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原型,先看看迈不过的需求吧

“需求”在互联网行业中,是无法迈过的两个字。但是对于产品小白来说,什么是需求,各种各样的的需求都代表什么意思,需求之间有什么联系,这些都成了问题。

1.什么是需求,

从字面上理解,需求就是购买某种商品或劳务的愿望和能力。从字面上的理解可以看出,其实人的需求就是指人所需要的东西。这种东西可以使商品、服务等不同形态的产品,这就是对需求最原始的理解。

2.需求分类

TMT行业中,作为产品经理的我们,每天都在讨论需求。在日常工作中,产品经理接触到的需求类型很多,如:用户需求、产品需求、商业需求等。作为产品新人,我们特别需要了解的是用户需求和产品需求。对于用户需求和产品需求我也有自己的理解。

其中,用户需求是我们才探索产品时的重要环节。那么采集用户需求的渠道有哪些呢?

1) 用户访谈:和用户进行交流,了解用户的真正诉求。
2) 用户行为分析:通过线上数据,或者观察用户在场景之中的行为,来发现需求。通过观察用户行为得到的需求比用户访谈得到的用户需求更加准确。
3) 竞品分析:通过竞品分析来发现对手已经找到,但是我们却没有发现的需求。
4) 自己的感受:如果自己是产品的用户,我们自己对于这款产品都有自己的感受和自己的需求。
5) 老板的洞察:很多CEO都对所在行业有自己资深的看法,这些看法稍加提炼就成为了需求。

3.用户需求

用户需求,是指人在某种生理或心理上的不满足感,这种不满足感是使人产生行动的动机。

用户需求就是我们工作中的指南针,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收到用户需求的指引,如果忽略用户需求的方向,我们的产品就会让你有可能偏离正规,得不到市场的认可。

用户需求是整个工作的起点,但它也是终点。获取需求、设计产品、满足需求,这就产品工作中用户需求的闭环。

为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分析用户需求,我们就必须了解“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在需要层次理论中,把人全部的需求都可以被分为五大类,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4.需求列表及需求分析

采集到一大堆需求以后,我们首先要把需求罗列在需求列表上。并进行简单的需求分析,和需求优先级的排序,核心且紧急的需求优先级更高。并根据需求列表的优先级,挑选排序靠前的核心需求进行需求到功能的转换。

这个过程就是用户需求到产品需求的一个转换,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比较重要的能力是分类和逻辑能力。

把类似的需求模块化、功能化,并以一定的逻辑串联起来。关于需求的转化,这部分会在以后详的文章中进行展开。

需求分析

5.产品需求文档

如果说要给产品需求一个定义,可能就是它吧。

产品需求,通过技术手段或流程设计,提出基于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系列解决方案,以让用户从体验中获得满足感。

而产品需求文档,是一份技术开发文档,主要描述如何实现产品需求,把产品需求落地。产品需求文档的内容我们会专门找一期进行详细说明。

6.小结

迈不过的需求,就像一对金矿,从金矿的发现,到金矿的挖掘采集,再到初步加工,以及最后的经精加工。这就是一个需求需要经历的大致流程。其中重点是需求的准确性和需求分析

我是谭宇恒。
坚持在路上的产品狗,我愿陪你一同成长。
如果你还有什么产品思考和学习经验,请留言与我分享。


看看我的坎坷产品路:
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上)
我关注的,正是脚下的路
这个另类学习渠道,你想都没想过

产品实用技能:
产品岗,大家都在用的生产力工具
工单系统,主功能?主订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