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款神器,助你职场升职加薪乐无忧

无图无真相,已成为当今脍炙人口的流行语。的确,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处处离不开“图”:建筑师盖房屋,要先画设计“图”;背包客去国外自助游,要查谷歌地“图”;医生给病人动手术,要牢记人体解剖“图”;学生考数理化,“图”形公式得背熟;白领汇报工作,各种“图”表离不了……就连和我们天天打交道的汉字,也与“图”有着剪不乱的渊源。别忘了,汉字源于甲骨文,甲骨文是象形文字,象形文字……奇形怪状,曲里拐弯的,咦,那不就是“图”吗?

既然“图”对我们这么重要,那么,你对“图”又了解多少呢? 《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受用无穷的38种思考法》是一本介绍图解思考法的工具书,也一本职场实战宝典,教你学会用38种图解思考法处理和解决问题,提高深度思考能力,从容应对职场难题。

这本书作者是王友龙,台湾人,图解思考法专家,从事企划、广告、发行等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商务实战经验,曾担任《经理人月刊》专栏作家,兼任提案与企划讲师,出版过一系列与“图解”有关的书,例如《图解金字塔原理》、《图解提案学》、《图解资料学》等。其中,《图解金字塔原理》在台湾出版后,深受读者欢迎,成为了考试与课程教材的参考用书。《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是王友龙从200多本商业书籍中,遴选出与图解思考相关的30~40本(及少量杂志),仔细阅读和过滤,列出索引清单,提炼出大纲,用心写成的。用王友龙自己的话说,这本书,是用“细火慢炖”出来的。

什么是图解思考法?图解思考法,又称图解力,是一种运用图形图像方式思考,理解事物或解决问题的能力。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人与人的最大区别,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图解思考法,像一柄做工精致的牛角梳,将你头脑里的各种知识信息进行整理、筛选、分类、归纳,使它们能更高效地为你服务。

完整的图解思考法,是“编码+解码”的过程,需要先把信息转化为图像输入,再把图像转化成信息输出。图解思考法能够展现逻辑力,增进解读力、激发创造力、加速理解力以及强化沟通力,因此成为职场精英的杀手锏。科幻电影里,机器人大脑中通常都有高速运转的后台系统,黑屏绿字,飞速闪动着各种代码,及时化解各种险情。掌握了图解思考法,你也能在自己的大脑里安装黑屏绿字的后台,进行系统化思考和具象化表达,练就“最强大脑”。

工作中,时常遇到这种情况:老板临时交给你一堆活儿,它们要么是“烂尾楼”,要么根本是你不擅长的。而更要命的是,这些活儿往往 “既重要又紧急”,非得第一时间处理不可。老板在催,客户在等,你该怎么办?这时候,假如有一位身着红披风的超人,从你脑海中一跃而出,帮你快速厘清思路,找出症结,将难题系统化和具象化,又精准地给出解决方案,你,是不是要感动地跪谢大恩了?那位从你脑海飞冲出来的“超人”,不是好莱坞的哪位帅哥,正是——图解思考法!

《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里,分门别类地介绍了38种图解思考法各自的特点,适合领域和应用场景。第一章介绍大脑机能及图解思考优点,以及如何把知识信息加工成图像图表,再以一张图的形式输出和呈现。第二章里,将多种思考方法归为五类铺陈介绍。据日本创造学会统计,全世界有400以上的思考方法与工具,如水平与垂直思考法,发散和收敛思考法等。这些思考法经总结归类之后,会更易于掌握,第三章根据不同图解思考工具的特点,模拟不同的情境进行应用,比如创意、规划、解决方案,用图解方式深入问题底部,进行手术般地剖析。第四章用关联图、分布图、十字定位图法和表格来具体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每一章,都遵循“方法概述——分类详解——案例——联想”的逻辑线索,有理论、有实操,不掺一滴水。

在38种思考法中,最经典、也是最常用的,有三种。

第一种,金字塔结构法。这种图解思考法简单明确,逻辑清晰,说服力强,适用于提案、汇报等情境。木匠用刨,士兵用枪,你是策划或文案,就肯定离不开“金字塔”。


最早提出“金字塔结构法”的是麦肯锡公司,现在,它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报告写作的范式。简单说,金字塔结构法自上而下可以概括为三个问题:重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证明?论点、论据、论证,层层深入,层层递进。要特别强调的是,金字塔结构法的推演,遵循从下到上的顺序,而金字塔结构的报告或提案,顺序则正好相反,是从上到下,即先展示结论,在说明理由,最后说明证据。这个顺序千万别搞反,一旦反了,老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第二种,6顶思考帽。用于集思广益,求同存异,让思想碰撞出火花。广告公司开创意会,常有“头脑风暴”环节。“头脑风暴”,就是在运用6顶思考帽的思维模式。


这种思考法是英国人爱德华·德·博诺博士提出的,他被公认为20世纪创造性思考领域和思考训练领域权威,被誉为“创新思考之父”。6顶思考帽,代表六种基本思考模式。白帽子代表尊重客观事实的想法,绿帽子代表创新求异的想法,黄帽子代表正面的建设性的想法,黑帽子代表怀疑否定的想法,红帽子代表有关直接和感受的想法,蓝帽子代表理性总结的想法。6顶思考帽,是“平行思考”(即从不同角度认知同一个问题的思考模式)的工具,能避免争执,将利益最大化,激发出众多绝佳的创意。

3、鱼骨思考法。1953年,鱼骨图由日本品管大师、前东京大学工程学教授石川馨博士提出,又称石川图。

鱼骨图是一张躺倒的因果图。鱼头代表需要解决的问题,水平脊骨表示已存在的问题或现象,上下骨刺代表产生问题的原因。鱼骨图的优点在于简捷实用,深入直观,让人快速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与其中的关系,减少讨论时间,尽快达成共识,有助于说明各个原因之间是如何相互影响的。工厂里,某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一时找不到原因,可以用鱼骨思考法进行梳理和总结。

除此之外,书中还有一些图解思考法也颇受欢迎,比如思维导图(mindmap、Xmind、幕布等)。目前,思维导图已广泛应用于学习、写作、沟通、演讲、管理、会议等方面,很多人还用它做笔记,收效很好。

那么,图解思考法除了能解决实际问题,还能带来哪些好处呢? 一、让大脑更聪明。图解思考法的前提,是深度思考。深度思考与大脑密切相关。人脑分左右两半,左脑像个严谨认真的科学家,掌管语言文字数字分析逻辑等理性领域;右脑呢,犹如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擅长图形影像音乐绘画直觉等感性领域。左右脑只有协同作战,才能最大程度开发大脑机能。图解思考法,说白了,就是给你大脑做保健操,让你的大脑越转越快;二、让记忆更持久。图像比文字更加具象化和形象化,更好记忆。中学教科书里的长篇大论,你可能全忘了,但小学看过的漫画书,你一定印象深刻;三、全景式联想思考。文字记忆是线性思考,会造成信息的遗漏或偏差,图解思考法是全景式的,相互关联的,牵一发而动全身,记起一点,就能顺藤摸瓜,想起全部信息,便于整体理解和记忆。古典名著《红楼梦》里,人物众多,光有名有姓的,就有五六百人。许多人读完砖头厚的书,对人物关系还是一头雾水。有人用思维导图,将《红楼梦》里的人物关系梳理了出来,谁是谁的奶妈,谁是谁的丫鬟,谁和谁又是远房叔侄,一目了然,再也不会搞错了。这,就是图解思考法的厉害之处!

通读《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之后,你会发现,对文字的印象可能远不及那77张图像(图表)印象深刻。这也恰好应证了本书的成功之处。虽然它是职场工具书,但同时,它也适用于人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毕竟,一旦拥有了系统化、条理化、清晰化、完整化的思考方式,做任何事情都将事半功倍,受益无穷。

书里有两处细节也颇引人深思: 38种图解思考法中,有许多都是日本人提出的。日本人以认真严谨闻名于世,却并不保守,擅长微创新,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提出38种思考法的人,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有机械师、策划师、心理学家、管理学大师等。看来,思考方法的诞生只与思考本身有关,与外在的一切关系不大。

当然,这本书也并非完美,不足之处在于语言趣味性不强,干货太多,啃得很累。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如果你正被手头的工作折磨得两眼发黑,抓耳挠腮,那么,不妨去反复研读这本书吧。它可能会在你漆黑一片的大脑中,点亮一盏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代职场越来越拼软实力,图解思考法,是展现软实力的绝佳利器。无论你是刚毕业的小白,还是深得老板信任的二当家,都需要跟上司或老板汇报工作。写报告、提议案、开发新产品、处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等,别人用文字或语言10分钟都没说明白的事情,你用一张图3分钟就搞定,谁更优秀,不言自明。38种图解思考法,任选一件,都是好兵器,用好了,都能克敌制胜。关键是,从现在起,你得练起来。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上,有没有什么神器能助你脱颖而出,笑傲职场呢?当然有!那神器就是——图解思考法。

2018.3.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