的简要发展史。

1.最早在古希腊,希波克拉底提出了至今仍被运用在示范教育系统的“因材施教”。

根据体液(粘液、血液、黄胆、黑胆)比例不同,形成不同性格气质(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

2.在十九世纪,弗洛伊德和荣格将性格分析应用在异常心理活动分析中(犯罪、病态心理)

3.二十世纪,马斯特提出了DISC的理论原型,将心理学与神经学、生理学区分,并发明测谎仪。


师范教育系统中的因材施教


DISC简要发展史

其次,研究DISC的意义所在。

1.了解自己是发展自己的基础。性格决定行为,我们的日常行为90%无意识,这就需要提升我们的敏感度,以便明白行为背后的问题所在

2.了解人的因素和变数,便于我们更好的在处理事情上更好的预测、控制、和管理。


行为认知的意义

第三,DISC的两大原则

1.打配合,做组合。没有完美的人,但可以有完美的团队。

2.从他人角度出发。了解他人,不是为了改变他人,而是更好的换位思考,合作共赢。

DISC两大原则

第四,DISC理论具体内容


DISC四象限

Dominance支配型(指挥者)


Dominance支配型(指挥者)

D喜欢挑战,会在逆境中努力达成目标。工作中D表现果断、反应快、擅长言辞、人际关系尖锐。厌恶犹豫不决、没有效率的工作方式。他们是组织中的“火车头”

肯定D:无须过多赞赏个人能力,要多表示敬佩他们的影响力。

作风:

高D——直接、有压迫感、果断

中D——好胜、有自信、不摆架子

低D——小心、温和、谦虚

Influence影响型(社交者)


Influence影响型(社交者)

I喜欢交朋友,容易接近,希望与他人见面并交谈。天生信赖他人,友善的性格常常使他们轻松维持关系。但易冲动、心直口快或偶尔无理行为,使他们有时显得情绪化。工作时,他们保持快节奏、喜欢凭直觉办事,不注重细节,所以不会分析数据和资料。他们具有即兴、敏捷的思考力,点子多且说服力强。有影响他人和改变环境的能力。

肯定I:当众赞赏或拍拍他们肩膀,给与与众不同的评语。

作风:

高I——活力充沛、自我促销、容易交往

中I——稳若泰山、有自信、深思熟虑

低I——自制、悲观、退缩

Steadiness稳定型(支持者)


Steadiness稳定型(支持者)

S个性谦逊温和,关心他人的问题及感受。善于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得到支持时表现最好。他们是很好的调和者。

他们不武断、有耐心、忠实可靠。他们保守而敏感,为了回避风险和未知情况,决策与行动的速度都比较缓慢。

工作中,他们希望别人有礼貌,且承担自己的责任,不喜欢压力、急促的工作节奏、喜欢凡事计划行事。

肯定S:支持者希望得到称赞,但这种赞赏在私下表达会让他们更有安全感。

作风:

高S——有耐心、喜欢预测、立场超然、易于合作

中S——冷静、融通、步调快、动作快

低S——停不住、性急、即兴、紧张

Compliance分析型(思考者)


Compliance分析型(思考者)

C性格里隐含着控制与被动两股力量,这类人其实复杂的多。它是四类里最为复杂的一种。

他们坚守规则与明确的行为规范,呈现以规则为导向的行事风格。他们厌恶压力,有时多采取逃避策略。由于他们讲究实事求是与细节,使得他们较为博学。工作时,注重分析过程,细节和程序。他们是系统性解决问题的高手,但不是果断的决策者。

肯定C:需要说清楚他因何被表扬会让他更具满足感。

作风:

高C——精准、尽忠职守、自制力强

中C——重分析、逃避、固执

低C——武断、反抗性强、不圆滑

第五,人物分析看DISC


DISC人物分析

1.三国中的DISC还有DISC各自的领导者代表人物

再优秀的人也有软肋: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可以组合配合成为完美的团队


张飞D之死与关羽I无处安放的魅力

2.DISC特质的销售

不同行业不同销售画风:性格因子无好坏,各自有其两面性


同样是销售,DISC方式各不同

3.家庭成员的分析

不是改造世界太难,是我们需要换个角度看世界:永远不要想去改变对方,要做的是,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去影响他。对无法改变的事情,我们要懂得欣赏


了解对方不是为了改变对方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文章第三篇章从四部电影四位女主角进行DISC分析。

之所以选取电影角色,一个是这个角色大多数人会看过,容易引起共鸣;另一点,艺术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他们的表现既是真实生活中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有艺术加工与夸张,会让人物性格被更加放大,突出特点。

在《家有喜事》里,是霸道女王范D的余珠;在《游龙戏凤》里,是活泼好人缘I的米兰;在《便利贴女孩》里,是随传随到的便利贴女孩S陈欣怡;在《女人不坏》里,是严谨不苟言笑C的欧小姐。

这里分析了四大特质的人物的出场、与人互动的状态、动作、语言、打招呼方式,以及当他们面临压力时,会做出的反应。

3.我们该如何面对并与之(DISC)相处呢?

书中给到了与DISC相处的原则:

与D的相处原则:

1.不要给D造成压迫感

2.工作汇报要讲重点和要点

3.预防D过快做决策

4.工作上的事随时找TA

5.婉转提醒错误

与D相处原则

与I的相处原则

1.热情地回应TA

2.用词幽默而独特

3.告诉TA很有趣

4.强调你的感受

5.坚持


与I的相处原则

与S的相处原则

书中在S这里并没有专门的列出相处原则,可见S是有多么好相处!!从侧面验证了我真的很高S

总得来说,大家要珍惜S这类伙伴啊(稀有物种,且也是最平凡不起眼的),要对S多一点关照、关怀与包容。也许有时候一句温暖的问候以足够。

那在职场中,S的人也要懂得学会说NO.这里给到建议:

1.将心比心

2.以退为进

3.快速处理

与S的相处原则

与S的相处原则

1.与TA保持距离

2.用数字说话

3.让TA说话,了解TA的想法

4.善用比较法



随着读书的深入:

第四章 聚沙成塔的力量:古今团队案例分析

第五章 身在此山中:管理情景速查

第六章 说道不如做到:实用工具一览

我发现我开始关注我身边的人。好的阅读与学习,是可以把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的与人相处之中的。特别是深在职场中的人,这里的如何选才 育才  留才  用才都是可以结合关注事、关注人两个维度来展开的。

回想刚到我上一家公司的工作经历,当时因为岗位的原因,我被分配到了人力资源的薪酬组,其实我更希望进的是培训组,因为当时并没有太多人力资源相关的经验,想到先进来,才会有机会可以接触到自己喜欢岗位,于是就加入到薪酬组。事实上我更喜欢跟人打交道,或者说内在的I和S让我有些无法很好地在面对一堆堆数据、数字时还能够坐得住,沉静的下来。以至于当时的工作完成的并不好。

在一次项目中我的报表做的很糟糕,部门经理还找我谈话,当时我个人的感受特别不好,不好不是老板的批评,而是对自己极大的否定与自卑,觉得是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在现在来看,我就属于绩效没达标,但与公司价值观吻合的员工。于是获取机会,并调整岗位。我也因此得到培训组的岗位,很显然,在合适的岗位,我的优势与特质很好的匹配吻合,工作越来越如鱼得水,可以独立做项目,也可以带领初入职场的小伙伴一同奋战。

所以,在职场,一个好的决策管理者,绝对需要花时间了解和培养真正的人才,让公司的企业战略能更有效地执行和变得完善。越来越多具有实战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在他们漫长的职业经历中摸索出一个道理:

管理是涵盖人和事两方面的。我们必须得承认——人是最复杂的变量。

书中给到很多关于团队、管理的选人、用人、打配合的实例与实用心法与工具。值得好好琢磨与研究。

回归到DISC的两大原则——1.打配合,做组合  2.从他人角度出发。观察身边的人,比如家人,我也是收获满满。比如家人,我的妈妈就是高I,我的闺蜜算是高D,我的爸爸是SC,我的宝贝目前看起来更像一个IS,那如何和他们相处得更好,其实是需要有不同的相处之道的,这也是我读这本书的一个很大的收获。

回归到图像阅读上,最终我绘制了这样的一幅图:


《 我为什么看不懂你 》视觉笔记by 媛媛

图像正中央,是一个身穿DISCT恤的一个卡通形象,头部就是海峰老师的这本书:《我为什么看不懂你》。

卡通人物的四肢都可以结合DISC的特质来解读:

左手上扬 ,代表行动与权威,是行动快,以事为主的D(支配型/影响者)的代表;

人物右手拿着一只麦克风,代表演讲与口才,是I(影响型/社交者)的特质:口才佳,擅长交际

人物画面中右侧的脚,正面站姿,一个大大的蝴蝶结,中规中矩,温婉乖巧,代表S(稳定型/支持者):以人为主,爱助人

人物画面中左侧的脚,侧面站姿,在写上面,专门画上了一只笔,代表了爱分析爱思考的C(分析型/思考者)

一个人物的卡通形象,就可以很容易记住和解读DISC四大性格因子最典型的特质。


在卡通人物的左侧,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即为DISC四象限划分的四个典型人物的代表,这本书是优视觉团队合作完成的,所以书中大量丰富的插图可以拿来借鉴,瞬间让DISC四大特质跃然纸上。

四个飘带把四大象限最典型的特质与维度进行展示:

纵轴维度:行动的快与慢

横轴的维度:关注事或关注人为主

卡通人物的右侧,读过书的伙伴一下就明白了,左侧的四个卡通形象瞬间化身为中国经典打怪升级团队的典型代表:西游记师徒四人。

图像中,他们各自代表哪个性格因子可以看出来吗?

其中无可争议的是沙僧——S,打破一个琉璃盏,就被贬为妖精,潜水两百年,丝毫没有怨言,进了团队,也老老实实当了个地位还不如白龙马的挑夫,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

另一个是猪八戒——I,老猪可谓是“最佳情人奖”获得者,在天上调戏嫦娥,在地上对高老庄小姐一见钟情,充分发挥了一个高I的充沛情感和影响力。

唐僧其实是有改变的,作为一名出家人,慈悲为怀,心系佛法,是出类拔萃的高C,可是到了团队,他需要管理团队,既要带着三个不省心的非人类徒弟取得真经,又要避免被妖精吃了,需要他学会坚持、推动和果断,在孙悟空想要回花果山,猪八戒想着高老庄,他目标坚定,一直把握方向和信念。甚至为了达到目的愿意忍辱负重——有后台的妖怪一律照顾关系。(哈哈,这也是玩笑)

在电影《大话西游》的结局,唐僧从一个婆婆妈妈、保守徒弟欺凌的唐长老,摇身一变,成为了话语简洁有力,极具权威的……高D。

另一位转变也是很大的,就是孙悟空。老孙在这次旅行取经的项目中担任了技术担当,负责降妖除魔等技术性问题,这迫使他变得更注重细节,更具怀疑精神,也更谨慎起来,不再随心所欲,桀骜不驯。

所以在回顾四大人物的特质与DISC性格因子的匹配同时,配以文字关于如何是团队而非团队的三个原则:

1.有共同愿景

2.确定的运作机制

3.各司其职的角色分配。

当然促成一个好的团队良性运作下去也有三原则:

1.需要频繁沟通

2.适当的愤怒(如果一直都是一团和气,一致赞成的呼声,这样的团队一定有问题)

3.明确的游戏规则

这里配合画面进行记忆和描绘——

聚沙成塔,首先是愿景中的塔,才可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钟声代表规则,一群人简单地聚集在一起只能叫团伙,唯有善用团队的力量,有共通的目标并为之前行,才可能叫团队。

最后是李海峰老师的卡通形象,他带来DISC,也是基于人的分析,在一个团队里,需要各司其职的角色分配。

整幅画面以黑色线条为主,辅助黄色线条提亮图像的轮廓,并配上灰色印象线条,让画面更加的生动立体。

用问题带动思考,用思考来把书中的知识画出来,引出联想与实际运用,这也是读这本最大的收获。

通用杰克·韦尔奇说:你们都知道了,但只有我做到了。

没错,知道不难,难的是知道后可以做到。

在3月15日,享读绘特邀李海峰老师做客图像阅读在线直播间!对DISC、对《我为什么看不懂你》、对视觉笔记有兴趣的小伙伴都可以一起来哦!


最后再来一张享读绘 绘读长老阿翔老师的视觉画卷镇楼


优视觉阿翔老师精彩解读DIS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F73杭州DISC明天就要开班了! 经过6天的基础课翻转课堂,我们收获颇丰! 基础课翻转课堂的分享老师阵容强大,海...
    mlh缪林含阅读 857评论 0 0
  • 静静的站在天台之上,遥望远处块状的青禾田,心中的烦躁一丝一丝消失,佛无远虑,人有近忧,平凡的路,也许也能够走上世界...
    简书青年作家阿酷阅读 332评论 0 2
  • 不知不觉间,又是两个周过去了。每天晚上十点多躺在床上,都会忍不住感慨:眨眼又是一天,时间过得太快了,忍不住有一点恐...
    豆妈可爱多阅读 660评论 7 6
  • Day18 一个很有趣的比喻,我们都有自己本能冲动的欲望。但如果我们按照欲望或冲动去生活,就像自斜坡上滚下来的石头...
    多笑笑_阅读 45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