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家人去旅行,4日3夜桂林休闲游——桂林/阳朔/龙脊梯田

引子

最近这几年和朋友去过很多的地方旅行,但是和家人一起去旅行却是很少的,大概上一次还在几年前了。7月份的时候帮朋友plan了一个带妈妈的北京之旅,感觉旅行完以后还是特别不错的,于是一颗和家人一起去旅游的心蠢蠢欲动,九月份在我强力怂恿下终于促成了这次桂林自驾。

day1-桂林

-入桂-

作为近10年来每次高速免费都被塞在路上的回乡迁徙一族,我们深知节假日高速的可怕,于是10-2的5:00准时从顺德开车出发。果然完美的避开了高峰期,早上11:00不到就进入桂林境内。

其实接近桂林的时候,景色就已经十分美丽了。高速两旁云雾缭绕,群山就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那种感觉。桂林的早晚温差比广东大得多,基本早上18、19度的样子,当时在高速服务区的时候,穿着短衣短裤下车真的很爽。

高速

-椿记烧鹅-

旅途吃饭我有很强的感触,因为我曾经和不同的人出去玩,能吃到的都是不一样的配置。

比如说:

Situation 1 :两个粗糙的男生,那就简直是苦逼得不行了。类似上雪山爬都江堰的时候,两个人就靠着士力架过日子了。

Situation 2:旅行认识的伙伴,因为大家性格随和,总是说吃什么都可以,于是立了一个规矩:决定吃饭的时候,就近解决,行走过程看到顺眼的第一家就进去,大家都不可以有意见。

Situation 3:资深吃货执行力超强的朋友,出发前把我想要去的地方发过去,然后就等着被投喂就行,路线、吃什么全部被设置完成,这种情况非常幸福。

而和父母出去总是不会吃得太差吧,所以得靠自己来决定吃什么了,顺便把大众点评这种APP科普给爸爸妈妈。第一站直奔的是椿记烧鹅,我在B站、大众点评、小红书上都看过这家店,火的一塌糊涂糊涂,进去前在想,不就烧鹅么,广东人天天外卖烧鹅饭有什么神乎其神的。

椿记后厨偷拍

当我第一眼看到他们的后厨时候,我就知道这家店绝逼不简单。灶台干净无污渍,随时有人打扫,一切井然有序。主厨全程盯着标准化作业,那么菜品纵然不会特别出彩但也不会出错到哪里去。

招牌烧鹅

椿记的烧鹅必点,毕竟在广东烧鹅一般作为头道菜拼盘,但一般端上来以后温度会偏冷,而这里的即使放一段时间还是热的,烧鹅肉质比较柔软细腻,易嚼。至于脆皮吃起来和广东烧鹅确实没什么两样,但是它最大的亮点在于秘制的酱料,咸中带些酸甜,能很好的解除肉质中的腻。所以即使图中的烧鹅我们全部吃完了。

随便拍的

椿记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性价比,图中7个菜也才200出头,比起广州、顺德人均100+的菜品消费,这里真的是性价比爆表!

-芦笛岩-

10月的下午还是非常热的,这时候我规划了一个非常机制的行程,就是去看岩洞。

传说:芦笛岩洞口原长有一种芦荻草,可以做笛子,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这个岩洞因此得名。

岩洞中的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是近百万年来地壳运动造成的。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湖变成了山洞。后来,雨水形成的地下水沿着山体中许许多多的破碎带流动,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钙,沉淀了结晶。

鲁迅曾经说过: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就像这芦笛岩里面的钟乳石,它们本是一些普普通通的石头,但就是因为人们抽象化思维的浪漫想象和文人墨客盛情的赞颂,让这里出现: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的仙境景点。

就像郭沫若在《满江红·咏芦笛岩》写道:“芦笛岩头枷锁破, 桃花源内仙灵唱。”

芦笛岩

day2-桂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景区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地方。我们早上9:00就已经去到景区门口了,但因为导航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塞了半个多小时,又只剩下80公里的油了,差点就把车子停景区外围徒步进入了。

但幸运的是我们在外面找不到停车位!!!!所以加满了油才进景区的,进入以后发现,还要再开30公里才能看得到梯田。景区里面一共有3个梯田:大寨红瑶梯田(大寨红瑶梯田)、平安壮族梯田(平安壮族梯田)、龙脊古壮寨梯田。

车停在停车场以后,有两种方式上山,第一种是缆车,来回100元,还有就是徒步上去,如果你订了山上的酒店,那么恭喜你,你还要把行李背上山。毕竟国庆,当我们看到缆车的队伍长得令人绝望,于是一咬牙步行上山。

上山到顶大概1小时30分钟左右,下山则在1小时左右,当天非常晒,即使全副武装的穿了防晒衣但回来以后还是黑了一个8度。

西山韶乐

下山的时候因为国庆封路单向行驶,必须从新开发完全没有修好的路“越野下山”,几十公里的碎石子路面,两边完全没有护栏,一般SUV才比较好走一点,我们的车在刚下完山就发现穿胎了。

day3-阳朔漓江

-燕莎航空基地-

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

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

然而你以为要在土耳其才能看到的热气球其实在阳朔就已经有了,在一个比较郊区的地方,很多网红会专门过来打卡。一般来说下午3:00以后才会飞,100元一次就能上天了,还要什么自行车,而且排队的人也不算特别的多。里面还有滑翔飞机,大概350元一次。

燕莎航空基地

-漓江-

漓江的竹筏漂流码头有好几处,我们去的是兴坪古镇的一个码头。从阳朔市区开车过去大概40分钟左右,古镇不大,它是一条类似全国各地古镇一般的街道为核心往四周扩散的一个小镇,因为很多本地居民,所以他们圈起地就可以做停车的生意。30元停一天。漓江的竹筏漂流于12:30会开票,排了大概40分钟以后即可拿到票,我们买的是九马画山-兴坪段,80元一个人。

古镇小屋

在前往码头的时候,你可以看到20元人民币取景的地方,也就是下图。

人民币20元打卡

一船是4个人,如果不满4个人的时候,你可以悄悄的给船工20元/一个位子,这样就不需要拼船了。上船以后即使是下午太阳最猛烈的时候,依然会觉得很凉爽。扑面而来而来的清风,波光粼粼的湖面,以及两岸美丽连绵不断的山峰,能让你忘记都城中一些的烦恼。

有时候会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在这里钓鱼望着湖面发呆,完完整整度过我的一天,那该是一件多好的事情。

漓江竹筏游

-西街-

来阳朔夜晚的时候必去西街,因为那里真的很繁华。当然了,如果国庆的时候去的话,那人多到就是下面这样了。所以如果可以尽量不要在国庆的时候来西街。西街集合酒吧、纪念品、吃饭、购物,总之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地方。

人山人海的西街

进入益田路也就是西街内部以后便是核心商圈,在这里有间星巴克建在西街的3楼,推门而进有一个阳台,阳台一圈是类似吧台的桌子,从阳台向外望可以看到整个西街的夜景。点一杯抹茶星冰乐我可以在这里望着底下熙熙攘攘的人流发呆一整晚。

当然就在阳台正对的底下有一家全玻璃外墙的清吧,驻唱歌手号称阳朔陈奕迅,歌声可以传到阳台上,所以即使整晚久坐也真的不会觉得无聊。

星巴克向外望
西街酒吧

如果有什么是我要一生推的!那么必然是在西街的一间不起眼的甜品店,吃的椰奶冰沙清补凉。真的是旅游的过程中我都可以养生一下。

作为在吃甜品上特别挑剔的顺德人,习惯了双皮奶的甜腻后,会觉得这个甜品的甜度适中,它比起了鲜芋仙这种大路货色多了的是底料的丰富,清补凉混合榴莲雪糕入口瞬间先是刺激味蕾接着化开,在炎热的夏夜是一种极度棒的体验,其中椰汁的味道也绝对不会令你失望。

是的,这是一间连我爸妈都好评的甜品店。

椰汁冰沙清补凉

-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其实是一条两旁都是各种风景的路,沿路基本上是各种各样的景点,但那都不是重点,最主要的是可以在上面自由骑行电动车,因为一直到下午5:00,路上都是不让汽车进来的。从在大叻开始我就一直很喜欢骑摩托,所以此行是最为期待的。欣喜的是我爸妈肯陪我疯,我们租了两台车骑行。

租车的时候莫名的尴尬,因为第一次骑电动,不知道怎么才能往前开,但其实原理比摩托还简单很多,只需要10秒的上手时间。

十里画廊在主路的骑行其实二十分钟就可以骑完了,但是两旁有很多乡间的小路,骑行进去可以避开人流,在小路上风驰电掣。

是的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小镇青年最真实的出行感受。

专属座驾

-啤酒鱼-

阳朔“其实好吃的东西不多,但是啤酒鱼是其中一个最令人难忘的。反正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不管是专门叫XXX啤酒鱼的店铺,还是大排档还是连锁酒店,菜单上都可以看见啤酒鱼的身影。

不过根据我们的经验,一般来说专门叫XX啤酒鱼的店铺会比普通大排档的要好吃一点,而且不要去景区里面的饭店吃,因为通常会比较贵一点。另外就是这里是整条鱼做的,按斤收费。所以当你说要来来一条小的时候,通常都能捞到一条2斤3两的鱼。

啤酒鱼以外香内嫩,皮黄汁浓,入口唇齿留香,没有一丝鱼本身的腥味。鱼先先炸过以后再加入啤酒、番茄、辣椒等各种佐料进行焖制,所以与顺德追求食材的本味不同,这里更加偏向于用佐料的味道去覆盖食材的原味。因此当汤汁收在了鱼肉里面的时候,鱼肉的香味四溢,令人胃口大开。

阳朔啤酒鱼

-桂林米粉-

来桂林必定是吃桂林米粉的,但我其实对桂林米粉的兴趣也就一般,但主要是这边早餐也没有啥其他好吃的。

这边米粉一般可以分为:生菜粉、牛腩粉、三鲜粉、原汤粉、卤菜粉、酸辣粉。其实米粉的做法全国各地都差不多的,不同的在于它的配菜,以卤菜粉举例,里面有卤肉、炸猪肉、卤蛋等核心。你可以自助的按自己的口味加酸豆角、酸笋、花生米或炒黄豆。

最重要一点记住:这边的人都是干吃的!不加汤,加汤都是外地人。

卤菜粉

-小南国-

小南国是桂林这边一家广西菜的连锁,菜品无功无过,但是胜在大份,不贵,值得推荐一下。

石锅黑豆腐

它的粉蒸肉还是比较有特色的,类似韩国烤肉的吃饭,利用生菜包裹粉蒸肉,辅以酸菜,混合放入口中,回味无穷。但是不能吃太多,会腻。

粉蒸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