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种相互的尊重

走进我的家,你一定会被干净整洁的环境所深深吸引。这个家,没有过多的装饰,没有太多的摆设,但一切都布置的整整齐齐,毫无杂乱的感觉。

每天我和家人都会抽时间打扫卫生。地板一定是拖洗的一尘不染,碗筷一定是刷涮的光彩照人,看完的书一定是摆放在书架上,洗好的衣服一定会有序的归入衣柜中。就连几株摆放在角落的绿植,也是我每日闲暇时光里必须要关照的事物,喷水、剪枝、浇水,精心照料,方显与物为春的本性。

但如果你一定要吹毛求疵的找点不和谐的feel,那就是室内偶尔飘过的淡淡的烟草味了。

抽烟是我养成的很不好的习惯。学生时代我不怎么抽烟,不喜欢闻香烟更不喜欢吸烟,但工作后,我却渐渐迷上了香烟,爱上了抽烟的快感,更喜欢吸烟时思考的过程。

不得不说,我很多的想法和灵感都是抽烟的时候迸发出来的,所以我没有理由不抽烟。

因此,每天打扫卫生时,媳妇都会对厨房垃圾筒里长短不一的烟头对我大呼小叫。在她看来,抽烟对身体没有丁点好处,而且还浪费钱。

我们俩没少因为这个事情吵架,我也曾试着戒烟,但试了几次都没有戒掉。所以我只好瞒着媳妇偷偷的抽,然后把烟头搜集起来,找个黑色的塑料袋,下楼的时候扔下去。

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前几天打扫卫生,媳妇突然发现一截烟头,她气冲冲的拿起来质问我,是什么时候抽的。

我很后悔自己没有把现场打扫干净,一定是我不经意丢在垃圾筒里的。

“这是以前扔过的吧,我不记得了。”我狡辩说。

“不可能,这截烟头这么新,一点灰尘都没有,你最近又抽烟了吧。”她问。

我怎么能承认呢。我开始狡辩,“你不信算了。”

媳妇变得怒目横眉:你就接着抽吧。然后她气冲冲的走了。

看着她气愤的样子,我突然有一点内疚。但生活中我是一个不轻易认输的人,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所以整个中午我并没有理会媳妇的小脾气,也没有向她说些什么,虽然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好。

整个中午,我们都没有再说话。我在书房休息,她在卧室休息,等到了下午她该上班的时间了,她没有和我打招呼,关上门上班去了。

媳妇上班后,家里就我一个人。我把房间各个角落全方位的查看了下,确认再也找不出烟头为止。然后淡定的点燃一支香烟,感到没人打扰的时光真美好。

下午的时间对我格外的宝贵,以至于我忙起来就把什么事都忘了,等到忙的差不多,一看时间,媳妇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了。

我慌忙停下手边的事情,走进厨房,开始准备晚餐。

下午六点,媳妇准时回到家,而我已经把饭菜端上了桌。我们两个闷头吃饭,全程无交流,吃完饭,媳妇躲到卧室去哄孩子,而我走进书房,在电脑上敲敲打打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我还有个习惯,忙起来的时候是不允许别人打扰的,而且我也是一个很专注的人,对要做的事情能够做到排除干扰,丝毫没有私心杂念。

夜很深了,我忙完了事情,推开书房的门,看到客厅的灯已经漆黑,媳妇和孩子都已经入睡。我走进卫生间,打开热水器开关,准备冲个澡就睡觉。

转身之际,发现暖气片上洗好的内衣和袜子,是我早上上班前随意搭在暖气片上的,已经被媳妇不知不觉的洗了。

突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洗完澡,我走进卧室,躺在床上,看看已经睡熟的媳妇,和媳妇往日的点滴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媳妇刚查出怀孕的时候,我们俩个乐开了花,因为想到即将有一个小生命要走进我们的生活,想到我们即将荣升为爸爸妈妈。可是那段时间媳妇还不能休产假,而且她的单位离家比较远。为此每天我们都起大早,我开车送她上班。但这种方式常常会让我工作上会迟到。媳妇得知了这个消息,断然拒绝了我奔波的辛苦,坚持要骑着电动车上下班。在她的坚持下,我只好每日提心吊胆的等着媳妇下班平安回家。每当她挺着大肚子颤颤悠悠的到了家,我心头的石头都会落地。

女儿生下后,最初的几个月她总是夜间闹情绪,每晚总要闹那么三四次甚至更多。我睡眠质量超好,几乎每日都能进入深度睡眠,且很少做梦。所以晚上睡觉的时间我是很难被女儿的啼哭吵醒的。媳妇总是自己半夜醒来哄孩子喂奶。后来我问她为什么晚上不叫醒我。她和我说:看你睡的那么瓷实,不想叫醒你。

平时我喜欢写,被朋友批评不务正业,因为在他们看来,我一个美术老师把时间都浪费在了和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事情上,且他们总是一遍遍的提醒我写作的人很多,大部分都养活不了自己。我把我的困惑讲给媳妇听,她告诉我,如果你是真的热爱写作,那你就坚持写下去。她从来不认为我是不务正业,在她看来,只要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她从来都是我坚强的后盾。

.................

这些只是柴米油盐生活中的冰山一角,而放大了看,媳妇付出的要远远的多过我。而这一次,她只是怕我抽烟对身体不好,我却狠狠的和她吵了起来。

而就算是我如此的没有道理,媳妇还是默默的替我把衣服洗了。

看过一段话,是关于婚姻的。“有时候很爱他,有时候想一枪崩了他,更多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看到他爱吃的东西,买了吃的却忘了买枪”。

也许爱一个人就是这种感觉吧。我突然想到了在我们结婚典礼上,当主持人问起媳妇最希望老公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媳妇深情款款的看着我,说希望我健康快乐就好。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远大的期望,只有质朴的关怀和爱恋。

我的耳边传来媳妇有节奏的呼吸,看着她生孩子后走形的身体,一脸的憔悴和疲倦,但是她却没有半句怨言。在她的一呼一吸中,我能够感知到她的辛苦和不易,能够理解一位母亲和妻子的责任和担当。

我起床,拿出藏在书架上的烟盒,抽出一支点燃用力吸了几口,余下的扔掉,算是对下定决心戒烟的最强有力的证明吧。

重新躺在床上,聆听着媳妇一张一弛的呼吸,心中默念,余生很长,愿彼此都能多多关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