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一天吼三次?别让“双向限制”毁了你的亲子关系

一场疫情,让全国人民实现了“在家宅着就能报效祖国”的愿望。

理想中,在家边工作,边遛娃,事业家庭两不不误;现实中,妈妈吼,孩子闹,爸爸躺在沙发上玩手机。

网上直播课如同老母亲的晴天霹雳,放假也逃脱不了配写作业的宿命,对了,现在还得陪读了!平时可可爱爱的娃,仿佛变成了上古神兽。

磨磨蹭蹭二十分钟不写作业怎么办?我忍!

一道题想了五分钟,扣手、咬笔,上厕所?我再忍!

十分钟才写两道题,马虎算错字还丑?不行,我要暴怒了!

不怪老母太暴躁,只怪家中神兽没拴好?

其实,你可能掉入了“双向限制”陷阱

什么是双向限制呢?它是指同一件事情,既让别人做,又不让别人做。

比如,既催促孩子写作业,又嫌弃孩子写得不好,还不如不写;

比如,既看不惯老公躺在床上啥也不干,又在老公做家务时宛若监工,连扫地时动作不对,都要指责批评……

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到底怎样才能让老母满意?孩子陷入深深的焦虑,双向限制让他们动弹不得,无所适从。

放过孩子吧!让他们自己写作业吧!

更何况,浙江心理专家都说了,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不必在旁看着,要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何做一个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老母呢?

放下焦虑,做个60分的父母

做个新时代父母,真的很难。

父母那一代,一个娃也是养,两个娃也是带,生了孩子,大娃带小娃满处跑;

现在,孩子生下来,月嫂、奶粉、辅食,哪一个不需要操心?学习、作业、辅导班,消耗着家长们的财力和心力。什么?孩子要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那可是堪称《甄嬛传》的“大场面”。

父母们“向着100分而努力”,还总是被孩子嫌弃;邻居、“朋友”、七大姑八大姨,就像是围绕在身边无孔不入的评论家。父母很焦虑,何时才能得到100分?

其实,想成为完美父母并不现实——当代社会对老母亲的要求永无止境。

100分的父母,意味着无时无刻关注着孩子,甚至希望为孩子们解决一切问题。但是老母亲绝不可能超人附体,孩子们也必须学会独自解决过问题。父母本希望面面俱到,给孩子一个完美的环境,但在这样“不允许犯错”的家庭里,焦虑、压力骤起。

丢掉手中的育儿课,从今天起,做个60分的父母。你只需要为孩子提供生活中的必要帮助,放过孩子,也放过自己。

放下控制,让孩子自行探索

孩子不听话,老父老母很生气?

可你有没有想过,生活中很多细枝末节,孩子完全有权力自己掌控。

正如纪伯伦诗中所写,“你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不属于你。”

父母们都希望竭尽全力,托起孩子们的人生,可往往适得其反。

朋友小W曾经在一家课外辅导机构工作,在她事业顺风顺水时,却选择了辞职。

“每次销售课程时,我总会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她说。她所在的机构,美术考级通过率在区域内数一数二,“每当我跟家长说,要为孩子着想,学这个课程有助于提高ta的自信心时,我都知道我在说谎。我只是顺应家长的心思,可每当我看到一个个本应去上音乐课、街舞课的孩子,被父母送到这儿,每次上课都快要崩溃了,我就心里一颤。我们都知道,来这上课是为了考级和获奖,没有几个人真正关注培养兴趣,这只是我和家长的共谋。”

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人生而为人,便是要追寻自己生命的意义。就像《追风筝的人》中写的,“孩子又不是图画练习册,你不能光顾着要图上自己喜欢的色彩。”

每个人生而不同,人最重要的是通过探索,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东西,和自己和解;可现实社会,多少人终其一生束手束脚,从未去探索自己,他们做的只是别人希望他们做的事。

“把手握紧,里面什么也没有;把手放开,你将得到整个世界。”放下控制,让孩子探索属于他自己的世界。

放下心结,莫让伤痛循环

据公众号KnowYourself的一项调查显示,81.8%的成年人曾经受过家庭创伤,这些创伤大多源于父母。

朋友Ellen就是在父亲的打压中长大的。去年,祖母突然去世。有一夜,她偶然撞见,父亲在向母亲倾诉,祖母在他小时候,如何忽视他。Ellen恍然大悟,原来父亲也是家庭创伤的受害者啊!

小时候,我们大多在脑海中勾画过理想的父母,可当我们为人父母时,这些形象似乎被我们忘记了:明明知道不应该发怒,自己却像是突然穿越成暴躁的父亲,复刻自己儿时,被父亲暴打的场景;明明原本很讨厌母亲的唠叨,可看到孩子时,又忍不住对孩子挑三拣四。

我们像是陷入习得性无助,用“爱”包裹着伤害,施加给自己的孩子。其实根本原因可能是——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从未体验过来自父母健康的爱

Webb博士认为,健康的家庭关系,是“充满爱意而坚定”的。用正向思维思考家庭所遇到的矛盾,没有谁愿意跟你故意作对。同时,一个家庭,也要有界限感。家庭也是讲理的地方,为了“维系关系”而退让,只能使矛盾变本加厉。

你应该明白:沉湎与过去的模式很容易,而做出改变很难。你已经长大了,为你自己的家,建立更加健康的家庭关系。

(本文首发至公众号:童娱情报局,发布日期2020/2/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