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众病之王—癌症传》(25/100)

阅读难度:5/10

推荐指数:7/10

阅读时间:30h

读完了,书太厚,读了太久。掩卷想写点什么,突然就什么都写不出来了。

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还是19年下半年,还没有新冠,我带着这本厚厚的书飞过几次飞机,还想着2020年,作为一位非医学生,自己在医学上,在肿瘤上,在标志物上会做哪些事情,得到哪些成果。

而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新冠病毒肆虐而起,令大家不得已呆在了家中,最大限度掐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人传人的速度。

医学,病毒学,检测方法,防治手段,大家激烈讨论着,围观着,翘首以盼这场疫情能够迅速过去。

冬天即将过去,花仍会继续芬芳,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值得每一个人仔细思考,体会。

尊重自然,真爱生命。

封面


这本书是关于人类与癌症抗争的长达几千年的血与泪,经验与教训的故事。也可以说是癌症的历史。

癌症的最早发现

癌症是一种现代病吗?是由于目前致癌物质充斥,空气污染,水污染,化学添加剂,防腐剂等导致的现代人类机体产生的肿物?

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对癌症文字记载的描述是公元前2625年古埃及伟大医生印和眞的手稿,发现了乳房肿块,又凉又硬,且密实如河曼果,潜在在皮肤下蔓延,在治疗方法中写到,没有治疗方法。

后面的近两千年,出现在史册上的都是其它疾病的循环爆发了,例如瘟疫,天花,结核病等,关于癌症的描述未留下踪迹。

再一次听到癌症的消息,是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公元前440年在《历史》一书中,关于波斯皇后阿托莎乳房流血肿块的描述,她将自己裹在床单里,强加隔离,医生试图治疗,但无济于事,最后希腊一位奴隶帮他切除肿物,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当然这些是记载是故事,里面说的肿物也可能不是真正的肿瘤。

那以研究古标本为主的古病理学家奥芙德海德教授在木乃伊身上发现的左上臂骨瘤,甚至考古学家发现的距今200万年前的下颌骨有淋巴瘤痕迹。

再一次指正,癌症远远不是一种“现代病”。

癌症的病因

既然癌症从古至今一直都有,那么是什么导致癌症的呢?关于癌症病因的探索,其实就是人们与癌症搏斗的整个过程。

一直到今天,虽然人们对癌症的定义是,基因突变引起的细胞无序增生,但是关于基因通路的探索,关于两个平衡力量—致癌基因与抑癌基因的了解,我们还知之甚少,了解了皮毛。

但是人类从来不会因为知道的不够就不去尝试,人类的大无畏精神深藏在骨髓中。

在没有显微镜没见过细胞,盖伦的年代,我们以为癌症是黑胆汁在作祟,“黑色的胆汁淤积不化,遂生癌症”。当第一个致癌病毒RSV(劳斯肉瘤病毒)发现,人们又开始疯狂的寻找更多的致癌病毒,掀起一阵狂乱风潮。三十年的努力,找到EBV,甚至后面的HP,HBV等,但是病毒是所有癌症的病因,终究是站不住脚的。

那那些致癌物质呢,长达70年关于吸烟与肺癌的探索,石棉导致间皮瘤,乙烯雌酚与子宫癌…

1884年,罗伯特.科赫提出的,一种病原被定义为某种疾病的“病因”必须满足的三个标准:

1  病原必须出现在患病动物中;

2  从患病动物中分离出病原体

3  病原体进入第二宿主能传播疾病

这次,新冠病毒的新型肺炎的快速鉴别,也是根据科赫原则鉴定出来的。

随着遗传学发展,基因的探秘,基因存在于染色体上,蛋白质是基因的实现,遗传信息单向流动—从DNA到RNA到蛋白质的中心法则,基因突变引起癌症的理论证据,越来越确凿。

所有上面提到的外部归因,都能汇聚于,基因的突变。第一个致癌基因src的发现,第一个抑癌基因Rb的发现,原来癌症是我们生命细胞的孪生兄弟,根植于我们的生命中,当基因的常态突变发生在这些关键通路关键基因上,就像正常行驶的车突然油门被卡住,或者刹车失灵,细胞失控,分裂不停息,肿物形成。

癌症的治疗

从癌症手术切除,演化成疯狂的根治性手术切除。就是说,得了乳腺癌,不管不顾,连锁骨都要一并拿掉几根。到X射线能抑制肿瘤生长的放疗,到细胞毒化疗药物的组合,到骨髓自体移植,不限化疗药物剂量的增大。

到现在,激素类药物,靶向药物赫赛丁,格列卫,让我们真正的能区分正常细胞与癌症细胞,从而针对我们的目标细胞,设计特异性的药物,特异性的杀死目标肿瘤。

当然,面对复杂多变,突变耐药的狡猾敌人,我们目前的武器仍然太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研发,医疗的关注,我们的后代面对各式各样的肿瘤一定更加的从容,更加的有效。

至少现在,免疫治疗,CART疗法,肿瘤疫苗,越来越多的药物正在研发。

随着我们生命的延长,我们最终不再害怕,癌症这个重病之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