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 浅谈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最近这段时间,区块链技术特别火,你去某个餐厅吃饭,发现旁边的人都在讨论区块链、比特币;你去加入一个社群,发现里面很多人的标签是区块链技术爱好者,币圈人士;你去参加一个讲座、论坛,发现很多技术大咖也在分享区块链的行业应用。

      美股市场,沉默多年的胶卷制造商柯达,发行柯达币,最近股价上涨245.16%;港股市场,还有一则刷屏消息,一家名叫“坪山茶叶”的公司宣布改名为区块链集团,估价竟然上涨了23%。而且发现自己所在的集团公司,居然上周也纷纷发布了能源区块链。于是自己就傻眼了,难道号称“世界第九大奇迹的区块链技术真的要来了”?

      第一部分: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加密的分布式记账技术,这个概念涉及3个知识领域,属于交叉学科范畴,分别是数学(加密算法),分布式(计算机网络),记账(金融会计)。那我们先来聊聊为什么分布式的记账方式的对立面中心化记账方式,中心化记账方式最典型应用就是银行体系,分布式记账主要是解决现行银行记账方式的安全隐患。主要是2点,第一,银行信任体系,防止银行工作人员利用系统漏洞、职务之便,篡改数据。第二,黑客攻击数据库风险和意外事故导致存储机器被损毁。

1、去中心化记账是如何解决的上述问题呢?

    去中心化记账是这样设计的:每一笔交易都是通过全网广播发生,每台设备都记录,所有的设备记录一模一样的账本,那么如果谁需要修改账本,必须通过全网一半以上电脑同意修改才行。

2、那账本上记录了所有人的交易记录,那不暴露隐私了么?

      有个叫中本聪的家伙呢,发明了身份与签名机制(公钥加密系统),在这套机制下,人和人都不使用真实身份交易,而是使用一个唯一的代号交易。可以理解为保密印章和印章扫描器。保密印章呢有点类似条形码,代表的是唯一代号。而印章扫描器有点类似于条形码扫描器,一扫就读出隐含的信息。这样交易环境就是匿名的。

3、为啥网络中的其他计算机要帮你记账呢?有啥好处?

        还是这个叫中本聪的家伙呢,发明了一套奖励机制。他在广播发送账簿记录的同时加了一些奖励代币。那么全网这么多计算机谁能够获取这个奖励代币呢?就引入了一套竞争机制(工作量证明),系统抛出一道数学题,让全网的计算机去计算,谁最先算出来,那么这个奖励就归谁。此时其他计算机就需要放弃计算,并且将该次账单记录在自己计算机。

      那么这个数学题呢?有些变态,系统先通过哈希算法将一个长字符串信息压缩为短字节固定长度字符串,然后让全网计算机去返推演这个长的字符串信息是什么?也就是说只能依靠计算机的性能、数量去猜测正确答案,区块链把这个东西叫算力。把全网计算机通过计算获取奖励代币的过程叫挖矿,需要耗费大量电力、机器和时间去挖。

4、那这个奖励代币有什么用呢?

    这个奖励代币其实刚开始是没有什么用,但是呢。一旦代币的属性与使用场景一结合,就会发生强大的化学反应。由于代币的匿名性,跨境流通性,双向交易性导致地下钱庄、贩毒场所开始越来越广泛,于是交易开始产生。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比特币这么火的原因,因为交易开始产生价值交换。成绕过国家制度,建立起了货币基本体系。

    第二部分:区块链有什么用?

从市场反馈和专家观点来看,区块链有三个重大用途:去中心化、创造信任体系、激励机制。

1、去中心化的本质是去除一切中间机构。例如银行、公证处、第三方信任机构,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典型应用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投票系统,这样可以节约中间维护投票系统的人力和设备成本,还能够最大概率的保护投票的公正高效性。

2、创造信任体系。我们知道淘宝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归结于支付宝建立起来的商家和买家的信任体系,买家线上下单,将账款付给第三方支付宝,买家收到货后确认,支付宝才会把账款打到商家手上。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导致这个中间环节是可以省略的,通过全网计算机确认即可,他们都是公证人。

3、激励机制。现在比较火的一个应用是迅雷挣钱宝(挖矿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应用呢?举个例子:

比如你正在追《极光之恋》这部电视剧。那如果是早些年呢,这个影库服务器一般放在上海服务中心,那么你如果在北京用电脑上网看呢,就需要耗费足够的带宽和网速从上海服务中心调度资源到北京,播放起来不稳定也好卡。那如果是近几年呢,这个影库一般会分散投放,在华北、华东、华南都建立服务中心,就近原则去获取视频资源。也就是投入更多的硬件、人力成本运营,提高播放的稳定和可靠性。那现在迅雷挣钱宝是怎么做的呢?迅雷宣布,提供微型服务器给全世界人民,大家可以在自己家里建立微型服务器,存储空间在几百G到几T不等,用于存放这些视频资源。这个服务器空余时间呢就可以联机迅雷公司主机组成调度系统,那么你在北京看视频的时,其资源可能就是隔壁家的微型服务器存储,大大降低了硬件成本和维护成本。那用户为什么会使用微型服务器为这个系统工作呢,其原因就是奖励机制,给每个建立微型服务器的用户按照分享的资源数量、带宽等进行奖励。用户也可以通过机器实现被动收入。

总的一句话来说:区块链技术最厉害的是,触动了人类赖以依存的信任、钱和权利的基础逻辑。

第三部分:区块链有什么缺陷吗?

那这个区块链这么厉害,感觉一下子就改变了世界,是真的这样吗?如果我们从系统论的角度研究就发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是存在很大缺陷。科学有时候就是一把双刃剑,人们获取便利的同时也损耗了效率。

1、全网节点同步更新账本,效率相比中心化记账低很多。很难应对大规模化的数据交互使用场景。

2、能耗问题。抢夺奖励代币是依据计算机的算力,需要大量的挖矿机进行无数次无意义的计算。

3、合法安全问题。市场逐利、无法监管等特性导致区块链技术可大量应用于黑色产业、毒品交易。

总结:在科学的道路上,无所谓对和错,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取决于使用者的文明层次和价值观。就像是2000年刚兴起的互联网,有人说网络提高了社会效率,也有人说网络增加了犯罪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