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057】读《三国全史》电视剧三国演义和三国全史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四大名著,我们没有理由不去读一遍。

在追剧《三国演义》的同时,我听到了很多来自旁边人的评价,比如说:“真实的周瑜如何如何,电视剧把人物角色丑化了,刘备是一个“爱哭鬼”,关羽很自负”……

面对种种声音,又由于自己的不确定性,不如自己找书本去阅读。抛开每个人的个人见解,自己去读了,才知道事实究竟是怎样。

于是,我去图书馆借了《三国全史》。要说,我的初心原本是看《三国志》,原版原著,真实度可能会更高。

但是拿到《三国志》后,我发现里面内容是古文著作,读起来难度比较高,而我喜欢选择做容易的事情,就选择了《三国全史》来参考阅读。

看此书的目的在于对比电视剧中演绎,看真实的三国历史及人物究竟如何。

读完《三国全史》我发现,《三国演义》里的演员们演的是真不错,电视剧的讲述基本符合历史事实。

从人物性格甄选,到战役故事等介绍,《三国演义》和《三国全史》并没有很大出入。不想阅读书籍的朋友,可以看电视剧了解三国历史,想和我一样通过阅读书籍探究一番的,也同样欢迎你的加入。

《三国演义》由《三国志》改编而成,《三国志》是《三国演义》的基础,《三国演义》让《三国志》演绎的更加生动真实。

可能追剧的效果比读书好一些,但读书可能让你了解的更全面,有些故事电视剧并没有演绎出来。比如说,钟会与邓艾的关系,在争夺灭蜀之功时,两人最后都遭到了司马昭的清算。

而且,有些故事电视剧夸大了历史事实。比如说,诸葛亮对孟达七擒七纵,打仗当中的诸葛亮真的有这个闲心吗?电视剧曹丕冷落夫人甄宓,其实刚开始曹丕还是挺喜欢甄宓的。电视剧中司马昭清算曹爽等人政权,书中是司马懿做的清算。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帝王功成名就之日,就是功臣丧命之时。不懂规律,必有遭殃。

名誉、权利与人身安全,总搞的人惶惶不可终日。直到现在,仍在上演。

但是三国里的一些人物,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也是让人可敬可佩。

比如说,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鲁肃、荀彧、赵云、陆逊。这一派人物有智、有谋、有胸襟、有胆识、有忠于内心的信念,综合素质极强,这些人物是三国故事里的最大看点。

三国中最精彩的一部分,便是这一部分人的演绎,而他们子孙后代的演绎,再不能超越他们父辈这一代伟人。智囊对智囊,英雄对英雄,这是何等精彩的一个三国呢!

《三国全史》这本书,可读性一般,流水账式平白叙述,趣味性不高,作者总结很少,而且不够深入。

也许有人会问,历史书还要趣味性吗?其实是真有,比如说当年明月老师的《明朝那些事儿》,还有野狐狸老师的新书《宋朝进行时》,这两套历史书趣味性非常高,而且作者对人物心理活动把握精准,描写深刻,加上作者的独到见解,往往令读者深思。

一本内容优秀的书籍,不但是介绍了什么,而且需要有作者的独到观点,给予读者什么样的启发,或者提供给读者一种建议和帮助等,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只有平平淡淡的讲故事,可能连小孩子都会睡着。

而且,书中不知是印刷原因,还是校对的原因,书中最后有人物逻辑上的错误。比如说,上一句说皇帝死了,下一句说这位皇帝又做了什么,人物上一个字的差错,意思就变了。虽然这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真真切切出现在书末。

文章内容,这是其一。

其二是,本书的宣传态度。

书面封皮“撕破文艺杜撰面孔,直面三国历史的真相”。不是说接露了“真相”,文艺全都是假的。演绎基于史实,可能有所夸大,但作者呈现出的“真相”,真的是真相吗?

真正的“真相”,天知,地知,也许有一部分没有被记录下来呢?

书面宣传此书是“皇皇巨作”、“重磅巨献”等字眼,个人感觉有些夸大其词。虽然我读书不多,但是读到的好书也有几本。

真正内容丰富,见解独到的作者往往是以自谦的态度呈现给读者,对于不确定的事,不做过多解释,分析有道,不多写一个累赘词语,这样的态度和作品才让人连连称赞,也是作者自身功力的体现。

而南门太守这本《三国全史》可读性一般,作为已阅读完此书的我来说,建议大家去看电视剧《三国演义》,比较直观。

我读的是《三国全史》下册,《三国全史》分为上下两册。上册被不知名人士借走,我先探索的下册,改天去还书,然后再把上册借来看。

虽然它读起来趣味性不高,但我还是想研究一下,因为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目的。要干,咱就干完吧!

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