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顶一年,一名70后的逆生长

有位85后,出生在一个小山村,大学四年没有进过电影院,也没有见过肯德基麦当劳。24岁才有了人生第一台电脑。2015年之前活得不精彩。

他曾经在被窝里痛哭过,边哭边问自己“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吗?” 可却通过了这几年的学习,践行,教学,一路高歌猛进,人生开了挂,不断的升级,创造着个人财富与影响力的神话。公众号粉丝矩阵百万,在喜马拉雅,一块听听,有讲等不同平台,各有几十万付费用户。樊登课堂,单场音频分享销售额突破百万,是社群运营战略专家,樊登读书会首席社群顾问。他被老铁们亲切称为猫叔。也就是火遍整个网络的《一年顶十年》的作者。

早在2016年,我天天都在看猫叔的公众号,读他写的文章,看他给底下的老铁们留言的回复。于是在那年我洋洋洒洒挥就,写下了一篇《他不红,天理难容!》的文章。

对于猫叔的成就,我只是仰望着,而想改变自己,缺乏的是勇气。当然对于剽悍行动营更是不会不知,但那是离我很遥远的事,感觉自己年纪大了,那样的世界不属于我。

2020年,《一年顶十年》火力全开,隆重上市,那些喜欢猫叔的几乎人手一本。当然我也不例外。

“猫叔一年顶十年,那么,你呢,难道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吗?就此步入老年行列了吗?你敢不敢把一月顶一年?你知道吗?限制你的成长不是你的年纪,而是勇气!你不是写过一篇《我的职业是母亲》,你不是说要成为孩子人生中的榜样,成为他的人生导师吗?”每每翻开这书时,读在着猫叔写的那些文字,我抵不住自己的连连发问。

不不不!我不再这样下去,我也得做一个极致践行者,100个人读了书,99个人放下,我要做那个放下书去做的那一个人。我不能再犹豫了,这一犹豫我已经错过了四年。猫叔说,“真正的成功,是找到自己想要的活法,并有能力去捍卫它。”一个70后,难道从此就这样守着一个小店吗?难道要像《百鸟朝凤》那吹唢呐的,成了时代的边缘人吗?“变好,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再已抑制不住内心渴望生长的强烈欲望,我打开剽悍行动营的报名表格,开始认真地填写着每一项。

知道竞争在暗处涌动,能获得这张入营券,是极其不容易的。一边填写,一边梳理着这几年自己做过的几件有成就的事情。突然惊喜地发现。原来这几年我并没有放弃过自己,放弃过学习。

5月16日,闯过了四关,我终于获得了剽悍行动营的录取通知书,喜极而泣。

5月17日,在临睡之前,听了猫叔的2020破局分享暨新书发布会,虽然已经听过几遍。但是每一次听了感受都不一样,这次我浑身充满了力量,做一名极致践行者,已经在我心里深深的扎了根。

距离6月2日开营还有半个月。我给自己报了三天的赵冰老师的线上讲书营,萌发想当一名优秀的讲书人,那是今年某天,看着自己家里满柜的书而起意的。三天学习了之后,我决定报名参加赵冰老师的端午节在杭州开设的线下讲书营私享课。

从赵冰老师这里我又知道了一个叹号高效阅读训练营,感受了五天的阅读体验课,我又决定报名参加他的正式课程。为什么要报上这门课,因为我能感觉到,它能对剽悍行动营接下来的狂读精读战役当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事实证明我是对的,让我找到了一种高效阅读的方法。

下面,我节选自己的部分日记内容,来分享我这一个月到底做了什么?

6月2日

剽悍行动营和叹号高效阅读训练营同时开营。这一晚在行动营在做游戏的环节当中,我获得了在剽悍行动营第一张奖状——速记达人奖状。

6月3日

我四点不到就起床,开始适应之前从未写过的清单体写作,我发现之前的薄弱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加强。

6月4日

行动营活动组有个人电话,想让我去声优主持活动组做招募声线主持。我用了白雪公主里皇后的魔幻声音,到晚上在群里进行招募活动时,那声音还真是有特色,发现越来越勇于挑战自己,排里还有班长招募,我也报了。还给自己报了思启组。

6月7日

早上一醒来发现跟自己搭档的老铁居然把会议记录做得很完善,突然压力一下子减轻。当你跨越了自己的压力以后,你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那么难。今天早上去店里把事情干的。中午抓紧睡了一觉,今天写的非暴力沟通有点难。但是即便是再难,也得想着把它做好,不完成也没有退路了。

6月8日

加入剽悍行动营,发现这几天最大的改变就是知难而上,甚至是故意跟自个儿“作对”,一步步在挑战自己没有做过的,也欣喜地发现了自己的蜕变。行动营和阅读营,每天所有的打卡作业都保质保量呈现。

这一次是我们排里在连群做小当家,我居然发现自己不仅善于主持,还有极强的应变能力,完成了一次完美的主持任务。开始了我第一次的分享。

6月9日

这几天睡眠在压缩,但是这几天的能力在提升,越来越感受到,读书读得越多人越通透越明白。明天还得跟另一位做思启的老铁,在群里思启《活法》这本书。

6月10日

为了今天的思启,我全力以赴,中午12:30~1:30,把店门也关了。在思启大大的帮助下,稿子也改得非常完美。分享的时候老铁们反映不错。

6月12

今天是星期五,我获得了两张奖状,一个是今日优秀和今日最佳。正因为获得了今日最佳,晚上得给群里的老铁们分享,我就大方接受了邀请。并链接到很多老铁,他们加了我微信。更开心的是,我们三排获得了先锋排。

6月14日

昨天卡点非常准确,终于可以获得打卡先锋奖状了。

今天是星期天,白天店里家里都很忙,到了晚上的时候时间真的很紧张。实在是太累,在23点左右,不知不觉在沙发上睡着,等到醒过来的时候,看到天花板上的电灯还亮着,3:00起来就开始写。终于在6点写好了,由于太累了,手颤抖了,滑了一下,在04秒的时候摁下了。

6月16日

中期阅兵,我获得了极致一致,写作超人的奖状,这个奖项让我开心了一天,让我对写作增添了无穷大的信心。

6月17日

想想真是蛮好玩,在早上6:00:00营里有多少位老铁们正全神贯注着,等待这一秒到来掐下。今天我又掐秒成功,让我开心地一直咧着嘴,时间仿佛已跟我做了朋友,瞧!把我给乐的。

现在晚上不设闹钟提醒,就会错过给孩子电话的时间,其实每天能聊上几句,两人也都是期盼的。可是最近两天,一接上电话,两人都急着跟对方表示,“我要抓紧看书了”。想想也是好玩的,闹钟响起,拿起电话是却是告诉对方,自己要抓紧去看书了。虽然没说上两句话,但心里也是开心的,也挺欣慰。但就是那个短短的一分钟不到,我知道了他这学期的体育全达标了,不容易,体育本不是他的强项。或许就是我的榜样在起到的作用吧!

6月18日

今天惊奇的发现微信公众号上有视频的素材可以推送,于是我就把录的讲书视频放上去,我知道走出勇敢的第一步,你才会走出勇敢的第二步。

进入《一年顶十年》的精读环节,看完之后,决定用书信的方式给猫叔写信。

6月19日

在昨天,有20多位老铁参加了演讲,我也报名了。昨天第一轮我排在第6名,今天又要进行新的一轮比赛,要不要继续呢?当然得继续,因为我昨天给孩子电话,告诉他第一件事情就是这事情。

6月21日

“儿子,今天这场演讲比赛我的预积分,没有在那前三的名单上。你看,昨天,为了追求完美,那个视频两分钟录了一个早上,中饭也顾不上给你烧,也因为下着这么大的雨,菜也没买。前三没进去,还委屈了你的肚子,可你却连半丝的怨言都没有。这边时间耽搁了好久不说,搞得阅读营的打卡作业还得拼命在赶。”昨晚,公布了成绩,我有点失落。

“你在我心中是最棒的最好的妈妈。”儿子说。

6月22日

这几天我犹如参加了铁人三项赛。不仅完成了赵冰老师的线上讲书营课程学习与作业,还完成了叹号高效阅读训练营在入营时立下的flag,20天挑战完成阅读22本书,写出22张A4纸的读书笔记,还输出了22本书,每一本阅读过1500多个字左右的文章。

昨晚20点,剽悍行动营有导师直播分享课,听完以后还得写出800字不到的感悟文章,但23:30完成了阅读营的任务以后,再也写不动了,洗洗就去睡觉了。早上醒来3点多,本来想起来把文章写掉,赶在6:00打卡,醒来那一刻,让自己在眯一会吧。这一眯又睡着了,五点十分醒来,感觉赶在6:00打卡是完成不了,因为一个字都还没写,脑子空白中,不知该从哪儿入手,但心里不想丢掉打卡先锋,于是又逼自己快写,在5:20开始,脑子高速的运转了起来,居然赶在6:00打卡完成,写出了一篇500多字的文章。

6月23日

我有了两次在别的排里游学的机会,我还是大方地应允下来,又做了两场分享。

今天是演讲比赛的最后一轮决赛,对之前写的稿子不太满意,临时改了稿子,并在一个小时之内把新的稿子记熟,最后得到了剽悍行动营优秀演说家的一张奖状。

6月24日

明天就是端午节,赵冰老师线下讲书营的私享课就要开始了。晚上是行动营,安叔导师的极速阅读训练营的课程,看了思启分享的话题,再结合学到的高效阅读方法,我完美地把它们结合了一起,又完成了一篇打卡文章。

终于花了365元,买了之前一直都想买的,剽悍一只猫的知识财富星球。

6月25日

赵冰老师的线下讲书营私享课,杭州站正式开始了。最近也一直在赵冰老师的线上不出局平台,每天一分钟讲书打卡,讲我喜爱的浩瀚如海的著名教育圣经《苏霍姆林斯基》。

终于见到之前的三天线上讲书营课程视频的赵冰老师,见到他时,一见如故,仿佛好像知道这已是上天安排好了的,相见倍感亲切。

6月26日

今天是赵冰老师课程中最重要的一天。

早上我又是早早地起了床,把写的文章放到行动营上打卡,依然掐点成功,又获得了剽悍行动营的打卡先锋奖状。

吃过了早饭,我坐上地铁就往赵冰老师私享课的地方赶去。

6月27日

今天,是剽悍行动营必修打卡最后一天,或许要给自己画个圆满的句号,我那800个字的文章,发上去时再一次在6:00:00掐秒成功;我总共获得了8张打卡先锋奖状。

今天也是到了叹号高效阅读训练营结营日子,交稿了一篇1500字的关于这段时间在阅读训练营的感悟和收获;

同时也是赵冰老师私享课线下结束时间,可在结束之前要写出800字到1200字的一本书的讲书稿。也就是早上,要进行6分钟左右的脱稿演讲,线下结束以后,21天线上课是赵冰老师赠送我们的课程,又要开始……

中午,当我拿着赵冰老师授予我的毕业证及讲师证书,坐上开往回家方向的地铁,打开手机看着,当看到剽悍行动营极致一连群里,在点评文章,点评官对我写的文章进行点评,赞誉有加欣赏鼓励的语言,一下子让我联想起这段时间以来,种种的不容易,我瞬间泪水夺眶而出,抑制不住地哭了,不顾旁边人来人往。

6月28日

昨晚半夜醒来,睡不着时,突然想起一个人,《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

“少,就是多;难,就是易;慢,就是快。”心里默念着,不知不觉又睡着了。

起来到店铺上班已是八点半,写了一篇文章《赵冰老师,讲书路上的引领者!》,写好后,在电脑上插上他给我们每个人130G的U盘,认真学习了起来,接下来得好好打磨讲书稿,做到隔几天得录出一个讲书视频。

6月29日

昨晚,从店铺里骑车回家,已经是23点多,回到家洗洗倒头就睡。这一个多月来第一次破天荒地睡到了早上七点多。

去店铺,做了一些事,看到连群里又在招募15位Talking演讲争霸赛的大众评委,我又给自己报了。

6月30日

昨晚做了个梦 梦见在未来的某一年,在我的一个讲书专场上,有位20多岁指着我跟她的同伴说,“我以后能活成像这位老奶奶那样该多么美好。”她的同伴说,“我也想活成那样。”

………

我的故事还在继续,我的日记还在记录,我还在生长着……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英雄的电影,那些英雄人物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我也曾梦想过成为一名军人。很遗憾没能实现。

可在这六月里,在剽悍行动营,在极致一连,在三排,我当了一回“兵”,我的血液在澎湃,我的骨头在铿锵。提升进步,从未有过的快速,我把一月过成了一年,我自豪而骄傲是剽悍行动营的一员。

一名70后正在逆生长着……

(注:我是20期剽悍行动营极致一连三排的刺儿蔷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