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找对方向就坚持

一、当我发现这个“零”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教中学语文的小学英语老师,转岗教学在乡村教育里再正常不过了。我就是那瓶所谓的“万金油”,哪里缺岗就站哪个位置。

既然做一个语文老师,当然得装作很专业的样子。被赶鸭子上架的我先是自己摸索语文教学的基本套路,请教学校老老师,差不多能掌控课堂之后开始带着班上的孩子多方位学语文。我让他们从七年级开始就学着写周记,训练写作能力。殊不知,班上孩子的学情状况远在我意料之外。学生的周记真的憋不出什么可写的内容,第一个学期我们班的周记计划宣告失败。

我探究失败的成因,充分了解学情,知道了我们班孩子的基本状况——学困生居多,小升初后成绩优秀的孩子基本都转学了。我翻了翻他们小升初的语文成绩,惨不忍睹。

认识了这样的他们,我很能理解这次的失败,也理解孩子们写不出东西的痛苦。我遵循教育的规律,知道知识的输出必定得先有大量的输入,所以决定为孩子们“补补脑”。

我利用学校第三节课给学生从小学作文讲起,教他们不同类型的写作方法并进行当场训练。与此同时,我利用我的美术课,腾出半节课时间带孩子们读绘本故事。我的目的是提升孩子的课外阅读与理解表达,但初教语文我并不知道阅读从何做起,所以选择了绘本作为素材。

说来这也是很可爱的小插曲,我从资源链接里下载过来的绘本故事都是小学阶段的,被我忽悠着七年级孩子读了将近一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次上绘本,在打开电子书之前我忘记给书本重命名了,学生看到“一年级(下)”的字眼质问我:“老师,这是小学一年级的书你也拿给我们看?”我赶紧回答:“谁说这是小学才可以看的,明明是中学一年级,你们现在不正是七年级吗?”学生懵懵懂懂地就这样被我忽悠过去了,为自己的教学机智暗喜。

带着中学的孩子读绘本,与小学生又稍有不同。我们每次读完绘本都会对当中主人公、故事情节或者话题进行一番讨论,学生在这既加深了语文写作要素的巩固,又对当中的一番道理进行了自省,德育也无形渗透其中。

这次实践让我认识到,乡村孩子的阅读面实在太窄了,即使是中学的孩子他们也从不知道绘本是什么,他们之所以会喜欢上我拿出来的绘本故事跟我共读,确实源于他们的零基础。


二、缘从何起

在绘本阅读的同时,我们班失败的周记计划我又重启了,这次我用了强腕政策让孩子们必须坚持写,哪怕基础最薄弱的孩子去写写好词好句的积累都行。在我们的共同坚持下,周记写作总算坚持了两年下来。

孩子们进入八年级,我不再让他们看绘本,我知道根据学生心理年龄的发育,这个阶段他们不能再随意被我忽悠了。于是我开始在班级推行课外书阅读。我强制要求班上的每个孩子必须从图书馆去借一本课外书,中午提前半小时进教室进行午间阅读,我拿着书陪着孩子们一起看。

午间阅读

一开始,迫于我这个班主任的压力,孩子们都能按时进教室,安静地过完这午间阅读的时间。后来慢慢地,一部分不爱学习的孩子开始坐不住了,拖拖拉拉不说还在班级里发出声响,影响别的孩子阅读。

对此我很困扰,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于是在某次TFC的培训上我请教了金晶老师,她告诉我:“如果有些孩子他就像羊一样属于草原和大自然,那就不要把他困在羊圈里。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读书。”

和金老师交流给了我一定启发,回校后思索良久,我调整了自己的方案——带动阅读要从孩子的意愿开始,铁腕政策是不长久的。于是我打算建造班级文化,做班级图书角,不再强行坐班监督读书。

偶然的聊天中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肖大大,他是个行动派,很快就让我列了书单给我们班的孩子捐了一箱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很快寄到我手上了,我很快正式着手办图书角的事情。


三、只要努力,所有机遇都会帮助你

在我们班建图书角很困难。首先,在我这个超大班额里没有场地,我们班孩子连坐座位都贴着墙,是不可能再放下一个图书柜的。于是我在教学楼四处查看,瞄准了教室隔壁的办公室。我打算把办公室一角收拾出来弄个简单的图书角,办公室里有个荒废的内间我也收拾出来变成了孩子的阅读室。

用肖大大捐赠的三十本书起家

已经把大物件搬走的办公室

焕然一新的图书屋

为学生准备好了硬件设施,我在班里再次大力推广阅读。先是利用一些微信文章、班会课给孩子们讲讲阅读带来的好处,从他们不知的问题中激发阅读兴趣,再以身作则聊聊我的阅读书目和经历。这次非强制性的阅读也鼓动了班上很大一部分孩子。

我不定时地查看他们的借阅记录,跟孩子们聊聊他们的读书情况,带着他们慢慢去写读书笔记。几个月下来我们班总算有那么一丢丢“文化气息”,不少孩子手上都能拿本课外书看,连不爱学习的孩子也拿着我那本《窗边的小豆豆》,边看边跟我聊小豆豆多有趣。

这是一部分孩子的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借阅书的偷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推广慢慢做起来并在班上看到了还行的效果,我便开始为我们班孩子筹集图书。书架的几十本书总是不够的,校图书馆有现藏的书或许是因为太旧或许是因为害怕图书管理员,孩子们不常去借。

在募捐图书的过程中知道了幕天图书,通过多方小伙伴的咨询联系我找到了他们的工作人员,成功搭上线。我很快填了申请材料,也很快地收到了回复。一段时间的努力下我终于通过了审核,和幕天达成了捐赠协议。我把这件事报告给学校领导,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学校愿意在下学期给每个班级安装书柜,我们学校包含村小在内的所有班级,“班班图书角”就这样自主诞生。这是迄今为止最让我自豪的一件事了。

作文书

课外书

暑假到的六箱书



四、意外的收获

作为一个非专的语文老师,带着那么大的班,忙不完的杂事,阅读推广之路我走得很慢。反复尝试不断调整,从一个班到全校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还好,这一年多的坚持总算有看得见的成效,也有意外的收获。

在这期间我鼓励孩子们积极写作,指导他们多往征文里投稿。基本上不论什么征文我们班都写,我们班的原则是“多写多投,总能中的!”

就这样,我们也拿到了一点小小的成果——两个县级一等奖一个县级三等奖,一个省级校园文学大赛三等奖。

在我把省级证书发给作者的时候,全班一片惊呼,确实,作为乡村的孩子们,特别是我们班这种学情的孩子们,能让自己的作品冲进省里拿奖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意外的收获,更鼓舞了孩子们对阅读的和写作的肯定。我们班班长跟我说:“老师,我以后还要写,多写一些。”


五、找对了方向就继续坚持

暑假,我报了南京亲近母语的外训活动。长达五天的学习时间里我更加肯定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所有名师名家都在做阅读推广,他们变着法儿地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为孩子们量身打造合适的阅读计划。

包括今年的高考、中考语文试题出来以后,更印证了这一趋势——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天下。未来的高考当中阅读量将不断扩大,就是要让阅读与思考这一能力拉开人才选拔的距离。海量阅读将是未来人才的必备条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舒凯老师说:“阅读为王,阅读就是教人思考。”我很认同这一观点。

我们班的孩子即便普遍成绩不好,但对他们有无障碍阅读的要求还是不过分的。我希望他们再不爱学习,都要能认完九年义务教育里的所有字词,能进行完整的阅读甚至爱上阅读。至少这能培养他们对文字的基本理解力,将来走上社会能够看懂所有标牌指示,不至于成为一无所知的文盲。

未来,阅读推广我还会继续做下去,我希望能有一天,它的影响确实能在每个孩子上体现出从零到无穷大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