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蒙娜丽莎《戴珍珠耳环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约翰内斯·维米尔

你是否记得曾经见过一幅画,感觉画中人也好像在看着你?荷兰黄金时代的绘画大师约翰内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的代表作之一《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就是这样一幅画。它运用强化的写实主义来吸引观众,展现了一个戴着蓝色和金色头巾的年轻女孩那令人难以忘怀的凝视。这幅画创作于巴洛克时期的1665年,维米尔在黑暗背景中塑造了一个女孩的上半身像,产生出影像般的立体写实效果,衬托出女孩光彩照人的容貌。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在维米尔的时代,绘画被认为是工艺而非艺术。维米尔,荷兰画坛与伦勃朗,梵高齐名的大师级人物,在其绘画的巅峰时期,他全身心致力于发展这门“工艺”。维米尔擅长于描绘女人,他对她们的社会文化角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尽管许多艺术评论家认为《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一幅肖像画,但普遍的观点是这是一幅“tronie”,它是对一种对现场人物面部表情的研究。下面几幅是典型的“tronie”。

Rembrandt, Tronie of a young woman


Joos van Craesbeeck's The Smoker, an example of a "tronie"


Lucas Franchoys the Younger 《A man removing a plaster》


Frans Hals, the so-called Gypsy Girl
“tronie”(17世纪荷兰语中的“脸”)是一种常见的人像绘画类型,或是一组类型,是盛行于荷兰黄金时代和佛兰德斯巴洛克时期的绘画形式,通常表现具有夸张面部表情或穿着戏服的人物角色。在现代艺术史中,这一术语可以涵盖任何一幅身份不明的人物画像,通常只局限于那些看起来不被认为是可以被识别的人物,因此,这是一种肖像形式的绘画风格。

维米尔时代人物的肖像画是社会地位的象征,一般是位高权重者委托或指派艺术家为他们进行创作。他们以此来彰显财富、地位或宗教身份。相对来说,“tronie”则较少关注于宗教、社会或道德等错综复杂的问题。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在这幅《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中,年轻女孩转过头回望了一眼,她似乎被某件东西或某个人吸引了。我们并不知道她是谁,这使得我们能够专注于画作本身和画家的绘画技巧。也许维米尔的最终目标是创作出一幅反映一个瞬间状态的“tronie”,这样观者就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力来设定关于这个故事的主题。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女孩的服饰,尤其是头巾。在维米尔的时代,头巾是“tronie”中流行的道具,因为它有很深的褶皱和强烈的阴影,这使得艺术家得以施展他们的绘画技巧。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维米尔利用底色技术(或者称为单色背景)让这个戴着珍珠耳环的女孩看上去仿佛从画布上抬起头来。通过精确地运用调色板,他以深沉、丰富的色调塑造了女孩的头饰和礼服。然后,为了让她的皮肤焕发光泽,他使用明暗结合的色调来创造光和影的效果,与黑暗背景形成鲜明对照。珍珠耳环是女孩所处时期身份的象征,他仅用了两笔来勾勒光泽。他在女孩两边嘴角各画上白色光点,生动的让她脸上流露出沉思般的微笑。

因为光源从画作的左侧位置照射过来,女孩的面部呈现了一个轮廓清晰的图像,她那明亮的双眸和娇艳的双唇互相辉映。维米尔是一位擅于使用明艳色彩的大师,他把背景涂成了深绿的赭色,这有助于突出画中人写实的特征。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她向左侧旋转,突然朝我们的方向瞥了一眼,她那温柔的脸庞像夜空中的月亮一样皎洁。她头上戴着一顶艳丽的蓝色和黄色的头巾,而她耳垂上悬着一颗大得不可思议的圆珍珠。她的嘴角上挂着一粒明亮的水珠,她的朱唇微启,仿佛要开口说话似的。不过,她的话永远是个谜。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也许是维米尔最著名的存世作品之一。女孩越过她左肩的那美妙的凝视,是一种奇妙的表达方式。这几乎让人觉得是在无意中发现了一个亲密的、私人的时刻。

维米尔喜爱描绘荷兰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通常是由女人组成的,他主要将室内的一个特定的房间作为他的场景。有趣的是,他许多作品中的窗户都位于房间左手边,朦胧半透明的光线透过窗户投射到画作中的人物身上。维米尔极善于使用光线的来源,使画面产生一种流动、优雅的气氛,因而被称为光影大师。

The Milkmaid(1658)


Girl Reading a Letter at an Open Window(1659)


The Music Lesson(1665)

他的画作构图简洁而饱满,人物表情自然而专注,画中人物往往伫立窗前或斜倚桌边,柔和的阳光从左侧窗户倾泻下来,均匀有序地洒落在画面中。光影映衬下的人物与空间比例及其精准,明暗对比层次分明。光线下室内的各种织物陈设厚重沉稳,充满质感,生动盎然。他把光影变化处理得如此逼真,犹如照片的真实感给人巨大的视觉冲击,以致有评论家认为这不是绘画。

A Girl Asleep(1657)


The Allegory of Faith(1672)


A Young Woman Seated at the Virginals(1670)


Art of Painting or The Allegory of Painting (c. 1666–68)


Woman Holding a Balance(1662-1663)

维米尔笔下的女子,往往都是眉眼低垂,表情安详,专注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柔和的光线撒在她们脸上、身上,无比的自然和真实,没有戏剧性的呈现,没有刻意的强调,就是一副“岁月静好,随遇而安”的恬淡样子。

现存的维米尔的作品中,只有两幅是风景画。一幅是现存于阿姆斯特丹雷克斯博物馆(Rijksmuseum)的《小巷》(The Little Street),另一幅则是和《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一起收藏于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Mauritshuis)的《代尔夫特》(View on Delft)。

The Little Street(1657-1658)


View on Delft(1660–1661)


Mauritshuis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少女耐人寻味的表情,似笑似嗔的回眸,轻启的双唇,让人猜不透她内心的想法。这种神秘与《蒙娜丽莎》的微笑颇有几分相似,这幅画也因此被称为“北方的蒙娜丽莎”。

每一个人青春懵懂的记忆中或许都有一个少女的美好形象,她停留在我们记忆深处挥之不去。在观赏《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时,除了赞叹作品本身的精妙技艺,也许更多的是她能唤起我们心中的那个朦胧的少女印象,唤起我们对逝去流年的追忆,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一个优秀的艺术品不仅能在时间长河中传递其自身的魅力,更能激发每个人的情怀和想象力,我想这就是《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魅力所在。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往期回顾:

哲学的圣殿《雅典学院》(The School of Athens)-- 拉斐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