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分解3#习惯的力量

关键词:onboarding、习惯养成、客户粘性、留存率


我们已经提到了如何制作网站的landing page:

#文案分解1#为什么我被优秀文案套路了

#文案分解2#如何写出爆款文案

那么客户进来以后,我们要如何增加客户的粘性,让他们频繁使用我们的网站呢?

这里涉及到一个概念叫onbording。通俗的说就是用户粘性,也就是客户在打开你的网站或购买服务以后能顺利完成第一次体验并有继续第二次体验的欲望。完整的体验过程包括:进店-浏览-选购-付款-收获-体验-评价-第二次体验开始。

为什么你会放弃使用某些网站

我们可以用另一个角度来思考:为什么其他网站不吸引客户?给出的答案归纳起来就这么几种:不知道这个网站是做什么的;注册需要填一大堆东西非常讨厌;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体验很差;界面设计很烂不想看;别人的网站比较好等等。但科学数据表明,你不喜欢一个产品的原因按比例分是因为:

- 不会用 -30%

- 没有感受到宣称的好处 -30%

- 别人的产品比较好 -10%

- 你的东西很糟糕 -10%

- 剩下不知道为什么 -20%

你会发现,其实前面两个原因根本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对手的竞争原因,而是:因为他不懂得用,所以没有感受到你所说的好处。所以只要争取搞定前面两个原因以后就能大幅提高onbording 概率。也就是:

让客户懂得用,并感受到好处。

那要如何做到呢?就拿你家街口的小吃店来说好了,其实如果你去分析你为什么会频繁光顾,是因为好吃吗?不是。是因为便宜吗?或许吧。是因为服务好吗?不是。那是为什么?

因为习惯了

因为习惯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发现。也说明,消费者用不用你的产品,跟你的产品好与不好完全没有任何关系!他们用你产品的最重要原因竟然只是习惯了。因为他们对你能提供的服务非常熟悉,哪怕再怎么体验不好,但在他们的接受范围内,你仍然是最优的选择,因为你做的最差的事情,在他们的承受底线之上,在你这里消费最省力。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用户能够习惯用上我们的产品,让他们感受到,在你这里做决策最省力。客户习惯的养成三要素如下:

- Remove Friction (消除疑虑)

- Deliver Immediate value (立即传递价值)

- Rewoar desired behaviors(奖励期望行为)

可以针对以上发现进行onbording的设计:比如你在分析数据时发现,用户在使用第5次以后就形成“习惯”,于是就一直使用下去。这时候你可以做的就是,推出5x5的活动,点餐第一次的时候,10元优惠5元,并再送一张第二次同样5元的优惠券,连送5次。于是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三个问题紧接在一起,等于是一套完整的体验。从进店开始到被关照,到开始正式体验,到体验中的小反馈,到第一次体验结束,到后续引导第二次体验的开始等。这一整个过程才是完整的。


Onbording 改进

在这客户习惯养成的过程中,我们能做一些onbording 的改进。上述3个步骤通俗的说法就是:

- 让客户事先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 简化操作步骤,去除中间过程的麻烦

- 超乎预期的服务,后续他就会一直希望重复这个体验。

如何做到呢?xdite 自己总结的8-9个小问题可以很好反馈:

- 在Start date“前”,客户前来询问什么问题?

- 在Start date“当天”客户忘记做什么会让使用者体验搞砸?(最常客诉的点)

- 他们最常做了什么“正确的事”达到很好的体验?

- 他们最常做了什么“错误的事”结果收到很糟的体验?

- 东西卖出后你如何检验他们“做了正确的事”或“做了错误的事”?

- 他们如何联络你修正问题?

- 你怎么做事后补偿的instruction? (有FAQ/说明书/部落格/客服专线)

- 你希望他们如何事后帮你行销?

每个问题至少需要6-8个答案。这样当你完成一轮的问答并进行网页修改以后,你的网站留存率自然会大幅上涨。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