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平日吃的食物,隐藏着哪些变胖的坑?| 你好脂肪

关注「你好脂肪」解锁科学身材管理

前面,我们把食物所需的七大主要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和膳食纤维,已经全部讲解完毕。

这一篇,我们只讲一个点,你知道自己日常饮食中都吃了什么吗?

如果粗归纳一下,我们的日常饮食中的食物基本分为8类,分别是谷物、豆类、肉类、乳制品、海产品、蔬菜、水果和坚果。当然,你非说还有冰淇淋、火锅、烧烤也可以!~

只有了解每种食物的基础营养知识,我们才能去帮助健身者制订健康的饮食计划。


一、谷物

问:我们通常说的谷物是什么?

答:燕麦、大米、糙米、面条和面包等食物。

这些是亚洲人民的传统主食,但注意也是咱们一不小心就会爆掉的事物,一想起来山西有280 多种面食的做法,我就瑟瑟发抖。

但是,其实谷物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铁和膳食纤维。而且,最大的营养价值就是『好吃』

不过,我们在文章『减淝最大的杀手糖,到底该怎么吃』讲过:进行体重管理的我们,吃的要比一般人精明,所以我们尽量选取低GI和中GI的谷物,少吃高GI的谷物。其他食物也是一样哦~


二、豆类

问:豆类是说哪些?

答:豆类泛指所有能产生豆荚的豆科植物,包括大豆、绿豆、红豆等食物。豆类的营养价值很好,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

除四季豆等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的豆类,大多数豆类都可以作为主食食用。

所有的豆类属于低GI食物,是减脂期非常理想的主食来源。常见的豆类有:鹰嘴豆、扁豆、四季豆、大豆(黄豆)、豌豆、毛豆、黑豆、绿豆、红豆、豆腐、豆腐皮、豆干、无糖豆浆。

但是,注意了!!!

部分豆类的脂肪含量较高,如大豆、豆腐皮和花生豆(警惕)。这些豆类一次吃个几颗就够了,别吧唧吧唧吃不停撒~


三、肉类

问:动物内脏算不算肉呢?

答:肉类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动物内脏等食物,是理想的蛋白质来源,所以内脏也是哦。

肉类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维生素B、铁、镁和锌。肉类中约脂防以饱和脂肪为主,含少量多不饱和脂肪,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动物内脏,如肝脏、肾脏和心脏,富含铁、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2、锌和叶酸。不过呢,动物内脏的脂肪和胆固醇略高,体重管理的咱们还得适度食用~

01 草饲肉类和谷词肉类

肉类主要分为草饲肉类和谷饲肉类,相比比谷饲肉类,草饲肉类含有更低的脂肪,更高的欧米伽-3酸、共轭亚酸(CLA)和抗氧化维生素。也是因为此,许多有钱人都在追崇草饲牛、走地鸡之类的。

02 肉类的选择

在减脂期内应选择较瘦的肉类,瘦的肉,瘦的肉!例如刷骨肉、去皮鸡肉、鸡胸肉、猪里脊肉、牛里脊肉和牛排等。

我们都知道,肉类是理想的蛋白质食物来源,但也不应忽视植物蛋白,例如大豆和藜麦等。我们应选择多种蛋白质食物来源,包括肉类、海产品和植物蛋白。


 四、乳制品

问:减肥期间喝牛奶可以吗?

答:喝牛奶可以,但是要注意配料表哦!否则不小心就要踩坑。

乳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和奶酪等食物。乳制品富含钙质,对骨骼生长非常有益。

当然,乳制品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乳糖。现在越来越多人发现患有乳糖不耐受症,吃了乳制品时会产生肠胃不适,就是会拉肚子。可以尝试植物奶,如燕麦乳。

乳制品约含3%的蛋白质。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分为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其中酪蛋白占80%,是硬质奶酪的主要蛋白质;乳清蛋白占20%,是软质干酪的主要蛋白质。

乳制品中的脂肪包括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其中饱和脂肪约占75%。

建议在选取乳制品的时候,选择配料表最干净的产品,尤其是酸奶。(千万不要选择有“白砂糖”的!)


五、海产品

问:海鲜类食物是蛋白质重要来源吗?

答:海产品是超级超级理想的蛋白质来源,含16%-26%的蛋白质。相比肉类,海产品的脂肪含量更低(含0.5%~10%的脂肪),且以不饱和脂肪为主,是最理想的欧米伽-3脂肪酸来源。

三文鱼、马鮫鱼和鲇鱼是脂肪含量较多的海产品。海产品包括淡水鱼(例如鳟鱼、贴鱼)、海鱼(例如三文鱼)和贝壳类动物(例如虾、蛤蜊)。

* 海产品与汞

所有海产品都含有汞。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应避免食用以下海产品:大西洋马鮫、青枪鱼、鲨鱼、剑鱼、方头鱼和短鲔,这些海产品是汞含量很高的海产品。

以下海产品的汞含量相对较高,每个月最多食用3次:蓝鱼、石斑鱼、马鮫鱼、黄鳍金枪鱼和长鰭金枪鱼。

以下海产品是汞含量较少的海产品,可以放心食用:风尾鱼、鱿鱼、鲇鱼、蛤蜊、螃蟹、比目鱼、黑线鳕、鲈鱼、鲱鱼、三文鱼、扇贝、虾、沙丁鱼、鳕鱼、罗鱼、鳟鱼和白鱼。

建议咱们每周食用3-6份海产品,一份为90-120克。


六、蔬菜

注意了,对于任何人来说,蔬菜应是日常饮食中比例最高的食物。

蔬菜富含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脂肪和热量低,对减脂非常有益。不同颜色的蔬菜,所含植物营养素不同。

绿色的蔬菜富含异黄酮、黄酮和叶黄素,具有抗氧化、改善血液循环、保护视力等作用,例如西兰花、菠菜等;

红色的蔬菜富含番茄红素和水杨酸,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例如西红柿、红辣椒等;

橙色或黄色的蔬菜富含B-胡萝卜素、苯酞类化合物和黄酮醇,具有抗氧化、抗癌、预防心脏病等作用,例如胡萝卜、红薯等;

白色的蔬菜富含黄酮醇、槲皮素和蒜素,具有抗氧化、止咳、抗菌、缓解疲劳等作用,例如大蒜、洋葱等;

蓝色和紫色的蔬菜富含花青素和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抗癌、降血脂等作用,例如茄子、紫薯等。

综上,每天的蔬菜,吃的越『花心』就会越开心哦~


七、水果

问:我可以用水果当正餐减肥吗?

答: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碳水化合物含量低,非常适合在减脂期食用,且富含水分,饱腹感极强。

但是在减脂期,如果仅将水果作为主食,非常容易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产生一系列健康问题。

水果方便携带,适合作为加餐食物食用,

低-中GI水果适合作为训练前加餐食用,高GI水果适合作为训练后加餐食用。在非训练日,加餐时应尽可能选择低-中GI水果。


八、坚果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是减脂期非常理想的脂肪来源。

由于坚果的热量极高,在减脂期应该适量食用,防止热量摄入超标,堆积脂肪。

但是花生、瓜子那些非天然腌制过的坚果别去碰,另外杏仁、核桃等请适量食用,你可以当零食,但一定不要吧唧吧唧吃个不同,否则就是反作用了。


总结

1、尽量选取低GI和中GI的谷物,少吃高GI的谷物。

2、大多数豆类都可以作为主食食用。但大豆、豆腐皮和花生豆(警惕)因为脂肪含量较高。

3、肉类是理想的蛋白质食物来源。草饲肉类含有更低的脂肪,动物内脏的脂肪和胆固醇略高,适度食用。

4、乳糖不耐受者,可以尝试植物奶,如燕麦乳。选择酸奶时,尽可能选配料表纯净的酸奶,不要选择有白砂糖的。

5、海产品是超级超级理想的蛋白质来源,但要注意汞,建议每周食用3-6份海产品,一份为90-120克。

6、蔬菜是最好的减脂食物,不同颜色蔬菜有不同功效,可以对照表格。

7、不能把水果当正餐。低-中G水果适合作为训练前加餐食用,高GI水果适合作为训练后加餐食用。在非训练日,加餐时应尽可能选择低-中GI水果。

8、坚果是减脂期非常理想的脂肪来源。但要适量食用,防止热量摄入超标,堆积脂肪。



/// Hello,这里是「你好脂肪」///

我们聚焦于「身体管理」而非「阶段性减脂」

你将了解到大量科学减脂和身体管理知识

我们会指导并陪伴你共同做好「身体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