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郎:太空育种,生物进化和人口爆炸

题记:人口多是危机?呸,人口多是优势!

大家有没有在三叶草里寻找四叶草的经验?最常见的三叶草是红花酢浆草,正常来说,每一片叶子都是三瓣的。

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叶子多了,突变体就可能出现。

于是某一天,有人发现了一片四叶草;于是慢慢地,发现四叶草成为了幸运的代名词。

想发现幸运草,最快的方法是找一大片长满三叶草的草地,挨个去找。这是用大样本来拼小概率。如果上点心,搞不好还能培育新品种。

铁十字酢浆草,从此厄运是路人

还是那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育种也是一样,从大量的样本中筛选可满足人类需求的突变品种。

比如我们常吃的大米,也就是水稻,是由野生稻突变而来的。那它与野生种关键的区别点在哪呢?

稻穗上的籽粒同时成熟,不逐一落粒。其实这是反自然的。为啥?

你想想,分批成熟、逐一落粒可以避免种子挤在一堆落地发芽,可以避免虫兽的同时吞食,可以避免养分的集中供应导致植株衰弱。

所以如果不是人类的采集、播种和耕作施肥,水稻这种突变体,是竞争不过别的野生稻的。

但是对于进化而言,突变无好坏。对于野生稻而言是自掘坟墓的突变,对于人类来说极大地降低了种子的采集成本,从而使得野生稻具备了食用价值。

于是,水稻在人的帮助下,征服了全世界80%的可耕作湿地。你说这突变,对于野生稻而言,到底是好,还是坏?毕竟水稻携带了野生稻的基因,算是给稻家族发扬光大啊。

而人类从这类突变筛选中获得了甜头,开启了延续万年的作物品种育成之路。今天你能看到的99%的农作物和牲畜,都不是它们祖先那模样的。

所以在食物上,根本就没有天然这说法;人一直在改造食物的形态,过去是,未来也是,甚至是用你根本没法想象的方式

比如把酪蛋白、脂肪酸、乳钙蛋白等与牛奶相关的基因导入酵母等微生物,从而直接发酵出奶制品,这样就不需要养殖奶牛了。动物保护协会是不是会鼎力支持?

或者说,我们更进一步,让人奶基因在微生物里表达,直接培养微生物人奶?

这样还用担心婴儿对牛奶过敏的问题吗?

不过木郎我就不知道屏幕外的你,到底是惊喜,还是惊吓了,哈哈哈!

除了可以吃的植物,人类还把手伸向了花卉。今天的很多花卉品种,离开了人,也基本是没法在自然立足。

比如说很多重瓣花卉品种。原本一朵好好的两性花,正常的结构有花瓣、雄蕊和雌蕊。结果某个奇怪的突变体把自己的雄蕊变成了花瓣,硬是把自己阉了。

“得手快一点”

神奇的是,这朵仙花居然遇上了能欣赏它这一举动的人类,顿时大呼知己和救命。而人类也通过扦插等无性繁殖的手段让它的行为艺术得以发扬广大,代代相传,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也就是能无性繁殖的植物,可以这么玩了。

一朵勇气可嘉的扶桑仙花,充分地体现了中性美

当然,并非所有重瓣花品种都是雄蕊突变、不能繁殖种子,但大量的花瓣阻挡,授粉会成为问题,一般也只能借助人的力量。

而人类为了获得更多的突变品种,已经不满足自然的突变或杂交了,于是将眼光瞄准太空。

种子苗木在太空的环境中旅游一趟,接受了各种高频辐射的洗礼,搞不好就会诞生神奇的物种,仿佛天父赐予的礼物一般。

不过也可能是某些人眼中的逗逼。

太空香炉南瓜。你确定不是汉堡?

或者这个。


观赏南瓜第N号;谁的脑瓜子长藤上啦,喂!

这充分地印证了哲学家花木郎的名言:长得丑不要紧,只要有人欣赏,你就是明星

开玩笑,别在意。事实上,育种是一个很神圣的事情。不然今天人类,还只能处于食不果腹的状态。

原因是自然突变太难了,有用的突变就更难了

生物之所以能生存,靠的不是突变,而是稳定的遗传。稳定的遗传才能保证物种的繁衍。

但偶尔上帝会打瞌睡,给了生物犯错的可能,才有了各种奇怪的突变,去开拓新的生态位,适应新的环境,进化成新的物种。

这就是刘易斯·托马斯所说的“绝妙的错误”

短期看,物种要稳定,长期看,物种要变迁。这才是生存之道。

因为物种要稳定,所以在漫长的时空旅行中,上亿株的野生稻,才可能诞生出一棵不落粒的水稻突变啊!

如果不是有先民眼疾手快地挽留了这个基因,这棵作死的水稻,眨眼就会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水里,又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如果真的有神农的话,那么,他就是浓缩了千千万万个不知名的伟大先民,那种亿里挑一的吃货死磕精神的象征。

所以说,创造新品种,过去其实没有太多办法,常常只能拼数量、拼人品。仍然还是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比如人口越来越多,什么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白化病、苯丙酮尿症、唐氏综合征等各种乱七八糟的遗传病就会越来越多。

于是有个所谓的学者,写了本莫名其妙的书,书名叫啥忘了,大意是人类要小心啦,人口太多啦,然后太多奇怪的人带着奇怪的遗传病基因出现啦,人类的正经血统要丢失啊,各种遗传病人啥的要这世界支付昂贵的费用来养着啊等等。

一副丑陋的纳粹分子嘴脸。他可能都要被自己这正义的化身感动得痛哭流涕了。

那专家大概以为自己是这样的正义化身

诚然,很多突变可以干扰生物体内的正常秩序,带来痛苦的疾病。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生下来,是个二十一三体综合征那样的白痴。

然鹅,我们也不能人为去剥夺他们存活的权利。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得遗传病而选择腹中堕胎,和歧视他们、不让已诞生世界的他们生存,对人类这个大群体来说,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一样的。但对个人而言,发心完全不同。

要时常观照自己的内心,发心有没有偏。发心偏了,后果可以很严重,会导致种族歧视和屠杀,还自以为正义。

况且像镰刀型细胞贫血症那样的突变,放在特殊的环境下,比正常人还有优势,比如疟疾肆虐的地区,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病人的存活率反而更高。

突变无好坏,进化无方向。也许某个有遗传病的孩子,是个天才呢?

比如像高斯、欧拉、爱因斯坦、费曼这些智商超群,或者麦克斯韦这种美貌和智慧并重的逆天存在,木郎常常反思自己,我和他们到底是不是同一个物种?

麦克斯韦年轻照

后来木郎想通了,这是吉娃娃犬和斑点狗的区别。反正都是一类的......

按照生殖隔离原则来区分物种,它们其实......突然觉得有点污

正如遗传病很罕见,天才也是稀缺资源。但人类生生不息,在漫长的时空旅途中,点点的星光,总能照亮人类前行的道路。

而天才总像水稻、重瓣花那样,是有缺陷的。没有庞大的人群,没法诞生足够的人才;没有庞大的人群,没法实现有效的分工,让偏才有立足之地。

陈景润诞生在土著部落,恐怕得饿死,就是这个道理。

长期看,人类群体如果不足够庞大,不能出现突破自己局限的角色,是走不远的

地球也是走不远的。毕竟,能够建立千年种子库的是人类,能够收集物种信息的是人类,最终能躲过太阳毁灭、飞向太空的,可能还是人类。

宇宙也许无所谓地球的存在;地球也许无所谓你我的存在。毕竟46亿年的光阴,来来去去的物种多了,走了歧途一去不返的很多。

也有很多的物种,基因交融、突破、变迁,构建了今天的生物圈。

不过走了那么久,终于有一个能喊出“飞越太空、宇宙无限”的存在,有可能带领他的各种兄弟姐妹物种冲出太阳系,不也是挺让人兴奋的吗?

但前提是人得过好。失去了一片叶子,不影响大树的生存。但人类之树上每一片叶子越多,能滋养这棵大树的营养就越多。

想到这,木郎默默地掏出镜子安慰自己:

"长得丑不要紧,只要有人欣赏,你就是明星。"

"没有人欣赏,你也帅过猩猩。”

End


一个务农码字的生物理工文艺哲学植男,想教你种种菜,或给你送送花。微信号1598997519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⑴新中国的第一批大学生农民 "喝水不忘挖井人,吃饭不忘袁隆平" 人们这么赞美我。 1930年,我出生在北京的协和医...
    張楓阅读 556评论 0 0
  •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道德感变得越发的强烈。同时,我们开始思考 这样的问题:我们过得是否快乐,曾经的付出是否值得,...
    鸭梨山大哎阅读 973评论 0 0
  • 尽管时间只有20多年,生物工程已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体系,按照传统的说法(尽管这个传统也不过20年),生物技术主要包括...
    Lucine晔阅读 4,983评论 0 22
  • 在室友的极力推荐下看了一部由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未知死亡》。我被主人公的生活所震撼,一个只有十五分钟记忆的人活得...
    绿妖精的尾巴阅读 1,235评论 0 1
  • 失望。心累,说谎骗我。无话可说。我感觉这样的日子过着没意义。
    鬼宿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