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先说说为什么要远程。

其实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住在城市的西南端,而这座城市的商务区在北面,每天上班都需要穿城而过。七八年前还好了,开车差不多半小时就能到达公司。后来,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堵,上班通勤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从最初的半小时变成了一个半小时——这还是单程。晚高峰的时候会稍微好一点,大约会用到一个小时。这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我每天会在通勤上花掉两个半小时!

由于我的工作大多是规划,计划,审查等特别烧脑的事情,所以需要很多时间来进行转换和缓冲,例如适当闲聊,冲咖啡什么的。所以我自己测算过,每天正真有效地工作时间最多四小时。

那么问题来了,每天用150分钟的通勤时间换来在公司240分钟的有效工作时间,我是不是傻掉了???

理性分析促使我采取行动,换工作和搬家暂时都不太现实,所以我开始尝试错峰出行。每天上午我都在家里工作,正好开展一些希望不被打扰的工作,例如工作计划,前期草图,大纲写作,工作安排等。中午再出门去公司——这时开车去公司只需要半小时左右。下午在公司,同团队交流,开会,讨论等,完成需要协作的工作。

试行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慢慢地,我们摸索出了一套远程工作与协作的方法,以及与之相配合的网络工具。

2014-2015年冬天,我搬去三亚住了四个月,当中陆陆续续回了几次公司,但差不多一大半时间都在三亚。在三亚的日子里,一直都采用远程的方式来控制和推进项目,效果也比较理想。

在三亚住的地方,楼下有家不错的西餐厅,每天我都在那里工作,上午喝咖啡,下午喝啤酒,每天在冬日艳阳下面对碧海蓝天,心情好了很多。

久而久之,同餐厅的经理也成了朋友。这家餐厅本来是上午11点开业,我一般9点就准时去上班了,经理一般也会早到,给植物浇浇水,摆摆座椅什么的。11点之前,他们店就只接待我一个客人。

2015年春天回到城市里,创办了www.time-cost.com. 而我之前从事的行业开始急转直下,索性渐渐淡出,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www.time-cost.com

夏天,这座城市又变得闷热无比。我又搬去三亚住了两个月,这次换了一个更加安静的地方。秋天回到城市,冬天又去三亚住了四个多月。在这期间我完全放弃了原来的行业,创办了科技公司。

由于先前的经验,我们可以做得再大胆一些——完全放弃了办公室,就是一家全靠远程工作的科技公司。

先说个人状态吧。

完全远程工作之后,个人生活方式变得特别健康,心情也好了一百倍。

典型的工作日是这样的:

7点起床,去海边跑步,一般3-5公里,顺便听听播客,或是音乐。

回家洗澡,早餐,看看新闻。

9点准时坐在书房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11点半下班,步行去健身房,器械锻炼半小时。然后回家午餐。

下午2点,在咖啡馆里办公——我家附近的几处咖啡馆,轮流坐。

下午4点半,如果没有什么特别要紧的事情,去海里游半小时,算是工间操,然后接着工作。

傍晚6点下班,步行回家。

对团队而言,就是必须要找到能够适应远程工作方式的人来一起工作——起码要愿意学习并使用一些新工具吧。

其实学习这些工具没有大家想象的困难,只是是否愿意学习的问题。实在不适应远程工作的,只有不合作了,我们也淘汰过这样的队员。

对于个人来讲,需要特别的自律,每天做什么事先计划好(我会写在每周的例会文件里面),然后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还需要强大的内心,要特别的耐得住寂寞。没有同事,没有茶水间闲聊,没有办公室政治,没有八卦——到这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看起来降低工作效率的东西,原来是有道理的,甚至说是必须的。还好有微信,稍事休息的时候,可以在群面跟朋友或同事聊聊天,开开玩笑。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在Teambition上的工作讨论后面犯犯傻,讲个笑话什么的。这都是一些补偿机制。

每天独对碧海蓝天,开始的时候是兴奋,爽,开心。慢慢地,这样过去一周,一个月,五个月,一年……就会开始有些别的情绪出来,觉得很不真实。

太清净,太清醒,会不自主的让人陷入哲学思考,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形容这样的感觉。反正人一旦开始思考类似终极问题,就会有点怪怪的。


后面就放点照片吧

这是我在2014-2015冬季的办公环境。
面朝大海,冬暖花开

2015夏到2015-2016冬季换了个地方

晨跑时看到的风景
换个方向跑,看到的。

晨跑偶遇

这是我最常去的一个办公地点。
我最喜欢的几张桌子
不远处的另一我比较喜欢的座位。
我最喜欢的一个座位
如果太阳太晒,有时候也坐这里
我出现频率第二高的办公地点
可以时刻激励一下自己
有时候能看见些别的风景
这个就在我办公桌前面,不得不拍照
偶尔来这里
这是平安夜的夕阳
有时候下雨不想走太远,就来这里
不过这栏杆设计挺傻的,坐下来正好挡着视线
下班时常常趟过的水面
下班时见到的夕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ument.createElement();//创建元素节点 document.createTextNode...
    我不帅你不爱阅读 673评论 0 0
  • NSAttributedString 带有属性的字符串, 富文本 由2部分组成文字内容 : NSString *文...
    AmazingMasterYi阅读 280评论 0 1
  • 作为一个人、一个行尸走肉的人,不要和他去大谈什么人格、能力,你不觉得这是一种侮辱吗!他连自己都无法控制,又怎么做的...
    敖之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