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晨读

《如何改变习惯》

作者:斯科特·杨

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可是你知道习惯怎么养成的呢?什么是习惯呢?如果你想改变不良习性,你会怎么做?怎样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你有选对方法嚒?

首先先科普一下什么是习惯。

习惯: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今泛指一地方的风俗、社会习俗、道德传统等通过实践或经验而适应习惯于做艰苦工作。

这里先说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句子:

你的思想,决定你的行为;

你的行为,决定你的习惯;

你的习惯,决定你的性格;

你的性格,决定你的命运。

一、习惯原理

行为是思想影响而衍生的动作,长久而行的行为决定了习惯;习惯固久便是你的性格;性格在大多数决定了你的命运。

你有什么好习惯呢?这些使你受益的习惯,你是怎样炼成的?如果现在处于想培养好习惯的,可以思考一下你想从哪些方面进行改变?怎样执行?当然,如果已经有好习惯且持之以恒的你,可以飘过~

养成习惯,起初都需要爆发一股决定性力量,只要在最开始花足够的精力,后面的行为就是沿着这个开始的惯性重复,时间久了,习惯就变得坚固,甚至想不坚持都难。

用事实说话。直接上糖醋栗子。

用我自己学习古筝为例。现在的我已经把古筝列为日常必修课,也就是说融入骨髓,一天不弹手痒、心痒。期间经历了很多小过程(时期)。现在来说说自己都经历了哪些时期:

1.起跑期:这个时期的我,动力十足,用力过猛,甚至连吃饭的时间也想用在弹古筝上。因为一开始是练习指法、认弦。(用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认识古筝,与她建立感情。)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坚持了一周(每天保证弹一个小时)。甚至还跑在老师前面开始弹曲子。有一次给老师打电话,自以为很好,老师说:你现在最好别弹曲子,你会弹坏的。你可知我当时的心情?我不告诉你…

2.疲惫期:由于每天每天几乎重复弹、练习指法,易疲劳。有想过放弃。(不要问我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接下来就是一个过度期,挨过了,你就赢了;埃不过,就只有卷土重来。

3.过度期/危险期:这个时期,我开始逐渐适应每天每天重复弹同样的曲子的习惯,会觉得有阻力、缺乏干劲的感觉。每每这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时间就快结束了。在这样的心理暗示下,开始专注于古筝,于是时间便走得很快。往往弹完一个小时你会觉得时间就这样没了,同时你也会明白:自己的时间去了哪里。

ps:补充一下;当你把时间花在哪些地方/方面,就会在哪里有收获。

4.稳定期:渡过了危险期,古筝已经成了日常必修课,坚持了一个月。很棒。中间因为其他事情耽搁练习时间,也会在第二天把头天欠下的内容给补上。这个时期,你已经培养起自己的习惯了。

ps:其实,培养一个习惯,只需要21天,重复,强化就可以形成。我以此为期。所以能把自己坚持的东西坚持下来。

再举一个栗子:

每天俯卧撑,15个。到现在为止,已经大于35天,粗略计算,已经做了525个俯卧撑。且不把动作是否标准纳入考核指标,但是坚持,就已经打败了以前的自己。已经赢了曾经85%自己。如果继续坚持,就会产生2/8法则。越坚持越能看见坚持带来的改变。额,说远了。

我有木有一开始的干劲十足?有。为什么会产生俯卧撑的想法?是因为瑜伽体势需要手臂,腿部力量,我选择了手臂开始。呼应了前文所说的爆发出一股决定性力量,选择的力量(重要性,选择改变自己)。

一开始的手臂颤巍巍。

其次是跟自己较劲与死磕。每天早上都是六点过起床,经常是晚上睡眠时间不够,白天由于工作限制,无法休息,想把做俯卧撑的时间留给睡眠。但是我应该有自虐倾向。只要是自己说了,尤其是让别人知道了的,作死也要完成。“五分钟”法则,有用。想太多,不如翻身起床立马行动。实际上花费的时间远远低于五分钟。

现在是手臂不再发抖。

在内化了俯卧撑时,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有想过偷懒。可是就是这样硬生生的挺过来了。

现在可以一口气做十个,不喘气。

好啦,每天的俯卧撑也形成习惯,而且不受时间与地点的限制。基本上每天都有完成。

其实古筝比俯卧撑长半个月的时间。几乎古筝,俯卧撑,练字一篇,听力,日记,自己每天都在执行。而且在同一时间段,可以进行两样:何解?

比如古筝以35分钟为一时间段,中间休息五分钟,这五分钟可以完成俯卧撑;

比如听力20-40分钟期间,可以练字,日记。

时间是可以重叠的。你会不会疑问:专注于一个点?可以。但是你能长时间专注于一个点嚒?据以前看过的文字说:适当的干扰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如果你习惯了,便会慢慢体察这样的好处。

番茄时钟,你们有了解嚒?里面就有专门设置的干扰。个人使用了一段时间,还是觉得定时闹钟更适合自己。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合适的方法很重要。









《奇特的一生》

《奇特的一生》

二、养成方法

写下具体的目标(以自己为例)具体执行时间如下

古筝每天1h;俯卧撑15个(不限时,花不了多少时间);听力20-40分钟;练字一篇,日记一篇(虽然很多人会觉得现在写日记的人已经很稀缺了:另类。但是不为他人想法所左右,坚持日记长达十年有余);一周一次晨跑40-60分钟。

我自己制作了表格,每完成一项,会画勾。未完成的画叉。

遵守约定

每天这个小本子,就在书桌上。随时提醒自己、监督自己。

备用planB

遇上无法执行的情况下,有应急预案最好。比如

刚好遇上可以晨跑的日子却下了雨。这时,可以选择看一小时书。

好啦,这是个人每天执行的任务。

最后,小结一下

使用技巧

无论是培养一个好习惯,还是改掉一个坏习惯,找到触发点(你为什么想改变、为了什么而改变)至关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我再也不要做拖延党派的人了,也不再为自己找借口说自己累,说自己时间少。为什么人家比自己忙,比自己优秀,比自己还努力...
    映月黑珍珠阅读 173评论 10 6
  • 《在办公室外思考》 作者:斯科特·扬 如果我没记错,这应该是猫叔推荐该作者的第二本书。 看题目,我以...
    映月黑珍珠阅读 273评论 9 6
  • 湘竹点秋夜,婆娑月明中。 一倾九万里,长水清冥冥。 转笔落,词牌名, 树影花前,一曲一长颂。 歌,流月, 人皆过稚...
    城南有雨落城西阅读 382评论 1 1
  • 谈起聊天,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心得。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有的人的确擅长聊天,而有的则经常会在聊天中陷入无话可聊的尴...
    蓝色1230阅读 847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