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高效的补肾法

随着社会压力逐渐增大、生活节奏加快、不良生活方式呈多样化,而肾虚也越来越年轻化,也不再是男人的专利,肾虚的年青女性也不在少数。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其充在骨,其华在发。

1、肾藏精气,对生长发育与生殖有重要作用。

2、肾主闭藏,生命活动需要的能量都由肾而来,全部用完生命就终止。

3、肾为气之根,肺为气之主。肺主呼吸,但以肾为根本,如肾气不足到一定程度,则会出现呼吸困难。

4、肾主水,主要调节人体的水液代谢;水肿是肾的蒸腾气化无力导致。

因此,长时间工作劳累过度产生的腰膝酸软、脱发、水肿都是肾气被过度消耗的信号。那么如何补肾最高效?

1、吃中药

附子、菟丝子、肉苁蓉等温暖振阳药物,能入肾经,让身体得到温煦、濡养、发热;熟地、山萸肉等,能通过生血来补益精髓;这些都不直接补肾精,需要身体将其转化为肾精。这就需要你的脾胃必须好,否则吃再多的药物和食物,也无法转化成肾精,所以补肾同时,更要补脾胃。

当然,也有直接补肾阴、肾阳和肾精的中成药,但需要辩证,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2、艾灸穴位

穴位是连通脏腑的关键点,通过艾灸的穿透力和温煦力量,可以使气血旺盛,快速补充肾气,缓解肾气不足的症状。

关元穴:培补元气,引火归元;位于脐下3寸,腹正中线。

肾俞穴:肾与外界天地沟通的通道,可直接补益肾气;位于第2腰椎处旁开1.5寸处。

太溪穴:肾经的原穴,在此肾气汇聚成溪流;偏重于补先天;位于足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中医认为,肾虚多为长期积累成疾,养肾需慢慢调理;四大养肾法,简单实用,不妨试试。

1、泡脚搓腰

方法:用40度左右的热水(热而不烫)泡脚,最好水位到三阴交以上,泡15~30分钟;同时搓热两掌,在后腰命门穴附近上下、左右各搓摩3~5分钟。

腰为肾之府,搓腰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温肾的同时排出体内寒湿;而肾经起于足底,泡脚可以温煦身体,泡的微微出汗,倒逼寒气,改善腰部怕冷、腰酸背痛等症。

2、温腰补肾

方法:每晚临睡前,仰卧于床上,将两手背紧靠腰部,使外劳宫穴紧贴腰部肾区,感觉热感传遍全身即可。

外劳宫穴,即手背对应掌心的地方,脏腑积有寒气热气,皆能和解。此法,借用双掌的热量直接温煦二肾,既可祛除肾内寒气,还能助眠。

3、提肛益肾

​方法:吸气的同时,将肛门上提;稍停顿闭气;呼气的同时,全身放松,如此反复50次,随时随地均可进行。

肛门位于督脉上,而督脉为阳脉之海,能调节全身诸阳之经气血,常做提肛运动,可以提升中气,强壮脏腑,调节气血阴阳。

4、揉耳健肾

方法:用双手捏、搓、拉、揉整个耳部3分钟,不拘手法,以感觉不太疼为宜,直至耳朵变红,有温暖感为止,最好颈部和腰背部也感觉微热,表明气血通畅。

耳为肾之窍,是六条阳经经脉的所聚之处。经常按摩耳朵可起到健肾养身的作用。

人的一生,由肾气不足到肾气足,再到肾气不足,再到肾气枯竭而亡。

肾气是作为生命的根本,减少欲望,淡泊宁静,减缓肾精消耗,才是养肾绝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