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桥俊彦的特摄音乐情结——高寺成纪的怪兽广播第38・39回选段

作者:LIAR

封面: 高寺成纪的怪兽广播

​原东映→KADOKAWA制作人、现以角川大映摄影所集中活动的高寺成纪P于去年5月初在调布FM设立了自己作为主持的广播节目《高寺成纪的怪兽广播》,节目请来的嘉宾均为曾与高寺P共事过的演员、导演、脚本家与作曲等幕后创作者,从双方的经历,揭开一些制作秘话。

1月22日与29日连续两周请来了唯一一位创作过奥特曼、超级战队、假面骑士音乐的作曲家——佐桥俊彦,也是这篇文章主要围绕的对象,佐桥先生对特摄、SF、外国电影、外国音乐与海外电视剧也非常精通,下面跟着高寺P一同进入佐桥俊彦的特摄音乐世界。

广播中没有涉及动画的话题,因此也不要怀疑为什么这篇里一部动画都没有提到,另外本文也不会谈及高寺P与佐桥的好坏。

节目的开始首先问到了作曲家是个什么样的工作?佐桥认为,自己和一些喜欢外出取材的作曲家不同,就是个家里蹲,佐桥的工作基本不需要出门,甚至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影已经上映一段时间了都没注意到。然而他一出门就会变得很爱玩,佐桥担当音乐的音乐剧《倶利伽罗》在英国成功上演了,佐桥也跟着STAFF和演员们一同到当地,而首先到了英国,第一个去的地方竟然是玩具店,找起他最爱的《雷鸟神机队》玩具来。

从小喜欢特摄的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为特摄作品作曲,打开了这扇大门的是1993年,以美国为舞台拍摄的《帕瓦特奥特曼》。帕瓦特的原案脚本由伊藤和典与山口宏执笔、怪兽的设计方面则是樋口真嗣、前田真宏、三池敏夫,音乐则是交给了佐桥,对于深受海外电视剧影响的他来说,简直再适合不过,这机会也是可遇不可求,可以说是命运的安排。

帕瓦特的人间体健一·凯伊设定是个美日混血,帕瓦特的整体形象以及舞台背景都非常具有美国元素,因此佐桥的剧伴也融合了很多美国电视剧背景音乐的要素,一边怀着自己孩提时看奥特曼的感动一边向人们传达“这就是美国的音乐”。

帕瓦特的主旋律冒头使用的一度与五度,是音程中最和谐的的完全和谐音程,以简谱为例,从1到1或从2到2都是一度,从1到5是五度。在《星球大战》和《超人》等电影中也经常用到。

少年时期,佐桥每日都骑着自行车路过立川,当时美国的军事基地也在那附近,因此面向美国人的店铺比较多,音响器材深深吸引住了佐桥,他能明显得听出这些器材与面向日本人的器材有着多大的区别,每路过那些店铺佐桥都要驻足聆听,和店里的小哥关系也混得比较好,听美国音乐也就成为了佐桥少年时期的日常。

当问到佐桥为何如此喜欢《雷鸟神机队》的时候,他说因为那是他在立川的回忆。

佐桥认为自己在写奥特曼的音乐时一直都很不受拘束,对他来说奥特曼的音乐与其他特摄作品有着非常大的差距。除了刚才提到的美国音乐之外,佐桥从小就受到贝多芬与奥特曼音乐的熏陶,在他看来冬木透老爷子是与贝多芬平起平坐的,佐桥对冬木透的尊敬也可以说是业内皆知。但自己在写帕瓦特音乐的时候,也意识到了这是一部美国作品,而到了《盖亚奥特曼》,就完全是随心所欲,放开了写,把自己认为是奥特曼的音乐给表现出来。

玩音乐的朋友应该都会知道,要把乐谱给表现好,完全取决于演奏者的表现,不单是弹对了那么简单,整体的气氛也会跟着演奏者改变。1970~80年代在美国非常活跃的摇滚乐队芝加哥乐队当时也给他的音乐世界带来很大的冲击。在佐桥看来“芝加哥乐队的歌与Earth, Wind & Fire和Tower of Power的管乐伴奏一样有个性”。在他中学时期也曾组过乐队。

佐桥第一部担当超级战队系列的作品是《激走战队车连者》,也是与初任主任制片人的高寺P的第一次合作,两人的交往正好20年。接手车连者音乐制片人的本地大辅希望让孩子们听到更多的音乐,因此本作的插曲也是非常多。初次为战队音乐作曲的佐桥,光是BGM就写了60多曲,更是破天荒地为4首插曲进行作编曲,然而有些曲子由于创作时间过长与曲量之多没能及时赶上录音。

佐桥的曲子里也充满了“致敬”,车连者后期插曲「絶対勝利だ! VRV」冒頭『VRV』的旋律由于与车子挂钩,在创作的时候联想到的是奥特警备队出击时的曲子。「ビクトレーラー 巨大なるマシン」也能联想到《海地军舰》里轰天号的曲子,浓厚的伊福部行军曲。

对于佐桥个人而言,伊福部昭是艺术家,代表的是一个文化,宫内国郎与冬木透则与自己一样,是个剧伴作曲家,更注重内面的表现与支撑着娱乐产业。

谈到了《假面骑士空我》的配乐,佐桥称之为“难题”。空我与佐桥以前担当过的特摄作品相比,作品的氛围较为沉重,要求一方面要表现出英雄的活跃另一方面又不能忽视敌方威胁的那种燃系的音乐,苦恼了佐桥好久。佐桥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与音乐人才济济的名门中的名门学校。佐桥所属作曲科,更是精英中的精英,对于爵士乐摇滚乐这类“世俗音乐”所持有的信息量可谓狭小。

然而为了空我,佐桥刻意避开了拿手的交响乐编曲,动作场景使用的音乐改为乐队演奏的摇滚乐,怪人袭击与暗中跃动则通过合成器来表现出接近海外恐怖影视剧的气氛,和佐桥以往的作品所表现出的音乐世界完全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把‘特别英雄的曲子’做成了‘直接赞美英雄的曲子’,就意味着失败”这对佐桥来说可谓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对自己所做出的每一首都产生了不必要的质疑。同名主题曲「仮面ライダークウガ!」也同样与以往东映英雄调的主题曲不同,颇显男子气概。对音乐也精通的文艺担当村山桂氏提议作成“前卫摇滚(Progressive Rock)”,并提田中昌之为主题曲演唱者候补。

同样是高寺P的作品,也是高寺P最后在东映的《假面骑士响鬼》也给佐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要求“只用打击乐做出剧伴”。在打击乐器之中,最终用上了马林巴与颤音琴担当旋律的部分,高寺P称它们特别像“明日梦”的音色。

响鬼至今也有11年了,佐桥在节目中仍表示还想与高寺P合作,因为高寺P一定还想做新的东西,自己也想接受新的挑战,而不拘泥于过去。

广播的最后以《星兽战队银河人》的同名主题曲结束。两人畅谈了过去,探讨了未来。希望下次见面的时候,能带上葡萄酒共饮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