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与踏实的企业转型之路

2015年可谓是中国企业的跌宕起伏之年,互联网概念此起彼伏,门口的野蛮人前赴后继,所有人都在互联网思维的泥潭中挣扎,摆在所有企业家面前的不是该不该转型,而是如何借助互联网转型。在全民都在互联网的狂潮中沉沦的时候,没人意识到互联网的泡沫越来越大,在这个极度狂热的互联网时代中,似乎连那些早已成功的企业都在迷茫中孤注一掷,用大笔的风投资金去搏企业的明天。但是,转型的企业多成功的企业少,拥抱互联网的企业多理解互联网的企业少,似乎所有人都在迷茫,中国企业的转型到底该何去何从?正如周其仁先生在《做踏踏实实的企业家》一书中所述的,互联网是一场盛宴,但是却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参与的盛宴,企业到底该怎么做似乎又有了另一种答案,这个答案就是做踏实专注的企业家。

宏观下行的世界观重建

从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步入了一个宏观下行的新周期,在这个周期中我们目睹了经济的不景气,见证了新常态的发展,当经济增速由15%失速到7%的时候,问题不在于下降而是在于失速。中国不是像中东、俄罗斯这样的资源富集型国家,但是同样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初却建立了一套并不全面的价值观体系,对于中国传统经济的三大马车而言,中国经济不是出口不足,而是价值观短视。紧盯着欧美发达经济体的价值观体系,却熟不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对于整个世界而言是印度、是巴西、是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这里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不是出口不好,而是欧美不好,现在该到了重建世界观,放眼看世界的时候了。这是一切问题思考的总基础,基于这个大机遇才是企业发展的新根基。

未来转型的断舍离

一是以断舍离的勇气去除糟粕。再分析中国企业的现状,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创造了中国企业的成功,奠定了世界工厂的奇迹,但是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积弊却也是非常沉重,舍不掉,断不去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最大的问题。当身体积累了过多垃圾的时候,纠结于价值200万的旧垃圾,使其成为拖延企业发展的障碍,还不如主动的转型,丢弃那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部分,借助去库存的良好契机,用壮士断腕的勇气砍除企业身体中丧失机能部分,做一次彻底的断舍离,也许这才是真正企业转型的第一步。

二是以比较优势的战略专注品质。在做完肌体断舍离手术之后,需要的是聚焦,什么是企业转型,企业需要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在比较优势诞生几百年之后的今天,还有众多的企业陷入多元化的陷阱,自认为无所不能却总是鞭长莫及,事倍功半。借助圣经中的那句老话,让上帝的归上帝,让凯撒的归凯撒,剩下的才是你自己的事情。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专业化分工才是实现经济效率的最大保障。当企业将自己擅长的时候做到极致的时候,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通过谋篇布局厘清公司发展的脉络,找准自己的着力点,用心做产品,真心改品质,只要将品质优化一点,提升一点就有广阔的市场,开放的空间。品质革命、便利革命这才是中国企业转型真正的核心,也是必不可少的第二步。

三是以平心静气的态度对待网络。在互联网时代是不是言必称互联网才是一个真正的新型企业家呢?非也。互联网是一个万物互联的基础工程,通过互联网可以轻而易举的将难以普及难以传播的信息传递给每一个人,他的触点无处不在,他更以移动互联网的人体数字器官的形式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是的,运用互联网思维必不可少,但是面对着大数据、云计算、工业化4.0等等专有名词的时候更需要的是一份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气度。冷静的思索自己企业的核心,自己的优势,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产品,谋篇布局研究好未来发展的方向。正如周其仁先生所说的,人最怕:要的太多,信的太少。坚定信念,谋划未来,也许这才是在互联网时代处变不惊的真正选择,也是企业转型的第三部。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荀子在几千年前给出了答案,即“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学同此理,办企业亦同此理,企业不需要冒进,不需要浮躁,面对问题,做踏踏实实的企业家,以专注与踏实经营企业,这就是中国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