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猕猴,你又来干嘛?”说话的是垂垂老猴——他两边的眉,白的如雪,长的似练,他脸上的纹堆挤在眼角。不知道这副愁容是生来如此还是后天使然。

“猴老头,你为何整天生愁呢?山下的那群堪比神仙,逍遥自在的很。你为何独守这石洞,不与他们一道极乐天齐呢?”这是一只黄毛雷公嘴猕猴——他自幼无父无母,一生下来举目无亲。

然而就是这只再也平凡不过,什么也没有的猴,他出世那时,那位一直被视为天神的圣佛闻讯赶来,把他抱在怀里端详许久。

小家伙不知怎么想的,抬起猴掌拍了一下胜佛的脑门,清亮的响声让在场的猴子猴孙们各个噤声,大气不敢出。有违天理,以下犯上的行径被天庭知道了是要治死罪的。当时,胜佛一反常态,摩擦脑门上的一块无形佛印,哈哈大笑,搅动了空气中的黄金雾源,惊动了不远处的郁郁青山,一直被视为灵物的仙鹤,竟扑飞了几支鹤羽。胜佛给他取了个名字——猕猴。

单凭这点,小猕猴就觉得应该感恩。如果没有胜佛,他就成为无名氏。小猕猴时常登上这座群猴罕至的山,也时常遇见这老猴,当然,也时常没有见到那个给它名的胜佛。

老猴说:“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怎么会成为我下山的理由!”

小猕猴觉得老猴说的在理,他扶老猴坐下,替老猴挠痒抓虱。

“胜佛为什么不来看我们?我出生时真的被胜佛抱过?名字也真的是胜佛的?你见过胜佛吗?”小猕猴顺一次毛问一个问题。

“你年纪轻轻,问题太多,这里是不允许的——可总比山下的那群要好的多。”

山下的那群,吃了就玩,玩累了就睡。有时猴毛炸起相互战争,有时歇斯底里的尖叫······然后这一辈子就过去了。

“你活着是为干嘛?”

“活着干嘛?”老猴收回专注的目光,变得流离。他似乎哪里都在看,哪里都不在看。忽然,他的眼幻成了一片乾坤,那里蓝天群山在荡漾。他无比深情又无比骄傲的说:“我在记住大圣,毕生记着!”

“大圣?大圣是谁?会比胜佛还厉害?”

“你们不记得正好,正遂了天意。以前——反正是很久以前——花果山前还没有那座山,这山气还没有这么不干净,我当时如你这般大——我们的大圣坐上大火儿粗制的筏子出海寻求仙术·······”

“仙术是何物?难道是山下那群攀岩如飞的本领?”

“哼,那也叫仙术?不过是个把戏!”

“我就没有,我生来无父无母,不知双亲者谁。”老猴不屑,可是他连老猴不屑的东西都没有。

“无父无母,由天地孕育的又不只是你猕猴一个,然大多都是个俗辈,唯有我们大圣非同凡响!”老猴转向小猕猴时,见他眼里有搅动的浊水,苦笑了一番,经年堆叠的褶子更加无间。

他仰天太息,他已经不记得过了多少个年头,山下一年无四季更迭,那群猴速生速死,也不知现在是第几代。他对此一点心思也没有,大圣逝去,这是属于他自己的清醒。他只有悲哀,三味真火不能挫他斗志,五指山不能将他降伏,西上取经亦不能毁他心性。

他不知是否是自己太老,脑里的旧忆是否真实。以前花果山除了花果山是无山的,而那座山是他们移来的五指山。整天从那里飞来的仙鹤,目光极锐,堪比鹰鸷。它们不是来被泽的而是受命监察,空气里的仙气是毒障、是天网,只要稍稍晃动,云中就有几个头探出来——他们长相可真丑陋,连猴都看不下去。

小猕猴见老猴抹了把脸。他知道那是隐藏过多而溢出来的难过,因为他也有过。

大大的眼睛跟两口烧了柴火的锅,里面滚烫的热泪咕咕外冒。他想亲近老猴,所以他轻轻的摆过去,握住老猴的手。

“老猴,你很爱大圣吗?”

“大圣——是信仰。他当年挥着举世内唯有他能驾驭的金箍棒杀上九天,打得天庭人仰马翻,搅得天庭天翻地覆。他带着被视为异数的我们过上和他们一样的生活,像他们一样威风体面,和他们一样平等,在三界之内”老猴哽咽的述说里带有猴子猴孙的自豪,说完它长吁了口气。

“大圣做到了吗?”

“当然,他若想成事,谁又能阻挡?从那起。我们生活在花果山:渴时汲山涧,饿时摘鲜果,并且长生不老,寿与天齐。”

“长生不老,寿与天齐?为什么现在不是呢?”

这事还得从大圣西天回来时说起。大圣西天取得真经被封为‘斗战胜佛’去除了紧箍咒,然天性就是天性,不会因九九八十一难而磨灭殆尽,不会因囚于烈焰而屈服卑膝,亦不会因常年的教化而而失去真我。他又杀回了天上,这次是直奔西天——他红了眼,直指高堂之上的如来:

如来,你骗得俺老孙好苦,你既封俺老孙为战斗胜佛,那俺就不能辜负你美意!

各位菩萨罗汉皆悬浮不语-----其中不乏在西天路上暗里给他一脚,明里拉他一把。

如来这次并没有亲自上阵而是招呼净坛使者,金身罗汉。我们的大圣眯起了眼睛,他反复的摸着脑门上的封印,他想确认西天取经四人组是否存在过,他口口声声叫唤的八戒和沙师弟是否存在过。

“我们所向披靡的大圣最后败了。筋斗云被菩提老祖召回,三根猴毛被观音大士收回,七十二变和腾云术悉数被封印镇压,只有金箍棒始终如一跟着他。原本除了天性什么都没有的他,因为他们变得什么都有,又因他们变得什么都不剩!”

“净坛使者,金身罗汉他们是谁?跟大圣熟吗?比大圣还厉害?”

“他们一个是天蓬元帅,一个是卷帘大将,后成为了猪八戒和沙僧,是大圣的二师弟和三师弟。”

“是亲人!亏他们是亲人!他们背叛了大圣!所有人都背叛了他!”猕猴忿忿道。平生里他最讨厌背叛了。

“如果是真情又何来背叛呢?说你年纪小还真小。”

“别人欺他,弃他那又如何,大圣不是还有孩儿们吗?”

“如果真是那样就好了,也就不会有后来的事了。”老猴讲的太多,他太沉重了。猕猴是个有缘人,他愿意跟猕猴说道,他怕自己郁结死去,他怕大圣再次被落下,有那年就已经足够了。

“那年,猴子猴孙和花果山一起化成一撮烟,一阵尘——所以他才会杀回西天。五百年前,他因被骗囚困五指山下三百年;五百年后的今天,他又因被骗花果山遭此劫难。万象赋予他不屈的灵魂,上天却强塞给他一副由命的心智,他怎么会服!”

“是谁逼迫大圣至此?”小猕猴哭了。婴儿不知道如何表达除笑以外情感,唯有哭泣,小猕猴也是如此。他内心如绞般的难受,大圣的委屈他似乎能感应得到。

“还会有谁呢——不就是那个,一直想要他死却不得不封他为佛的西天!”

小猕猴抹干眼泪,指着山下欢笑无比,太平无比的猴群问道:“那些是什么东西?”

老猴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抚摸周边的一草一石:“我哪知道,我只晓得唯有我脚下的山才是花果山的山。”

“他们都笑话我,都离间排挤我——我也不想跟他们耍成一片,跟他们亲近,你知道为什么吗?“

老猴摸上小猕猴两侧的耳朵,眼里涌出忧伤笑道:“因为你有六耳,你是六耳猕猴啊!”

老猴躺在碎石中,他脑子里还有些残忆:某年的某天,有个和大圣一样的美猴王,他们一样飒爽,一样美姿态,他们从天上斗到地下,又从地下斗至河川,打得难分难舍——他们的一举一行,简直是双生。

老猴蒙着脸回忆,似乎听见开封的响声。他转过头去,看见那扇石门訇然中开,里面走出一个影来——和想象中的重叠。

长年沉默的守望,不知道还能化为喜极而泣的幽咽。老猴早已泪眼模糊,嘴巴哆嗦不已,脸上的皱纹成为会动的山峦,他很久没这样过——他没有察觉此时的自己非常难看——他深深地稽首,又十分虔诚朝那幼时种下地信仰叩拜。

小猕猴惊呆了,他不知道老猴是怎么了,竟朝自己跪拜,泣不成声高呼:“与天同齐,唯我大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