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重塑幸福》

一旦你对生活抛给你的污物置之不理,那么你便会让自己处于一种较平和的精神状态,这会使你成为更加坚强的人。

打败痛苦的唯一方法是首先学会忍受它。

人生是一场修行。

忍受苦难不仅极其糟糕,而且也不见得有什么意义。

不满足和焦虑是人性中固有的部分,也是创造恒久幸福不可或缺的成分。

你所谓的友谊不过是你不断的试图去博得他人的好感罢了。

痛苦和苦难并非人类进化的缺陷,而是它所具有的功能。

疼痛教会了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人脑其实并不太关注身体疼痛和心里痛苦的差别。

一个问题的解决意味着下一个问题的产生。

别奢望没有问题的生活。

解决问题才是快乐的本源。

有问题是生活的常态。

幸福的含义在于解决问题,关键词是“解决”。….不是一开始就否认问题的存在。

幸福就是某种形式的行动,它是一项活动,而不是别人赐予你的某种东西。

幸福是一件半成品,需要不断去完善。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一个过程。

当你找到了自己喜欢的问题且又乐意去解决它的时候,真正的幸福就离你不远了。

解决问题,赢得快乐。(不快乐原因:①否认;②受害人思维)

世上没有任何一个真正快乐的人会站在镜子前对自己说:我很快乐。

越是忽视潜在的问题,你就越想去寻求刺激。

我们回避问题和自我麻醉的时间越长,我们就会越痛苦。

孤独的悲伤让你记住不要去做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事情。

负面情绪就是行动的召唤。当你感知到它们时,就说明你应该去做点什么了。

正面情绪是对于采取正面行动的回报。

依靠情感直觉所作出的决定,若没有理性思考参与其中,其结果往往是糟糕的。

一切事物都具有两面性。

我想得到快乐,我想有个幸福的家庭,我想有个自己喜欢的工作。

你想在生活中经历什么样的痛苦?你愿意为之而奋斗的目标是什么?

幸福只能通过奋斗去获得,幸福源自于解决问题。

决定你能否成功的因素不是“你想得到什么样的享乐”,而是“你想忍受什么样的痛苦”。

歌星背后:完成学业同时挣外快买设备,排练,上传、谋划设计项目。

我只是喜欢它的结果而已。

你的奋斗目标决定了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奋斗促成了我们的成功,问题催生了我们的幸福。

虽然我觉得我想得到某件东西,但实际上,我并不真的那么想,于是,一切就这样结束了。

快乐就是攀登本身。

我们都有情感盲点。

个人价值观这一层异常困难,因为它需要不断质疑和不懈努力,但它是最重要的,因为价值观决定了我们问题的性质,而问题的性质又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价值观是我们衡量一切事物的基础。

真诚地自我质询是很困难的。

越让人不舒服的问题才越有可能是真实的。

客观存在的事实远不及你看待它的角度,以及你衡量它和评价它的方式重要。

将精力集中在肤浅的快乐上会让人更加焦虑,情绪更不稳定和更加抑郁。

最容易得到,同时也最容易失去。

与其说快乐是幸福的源泉,不如说是幸福的结果。

只有认为自己对某些事物仍然还不了解,或所知甚少,才有可能让自己受益。

应对负面情绪的技巧:以社会可接受的良好方式加以表达,表达方式要符合你的价值观。

在许多情况下,愤怒对健康有好处。

一旦强迫自己一贯积极,你便否认了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佛洛依德:有一天当我们回首往事,会觉得那些战斗的岁月才是最美丽的。

好的健康的价值观是通过人的内心来实现的。

好的价值观:①基于现实;②具有社会建设性;③是直接和可控的。

好的价值观:诚信、创新、谦逊、自强自立、支持他人、自我尊重、好奇心、慈善。

“自我完善”的意义在于优先选择更好的价值观以及关注更重要的事情。

责任、不确定性(自我质疑)、失败(自我改善)、拒绝、对于死亡的沉思。

主动式思维:永远别说你没有选择。

游戏的真谛在于出牌的策略和可以承受的结果。

生活也是同样的道理,并非总是那些持有好牌的人会赢。

某件事让你感到头疼还是浑身是劲,差别在于我们是否自愿选择了它,以及我们是否愿意为之负责。

当我们主动选择了自己的问题时,我们就会觉得强大有力。

他将花一年的时间让自己相信,他可以自理生活中的一切,无论发生什么。在此期间,他将尽其所能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即使失败也没关系。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 每个人都需对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负责。

由于衡量标准不同,同一件事往往既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

我们越想承担责任,就越能展示我们的力量。勇于承担责任是向解决问题迈出的第一步。

有时即便我们没有过错,我们仍需去负责。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应该为你的境况负责。

有些人可能责怪你的不幸,但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应该为你的不幸负责。

让我快乐起来的责任却完全在于我自己。

我自己的问题必须由我自己来解决。

照顾好自己,学着让自己感觉更好。

承认自己的不足让我意识到,也许我自己并非如以前所想,是个完全无辜的受害者。

如果同你关系密切的人是自私的,那么你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

我选择了对问题并加以改进。

只知道责怪别人不过是自我伤害而已。

脸部中弹让她比以前拥有了更多的观众和更大的勇气。

总是要负责,背负问题,继续前行,并在当前境况下做出尽可能最佳的选择。

没有一个人自始至终不曾在自己身心上留下几道伤疤。

愤怒像其他很多东西一样,虽让人感觉良好,但迟早会由内而外地将我们吞噬。

只有做或不做的问题,没有如何做的问题。

改变自我就像去在乎一件其他东西那么简单。尽管简单,却不容易做到。

它们会让你把关注点转移到其他地方,转移到更重要、更值得你释放能量的地方。

不要执着于与众不同,不要痴迷于独一无二。

不要以后起之秀或未来天才为标准来衡量自己,也不要把自己装扮成可怜的受害者或彻底的失败者。

当别人操控我的世界时,我竟然一无所知。

迈克尔乔丹,他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最终获得了成功。我应该是在犯了一个有一个错误后,最终让自己的生活获得了改善。

成长是一个不断更迭的过程。

个人成长其实是门学问。

有位单身女子感到很孤独,想找个伴侣,但她从不肯走出家门去为此做点什么。

那位女子不肯出门同男人约会,因为那样她将被迫直面自己的愿望。

坚守痛苦的不确定性,不去展示你的魅力,不去显露你的才华,比真正挑战那些信仰和直视自己的能力更加简单。

我们眼下一定程度的舒适,却牺牲了将来可能取得的更大的幸福。

我们不应一味地追求确定性,而是应该不断研究该如何质疑。

犯错让我们有了改变的可能,犯错给了我们成长的机会。

生活中最为艰难和最有压力的时刻通常也是最具建设性和最能激发斗志的时刻。

少相信自己(反面:相信自己,跟着感觉走)

大脑的功能也常常会出现偏差。

信仰是可塑的,但记忆却是相当不可靠的。

唯一合乎逻辑的做法就是去质疑和挑战自己的信念和假设。……是一种解放。

她积极得近乎残酷。

人们做坏事是因为他们自我厌恶——就是说他们的自尊心很差。

总是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给了他们伤害和不尊重他人的理由。

邪恶之人从不认为它们是邪恶的。

逆向法:你越是想确定,你就越会感到不确定和不安全感。

想要知道,唯一的方法是对它们保持不确定感,并通过体验去发现他们。

这种对犯错保持开放接受的心态,必然会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变化和成长。

我们一直在错失重要的机会,因为它们会改变我们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感觉,会威胁到我们习以为常的人生价值观。

若不改变我们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认同,我们就无法克服焦虑,也就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当我们舍弃自我和他人的那些故事时,我们实际上是在让自己获得行动(含失败)和成长的自由。

因为选择的身份特征越狭窄,越稀有,你所感受到的威胁越大。

当你开始放弃这一切的时,你将会经历一场大撤退。然而,你将浴火重生,越变越好。

质疑和质询自己的观点和信念是最难培养的技能之一。

简单的自问自答能让我们产生谦卑感和同情心,有助于解决问题。

质疑自己是否错误并不意味着你真的错了。

亚里士多德:受过教育的人可以欣赏某个观点却未必接受它。

看似你是在挑战世界,其实你是在挑战自我。

原来逆境和失败其实是很有用处的,甚至在锤炼意志这点上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并非人人都与众不同。

如何看待自己的消极方面,才是衡量人们自我价值真正正确的标准。

虚荣的人因不愿意开诚布公地承认自己的问题,所以难以通过任何长久或有意义的方式来改善自己的处境。

只有当你认识到,你的问题和它所带来的痛苦是不可避免的,你才向解决问题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是最关键的一步。

如今年轻人身上缺乏情感弹性及存在过度的自私诉求。

要想在某件事情上做出真正惊人的成就,你必须奉献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

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简单和平凡之中,他们的生活平淡无奇、波澜不惊,并无那么多非凡之处。

科学技术解决了旧有的经济问题,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心理问题。

的确有人会做出不一般的成就,但原因不在于他们相信自己是超人,相反,在于他们痴迷于让自己不断进步。

某些人成就伟业的原因在于他们知道自己并不伟大,他们很普通、很平凡,但他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知晓和接受自己也是个平凡的生命的事实,能够让你真正放开手脚,无拘无束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不必担心评价和期望值过高所带来的困扰。

你愈加欣赏那些最基本的生命体验。

它们普通是因为,它们才是最重要的。

幸福生活的关键不在于在乎得更多,而是在乎得更少,在于只去在乎那些真实、直接和重要的事情。

在他最为不堪的岁月里,他还是位诗人。

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个失败者。他接受了这一事实,并将它真实地写了出来。他就是他,他从未想过要去做别的谁。

它的成功在于他有一种简单的能力,使他得以完完全全、毫无保留地忠于自我——尤其是忠于自我中最为糟糕的那部分——并且敢于毫不犹豫地让别人来分享他的失败。

自信的男人没必要证明他很自信,有钱的女人没必要让人觉得她很有钱。

只有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

我们的危机不再与物质有关,而是与生存和精神有关了。

接受消极体验本身就是一种积极体验。

你越想让自己感觉良好,你便越会感觉糟糕。

你越是拼命想要得到快乐和被人喜爱,你就越会感到恐惧和孤独。

你可曾注意到,有时你越是不闻不问、顺其自然,反而一切越会按部就班、水到渠成?

生意失败了,你才会去学习怎么做才能获得成功。

解除自己的心理戒备会让你在他人面前显得更加自信,更有魅力。

恐惧和焦虑带来的痛苦可以磨练你的勇气和毅力。

否认失败本身就是一种失败。

不在乎就是去蔑视生活中那些最可怕和最艰难的挑战而仍去采取行动。不在乎就是去无视那些与我们生活无关的无聊琐事并且笔直向前。

你将从实质上学会该如何有效地选择和优先考虑你的想法——如何基于你个人的价值观来甄别对于你而言哪些是重要选项,哪些是非重要选项。这是极其困难的,需要花一生的时间来学习和训练。

当你对所有的人和事都去在乎时,你会觉得你理应获得长久的舒适和快乐,而一切事情也都理应以你希望的方式存在着。

它会让你视所有灾难为不公…..让你局限在你自己那狭小的头颅里,心中燃起不满和愤怒的火焰。

他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不在乎逆境而已。

另一个生活真相是,对许多人来说,假如你不曾经历过挫折和苦难,你便很难对生活有更深层次的感受和思考,你便难以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什么改变。

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有五百磅重的担子在等着你去挑。

人一旦无事可做,大脑就会给你找事做。

中年后,我们的自我认同感已经稳固下来,我们搞清楚自己是谁了。

目标一旦实现,你也就陷入没有追求的境地了。

体验的大门在我面前轰然打开,而事情只会也只能越变越好。

即使每篇文章都没人读,大不了从头开始。

失败本身是个相对的概念。

我不喜欢别人对我指手画脚,而是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最多不过是从一个身无分文、毫无经验的二十二岁失业者变成了一个身无分文、有失败经验的二十五岁失业者,谁在乎呢?

没有人能轻易成功。

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宣传明星们的杰出成就,却从不告诉我们,这些成就是经过成千上万个小时乏味和单调的练习才获得的。

大多数人都变得害怕并本能地逃避失败。

不去直面失败,很难获得真正的成功。

总结:把“让每个人都喜欢我”换成“改善我的社交生活”,会更加可控。

无法控制的有形的外在目标属于不良的价值观。追求这些目标会造成巨大的焦虑,即使你设法实现了这些目标,也会感到空虚和无聊。

给人带来幸福的恰恰是成长,而不是一长串随心所欲的成就。

他的潜在价值观是简单和谦逊的,是永无止境的。那便是“诚实表达”。这也正是那张纸巾如此值钱的原因。

战争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创伤,但也同时让他们变得更优秀、更负责任,甚至更幸福了。

战争结束后,他们更加自信自爱和懂得感恩了,也能更加坚定地应对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了。

在战胜病魔、重获新生后,他们感觉比以前更加强大和更感恩生活了。

恐惧、焦虑和悲伤未必总是不可取和无益的。相反,它们往往是心理成长所必须承受的痛苦。

只有在感到剧烈疼痛时,我们才愿意去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和质疑它让我们摔跟头的原因。

多年来,我的生活一片茫然。

(社交)问题其实很简单,不过是某个时间、某个地点,和某个人走到一起,彼此说说话而已。

生活本来就是不知该做些什么却仍要去做。

即使将来我穷困潦倒,处境悲惨,我也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

遇到难办的问题时,不要只是坐在那儿傻想。要着手去做些什么。即便你不知道究竟该做什么,但只要你开始行动,最终你会想出适当的办法来。(草稿-修改-再修改-完稿)

只有在得到足够的情感激励时,我们才会产生动机。(情感激励-动机-适当的行动)

因为动机需要不断用行动来激发。而灵感的源泉就是你本人,动力的源泉也是你本人。采取行动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你只需把做些什么作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那么,失败便将成为推进你前进的动力。

这一切看似如此深刻,但又毫无意义。

绝对自由本身并无多大意义。

想要过上重要和有意义的生活,唯一的方法是通过拒绝一些选项来缩小自由度,承诺对一个地方,一种信念或一个人负责。

尽管这些经历令人兴奋,也十分美妙,但没有什么恒久的意义。

旅行是自我提升的最佳方式。

想要珍惜某些东西,我们就得拒绝与之相反的事情。

拒绝什么说明了我们是怎样的人。

健康的爱情是两个人相互帮助,承认问题并去解决他们。

两个人及其价值观之间有一条清晰的界限,有足够的余地让彼此拒绝和接受拒绝。

健康的关系是两个人都设法解决自己的问题,以对对方感觉良好。

健康的关系不是控制对方的感情,而是彼此支持对方的个人成长和进步,同时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一段爱情关系中,只去关心他或她就足够了。

没有否定,没有偶尔的拒绝,界限将荡然无存。

信任像个瓷盘。打碎一次,可以凭借耐心和技术重新拼凑起来。第二次打碎,它会裂成更多的碎块。

往往是更少给我们带来了幸福。

你年纪越大,经历越多,每一次新的体验对你的影响就越小。

你必须将精力集中于某件事情。

没有死亡,一切都显得无足轻重。

乔什的离世成了我人生中界限最分明的分水岭。

但之后的悲剧却让我焕然一新,变得负责任、好奇和勤奋。

他人的死亡让我最终重获新生。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刻反而成了我发生最大改变的时刻。

死亡竟是衡量所有生命意义的一把尺子。

“死亡恐惧”,它是植根于人类一切思想和行为中的一种焦虑。

因为一旦接受了终将死亡的现实,就消除了使人意志消沉的恐惧根源和潜在焦虑,就能够更加自由地选择自己的价值观,摆脱对永生不灭的不合理要求,并从危险的教条中解放出来。

古希腊和罗马的禁欲主义者们总是劝导人们要牢记死亡,以便面对逆境更加感恩生活和保持谦卑。

对死亡的恐惧来源于对生活的恐惧,生命圆满之人随时准备赴死。

在你离去后,世界会变得更好和有所不同吗?你留下了什么痕迹?你带来了什么影响?

不承认死亡时始终存在的事实,会使肤浅变得重要,而重要变得肤浅。

要选择那些超越自私自利简单、直接、可控和包容周围无序世界的价值观,这是幸福的根源。

幸福来自于关注某件比自身更重要的东西,要相信你在为某个更重要的实体做贡献,以及你的生命从属于某个了不起的高深莫测的生产过程。

特权意识让我们陷入了孤立的境地。不仅失去了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兴奋感,而且吧自己的偏见和推测反射到每个人和每件事情上。

他们因担心失败而不敢尝试有价值的东西,最终在虚无缥缈的优越感中变得无所作为和死气沉沉。

乔什的死让我意识到很多我从未意识到过的东西。是的,它教我珍惜每一寸光阴,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毫无羞愧和压力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越窥视黑暗,生活就会越光明,世界就会越安静,对于事物的无意识抵抗就会越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