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碧为什么要殉情?做个快乐小寡妇多好啊

文/婉兮    图/网络

1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浣碧的视频,蛮有意思的,说给大家听一听。

视频的主题,可以归纳为这么一句话:浣碧啊,你为啥这么想不开?殉情有什么意思,干嘛不活下来,开开心心做个快乐小寡妇呢!

众所周知,多情的果郡王,最后被自己的多情所害,死在自己那句连绵不绝的“问熹贵妃安”上。

皇帝从来都不是个善茬,若旁人觊觎自己的女人,他向来都不会心慈手软。亲生儿子尚能狠下心驱逐,又何况是同父异母的弟弟呢?

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酣眠!

不过,皇帝大概率不会为难王府中的孤儿寡母。

彼时,甄嬛已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对她的出轨,他隐隐有些睁只眼闭只眼的意思,既发落了奸 夫,便不打算再继续追究,就连果郡王的死因,都是严严实实瞒着外界的。

在这种情况下,浣碧想要保全自身,并不是什么难事。

若再熬一熬,等到大猪蹄子驾崩、等到甄嬛登上太后之位,她便能背靠大树轻松乘凉,活成一个无忧无虑的京城贵妇。

王爷没了、孟静娴也没了,偌大的王府,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

锦衣玉食,吃穿不愁。还有个孩子承欢膝下,人世间的欢乐,不过是少了“夫妻”那一种。可果子狸从未爱过她,失去和不失去,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

玉福晋啊,你的好日子在后头呢!

可她偏偏想不开,一头撞在亡夫棺材上,追着果子狸往黄泉路上去了。

看在旁人眼里,难免有些可惜。


2

浣碧能不能做个快乐小寡妇?

从客观条件上来说,不费吹灰之力;但若要从主观上来论,恐怕难以上青天。

毕竟,她一直都是个拧巴的女人。

这种拧巴,主要来源于她的出生背景与原生家庭。

作为甄远道与罪臣之女的私生女,她的身份被严严实实藏起瞒住,大半生都只能躲在丫鬟的身份下,委委屈屈地长大。同为甄氏血脉,待遇却是天差地别。虽然也能吃好穿好,但到底无法与千金小姐同日而语。

不必急着骂浣碧。

这事儿搁谁身上,都免不了会有些意难平。凡夫俗子,谁能在差距面前等闲视之,真正做到毫不计较呢?

所以,浣碧对长姐甄嬛,也怀着些暗戳戳的羡慕嫉妒恨。那种想要出人头地为亡母正名的心思,一直都在蠢蠢欲动。

也正因为如此,她才会轻易被曹贵人利用,起了背叛甄嬛的意图。

可她偏偏又没坏到极致,智商情商都不够,没办法完全豁出去。偶尔还惦念着姐妹之情,对那点子似是而非的血浓于水,也隐约有些放不开的意思。

事实上,她差点就要放弃果郡王了。

当时,甄家已树倒猢狲散,浣碧陪伴甄嬛出宫,辗转过甘露寺、凌云峰。抛开富贵浮云,这对同父异母的姐妹,竟有几分相依为命的感觉了。

所以即便把甄嬛和果郡王的恋爱看在眼里,浣碧也没生出要加害长姐的意思。

后来,甄嬛和果郡王有了孩子。

一句“我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就已经令浣碧欣喜若狂。这是典型的爱屋及乌,她也愿意倾尽全力,去呵护至爱之人的孩子。

虽然那是他与其他女人的爱情结晶。

果郡王,是浣碧一生的心结、执念以及劫数。


3

初遇果郡王时,浣碧刚刚受了皇帝的奚落。

她故意穿得花枝招展,试图以此行诱惑之能事,成为后宫中的一员。谁料大猪蹄子是个穿搭高手,眼睛轻轻一瞥,扎心话就扔过来了:红配绿,俗气。

浣碧伤了心,夺路而逃哭得梨花带雨。恰巧果郡王路过,好言好语将她安慰了一阵。

他和万人之上的皇兄不同。

他对女性,带着一种本能的欣赏和怜惜。如贾宝玉一般,所有夸赞关爱都真心真意,能叫那些身处尴尬或困境中的女子,看到人性中的美好一面,恍若阳光洒进心田。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浣碧和叶澜依一样,都是被他的温柔打动,进而情根深种,一辈子挣脱不开。

于果郡王而言,这点温柔无足轻重;但对身处后宫的女子来说,却足以瞬间沦陷。

毕竟,她们都是没有被好好爱过的女人。

但浣碧和叶澜依又有些不同。

她爱果郡王,却不是叶澜依那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爱。要打扰、要惊动。而得失心又很重,且向来都有欲望在熊熊燃烧。

所以最后,浣碧会自导自演搞一出“小像事件”,处心积虑将自己推进果郡王府。

得到果郡王,或许也不仅仅是因为男女之情。

我总觉得,这还有隐隐向甄嬛报复的意思。因为长姐可望不可即的东西,最终被自己收入囊中了。

算是一种悄无声息的示威和反击。

在与甄嬛的漫长“战争”中,这是她赢过的最漂亮一局。

得不到心又如何呢?得到了人,又何尝不是一种胜利。


4

有人说,果郡王的死,因浣碧而起。

那些写满了“熹贵妃安”的家书,本就是一颗颗不定时炸弹,但她竟将这些危险一个不落地收着?!正确做法难道不是看过即毁,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吗?

若她真这么做了,想必果郡王还能多活几年。

大概是那句“熹贵妃安”令她心生嫉恨,所以留下二人通 奸证据,好借此报复,将那对男女一网打尽。

可我认为,浣碧没有那么坏。

她对甄嬛的确有恨,但远远没到要置其于死地的地步。对果郡王,更是一往情深生死相许,又怎会亲手为他掘墓呢?

若真如此,她反倒能没心没肺,快快活活做个幸福小寡妇了。

我个人觉得,她保存家书的原因,在于开头那句称呼:玉隐吾妻……

在生活中,果郡王对浣碧不冷不热,想必从不会有类似的亲昵话语。但一笔一划写在纸上时,他称呼她为“玉隐吾妻”,仿佛是庄重与亲昵齐备,在心中默认了浣碧的地位。

对浣碧而言,这一点亦难能可贵。

虽然她也明白,这应该只是丈夫的客套而已。毕竟每封家书的最后一句,都是一成不变的“熹贵妃安”。

但那句“玉隐吾妻”,便足以令她神魂颠倒心驰神往了。想必夜深人静时,她会抚摸那些家书,目光久久落在开口的四个字上。

这是爱到极致的悲哀。

所以果郡王的死亡,直接将浣碧的所有希望都摧毁,以至于对世界毫无留恋,要干干脆脆随他而去。

因为她已经意识到,命运布下天罗地网,根本不是自己努努力用用心,就能把这一生过好的。

殚精竭虑机关算尽,但最后又能如何呢?

那个男人,终究要死在他的“一往情深”之下,为另一个女人白白送了性命。

哀莫大于心死,如是而已。

好在最后,皇帝感念浣碧忠烈,不仅正式给了她“福晋”的名分,还允许二人合葬,去另一个世界做夫妻。

这应该也是浣碧最渴望的结局吧?

以正妻身份,陪所爱之人长眠关外,从此风雨相伴,再无分离。

做什么快乐小寡妇?她根本就不稀罕啊。

傻是傻的。

但也是令人唏嘘同情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