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休息?

  • 如何高效的工作、如何高效的学习这些已经有很多人在讲了,但是这次,我要讲的是,如何高效的休息。

基础理论

  • 睡眠是有周期的,分阶段的。整个周期为90分钟左右。整个周期分为 REM(快速眼动期)、浅度睡眠(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深度睡眠(第三阶段、第四阶段)。周期内存在以下五种脑电波形态 δ波(DELTA/δ wave)、θ波(THETA/θ wave)、α波(ALPHA/α wave)、β波(BETA/β wave)和REM脑波。


    睡眠的一个周期的各个阶段

    清醒阶段: Beta脑波
    清醒但很困阶段: Alpha脑波
    NREM Sleep第一阶段(浅度睡眠): Alpha与Theta脑波的混合
    NREM Sleep第二阶段(浅度睡眠): 睡眠纺锤形脑波,K复合脑波,Theta脑波,开始出现Delta脑波
    NREM Sleep第三阶段(深度睡眠): Theta和Delta脑波的混合
    NREM Sleep第四阶段(深度睡眠): Delta脑波
    REM Sleep: 快速,活跃的脑波,伴随有快速眼球移动

  • 整个夜晚大约有4-5次周期循环



    REM从少变多,深度睡眠从多变少。

  • 睡眠清醒系统是由两个不同的生物系统在维持控制
    一个是昼夜节律系统(Circadian rhythm),可以简称Process C;
    还有一个是睡眠-清醒稳态系统(Sleep-wake homeostasis),可以简称Process S。



    Process C是身体内置的(下丘脑,调节内分泌的)这个Process C不仅仅监管睡眠,还关进食、体温控制、细胞再生、荷尔蒙分泌等等等。长时间的睡眠未必有效,一定要睡在对的点上它才能好好休息,继续正常工作。
    Process S的工作机制更简单,就是一旦你醒着,这个‘睡眠冲动’就一路聚集聚集聚集,直到临界点,然后你睡睡睡,它就跌了,直到睡眠+清醒冲动的sum为0,稳态实现。



    在中午的时候,我们的Process S攒了一个早上的睡眠冲动急需要满足,但是我们的Process C还没有完全进入工作状态,这时候就形成了一个空缺,S>C,告诉身体需要小睡一下来实现稳态。一般来说15分钟足够了。

睡眠的作用

  • 睡眠 修复身体,排出杂物。
    在清醒状态下消耗大脑能量,腺苷会累积,累积的腺苷会形成疲惫感,睡眠能去除腺苷。同时,淋巴系统在睡眠期间会排出大脑积攒的废物。
  • REM睡眠能巩固记忆
    睡前记忆的效果比白天背诵的效果强,REM睡眠里会巩固睡前记忆的事物。
  • 睡眠低能量消耗

有效的休息方法

  • 普通的有效休息组成
    • 充足而合乎时节的睡眠
      根据Process S和Process C的时间节点和积累程度,进行合适而准确有效的睡眠,这也是为什么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比较好的原因。
    • 合理搭配饮食结构
      维生素,矿物质及其它的补充物帮你发挥大脑的最高效率。要多吃水果,多饮水,多吃蔬菜,谷类和其他高纤维食物。并且针对自身进行饮食分析,制定自己的饮食方案。
    • 进行适当的运动
      针对自身做出运动计划,合理运动提升心肺功能和精力。
  • 积极休息法
    “积极休息”法也叫做疲劳的“主动恢复”法,是在疲劳时不进行休息,而是适当转换地方活动,从而促进疲劳消除。
    心理生理学家谢切诺夫做过一个实验。为了消除右手的疲劳,他采取两种方式 —一种是让两只手静止休息, 另一种是在右手静止的同时又让左手适当活动,然后在疲劳测量器上对右手的握力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在左手活动的情况下, 右手的疲劳消除得更快。这证明变换人的活动内容确实是积极的休息方式。

    • 脑力劳动转换成体力劳动
      当我们在图书馆学习了几个小时后,我们可以通过到操场上慢跑或者去做各种球类活动来放松自己的大脑,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缓解大脑疲劳,而且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 脑力劳动内部转换
      在外界条件不允许脑力劳动转换成体力劳动时,我们也可以进行脑力劳动内部转换。比如:在学过2个小时英语后可以学习一下专业课知识,通过不同知识内容的输入,使大脑在转换中得到不同的刺激,达到缓解脑疲劳的效果。
  • 瑜伽与冥想

    • 瑜伽休息术
      瑜伽休息术是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需要完全集中意识且放松身体而让其休息,它是古老瑜伽中的一种颇具效果的放松艺术。瑜伽休息术与放松训练有着一定的关系,它更强调过程与功效的双重性,瑜伽休息术是在音乐的伴奏下,通过调身、调息、调心,在语言的暗示下进行全身的肌肉放松、想象放松,从而使身心获得自然轻松的状态。
    • 冥想
      容易放松身心的方法。

一些具体的小行为

  • 身体调节
  • 按摩
    • 梳头保健
      操作方法:双手十指张开,指尖立起,掌心朝后,十个手指均匀分开,从前发际一直向后梳理,注意梳理到头部的各个部位,以中等力度和速度进行;之后边梳边按摩头皮,至头皮微热为度。也可以左右俩侧分别梳理,用指甲侧峰梳挠,活血止痒、止痛的效果更佳。
    • 干洗脸
      操作方法:双手洗净,两手掌对搓擦热,然后从前额开始,顺着面部俩侧往下擦,至下巴时,俩手再向上至前额,如此一上一下擦面。擦洗范围可以逐渐扩大到俩耳。辅以按揉目内眦和鼻翼俩侧更佳(可以通鼻窍)。每次五分钟左右,每天做2~3次。课间、睡前、疲劳时均可进行。

小细节

  1. 大脑喜欢色彩。平时使用高质量的有色笔或使用有色纸,颜色能帮助记忆。
  2. 大脑集中精力最多只有25分钟。这是对成人而言,所以学习20到30分钟后就应该休息10分钟。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点家务,10分钟后再回来继续学习,效果会更好。
  3. 大脑需要休息,才能学得快,记得牢。如果你感到很累,先拿出20分钟小睡一会儿再继续学习。
  4. 大脑像发动机,它需要燃料。大脑是一台珍贵而复杂的机器,所以你必须给它补充"优质燃料"。垃圾食品、劣质食品、所有化学制品和防腐剂,不仅损害身体,还削弱智力。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饮食结构影响你的智商。
  5. 大脑是一个电气化学活动的海洋。电和化学物质在水里能更好地流动,如果你脱水,就无法集中精力。专家建议,日常生活要多喝水,保持身体必需的水分,而且一天最好不要饮用相同的饮料,可以交换着喝矿泉水、果汁和咖啡等。另外,研究资料显示,经常性头痛和脱水有关。
  6. 大脑喜欢问题。当你在学习或读书过程中提出问题的时候,大脑会自动搜索答案,从而提高你的学习效率。从这个角度说,一个好的问题胜过一个答案。
  7. 大脑和身体有它们各自的节奏周期。一天中大脑思维最敏捷的时间有几段,如果你能在大脑功能最活跃的时候学习,就能节省很多时间,会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
  8. 大脑和身体经常交流。如果身体很懒散,大脑就会认为你正在做的事情一点都不重要,大脑也就不会重视你所做的事情。所以,在学习的时候,你应该端坐、身体稍微前倾,让大脑保持警觉。
  9. 气味影响大脑。香料对保持头脑清醒有一定功效。薄荷、柠檬和桂皮都值得一试。
  10. 大脑需要氧气。经常到户外走走,运动运动身体。
  11. 大脑需要空间。尽量在一个宽敞的地方学习,这对你的大脑有好处。
  12. 大脑喜欢整洁的空间。最近的研究显示,在一个整洁、有条有理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在学业上的表现更好。为什么,因为接受了安排外部环境的训练后,大脑学会了组织内部知道的技巧,你的记忆力会更好。
  13. 压力影响记忆。当你受到压力时,体内就会产生皮质醇,它会杀死海马状突起里的脑细胞,而这种大脑侧面脑室壁上的隆起物在处理长期和短期记忆上起主要作用。因此,压力影响记忆。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
  14. 大脑并不知道你不能做哪些事情,所以需要你告诉它。用自言自语的方式对大脑说话,但是不要提供消极信息,用积极的话代替它。
  15. 大脑如同肌肉。无论在哪个年龄段,大脑都是可以训练和加强的。毫无疑问,不要寻找任何借口。不要整天呆在家里无所事事,这只能使大脑老化的速度加快。专业运动员每天都要训练,才能有突出表现。所以你一定要"没事找事",不要让大脑老闲着。
  16. 大脑需要重复。每一次回顾记忆间隔的时间越短,记忆的效果越好,因为多次看同一事物能加深印象,但只看一次却往往容易忘记。
  17. 大脑的理解速度比你的阅读速度快。用铅笔或手指辅助阅读吗?不,用眼睛。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需要你的眼睛更快地移动。
  18. 大脑需要运动。站着办公效率更高。
  19. 大脑会归类,也会联系。如果你正在学习某种东西,不妨问问自己:它让我想起了什么?这样做能帮助你记忆,因为大脑能把你以前知道的知识和新知识联系起来。
  20. 大脑喜欢开玩笑。开心和学习效率成正比,心情越好,学到的知识就越多,所以,让自己快乐起来吧!!

引用出处:
知乎 「休息」会影响大脑是一种怎样的「原理」?
百度百科 普瑞玛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累一定是你打开的生活方式不对。 我们为什么会感到累呢? 用冥想里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活在当下,没做真实的自己。据调查...
    Annie子莞阅读 1,024评论 7 13
  • 怎样才能高效睡眠? 睡觉那些事儿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呼噜.......呼噜",修炼手册的旋...
    小样写字的地方阅读 1,894评论 3 22
  • 《有效睡眠》 1.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2. 有些人平均每天...
    Thomas888阅读 853评论 0 2
  • 这个试验结果表明每天睡觉少于8 个小时的人实际上更长寿。 有些人平均每天睡8 到10 个小时,但是却总是感到疲劳,...
    毛虫虫阅读 7,017评论 2 37
  • 合上书我长长的吐了口气可是胸口中郁积的那一团东西吞不下去吐不出来没读《半生缘》之前不曾读过张爱玲的小说本以为卿卿我...
    AI大叔阅读 46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