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华年

“一柱”  ――我的名字。

我同姐姐是双胞胎,母亲生我们时难产,我们刚落地,她就去了。而后几十年,父亲都没有再娶,只一个人辛辛苦苦把我跟姐姐拉扯大。

听奶奶讲,母亲家里个个都读书,母亲又是个极其爱读书又聪明的女人,打小就爱读书,却因后来家里出了事,姊妹太多,生计艰难,早早就辍了学,但她不甘心啊,就四处去寻人不要的书来读,今天一本中学课本,明天一本名家杂谈,那些书,虽然都是皱巴巴的,书角有的都翘了两寸高,母亲却十分爱惜,一本一本的码好,压平。当然,这都是母亲做姑娘时候的事儿了。

母亲同父亲,原是邻村,年龄到了,笼统就那么大的地儿,媒人也就自然而然的将线签到了一起。

父亲是个老实的,会点手艺活,做的家具很多东家都会夸声好。虽然不会读书,但是相看的时候,却开了窍,送了母亲基本崭新的书,母亲嫁过来后,跟奶奶回忆时曾笑说“可见是用了心的!”

他们那个年代,读书是没什么出路的,还不如学个手艺,可父亲却十分支持,还同奶奶说什么,这个媒做得好,他就是喜欢母亲这样的姑娘,就只是站着笑,却能让他觉的心里熨帖。像极了书里说的那什么……暖玉什么手什么温的。我想那会父亲说的,应该是暖玉在怀触手生温吧。

母亲嫁过来后,便把她平日里寻来的书,也一并带了过来。奶奶也是个宽厚的,只觉得只要母亲跟父亲过的好,她也没什么好说的,故而婆媳之间,并不存在什么争吵之类的。父亲却是被磨的时不时要犯一回牛脾气。

母亲没嫁过来前,父亲乐意送母亲书,可母亲嫁过来没一个月,他便总想着趁母亲不注意把书扔了。那会他白天做完工,闲暇之余,总爱追着母亲走,母亲烦了,便想到了教他读书的法子。

父亲天生不爱看书,前几天还好,母亲哄着,倒也识得了几个字,日子久了,也就哄不住了,看书看的烦了,就要拍桌子生气。后来好似有一次,父亲同母亲吵了起来,一气之下就将母亲一柜子的书,抱起,冲出了门,嚷嚷着要扔了。

母亲没追,也没说话,只是呆呆地站着,在父亲跨出房门的那一刻,哭出了声。

那一夜,父亲没回来,母亲安慰了奶奶,安安静静的睡了,第二天就父亲顶着一头被抓成了鸡窝的头,坐在了母亲床边,等看母亲睁了眼,扣着手上的倒刺却不看她别扭说“我错了,我不会扔你的书的,我没读过书,不会叫你也没书的,我再也不犯犟了。”

这事过了以后,母亲还是照样拘着父亲闲暇时读书,父亲也时不时闹一闹,奶奶却说,那叫“夫妻情趣”。

大概就是,水满则溢,月满则缺吧,他们这样过了差不多到了第三个年头,母亲怀孕了,怀相很大,医生说是双胞胎。

又过了几个月,发作那会母亲正教父亲《锦瑟》,刚说完最后一句,母亲便疼了起来。毕竟是乡下,有的也不过是热水之类的还有一两个接生的大妈。

母亲这一生,就是八九个小时,我跟姐姐呱呱坠地,被奶奶抱着洗澡时,母亲正奄奄一息的握着父亲的手嘱托道“教你读书,就是为了给孩子,起个名字,我大概是不行了,你想想,叫什么,你以后,再娶一个,只一点,不能让她亏待我这一双子女。”

母亲去世几年后,开始有媒人陆陆续续上门,说要给父亲说媒,父亲都把人赶了出去,奶奶也未必哭了好多次,总不能让儿子一直这么单下去。可左说右说,父亲就跟头倔牛一样,死活不听。

再几年,我跟姐姐长大了,姐姐跟母亲一样,是爱学习的,我却不爱,所以我便留了级,那大概是我一生里,最讨厌我名字的几年了。

“一柱”我的名字,却被同学们喊成了“一猪”“铁柱”“二柱”“柱子”等等。开玩笑是开玩笑,但听多了就是嘲讽,一日忍着还可以,日积月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去。于是,我选择了爆发。

那天跟同学打完架后,我带着满脸的伤,回去质问父亲“为什么?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个好名字?你没读过书嘛?你知道我被多少人嘲笑吗?”

那天,坐在昏黄灯光下的父亲,闻言,嘴巴嗫嚅了两下,像是要解释,却终究没有说出口,反而捂着脸低声的抽泣起来。

灯光打在他的手上,上面沟壑纵横,干枯的像久旱的树藤。那会,工厂已经十分普遍,手艺活,很少人再找了,除了几个贪图便宜的。生计艰难,诸事不易,这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肩膀上。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问父亲关于名字的事了,直到后几年比我高一级姐姐突然拿着书指给我说“弟弟,我知道,我们名字的由来了!”

“            锦瑟·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叫一柱,姐姐叫一弦,母亲,姓张,叫华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靖水从蔺国境内出来腾然东去,中有两处分流,一处往南流入南朝地界是为祀水,另一处往北隐入群山之中唤作寒江。 寒江横越...
    篱下有鹿阅读 1,488评论 2 12
  • 文/春秋半步 常宁在一只大鸟的腹中,大鸟飞翔在万米高空中,飞翔的目的地,三亚凤凰机杨。 常宁的座位靠着窗户,玻璃上...
    春秋半步阅读 850评论 7 9
  • 《阿弥陀佛 么么哒》(我的王八蛋) 老套的故事,不变的真情 好好的建筑师不当,非要捣鼓一个小小的酒吧,明知只赔...
    雨后江岸天破晓阅读 206评论 0 0
  • 又是一年双11,大众讨论最多的是该买些什么🤔怎么度过购物狂欢节。 我收到几个朋友的消息,问得不是改买什么?而是这是...
    趴趴大王饶命阅读 307评论 0 0
  • 由于小的时候一直在广州,在这个城市上学、在这个城市成长,基本每一年都在这里渡过。经常会有朋友问到,那么久了怎...
    Vashon峰阅读 2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