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卖家理想谷,约吗

几天前看到一个帖子,说当下名人开饭馆、搞投资的比比皆是,冲出来开书馆的却没有几个。绞尽脑汁能想起的也只有高晓松的杂书舘和汪涵的培荣书屋。有人跟帖说杭州有一家同样公益性质的书屋——麦家理想谷。

溢耐不住内心的向往和好奇,我背上包就坐车出发了。掩隐在如同世外桃源的书屋让我寻找起来颇费了些功夫。没想到它却默默无闻地躲在杭州著名的西溪湿地公园景区内。绿荫茺浓中一条小路往里延伸,路边帅气的安保小哥见我背双肩包,没等我开口,就问:“是去看书吗?”啊?怎么可以这样,难道我是透明体,没开口问就被完全洞察出内心所有奥密。答案是否定的,这隐于市的书屋让人找不着北的除了我还大有人在,问路人一多,小哥自然找出规律。

沿着小路往里走。烟雨迷蒙,薄雾缭绕,周围参差不齐的树枝,树叶把天空的白帐分割成不同形状的碎片,像是哪个调皮孩子玩拼图没了兴趣,随处乱撒似得。走了将近三百米,面前出现的是一家如同武侠片里的客栈,古色古香,房子前面的围栏如同农家的篱笆。院门是简单的金属格子门,半人高左右,半开着。像是主人刻意又像无意留着门,等候你来访。这半开的门不由让人想起辛弃疾的《鹧鸪天·千丈清溪百步雷》:

千丈清溪百步雷。柴门都向水边开。

乱云剩带炊烟去,野水闲将白影来。 

穿窈窕,历崔嵬。东林试问几时栽。

动摇意态虽多竹,点缀风流却少梅。



进了院门往右拐,眼前豁然开朗,别有洞天,院中央是古色古香的桌凳,是给予远行到此的读者歇憩之用。靠着篱笆高低起伏的全是盆景,栽种的各种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竞相绽放,篱笆上的爬山虎更是铆足了劲,不懈余力四处攀爬,毛毛细雨轻拂之下,原本墨绿色的叶子越发透出鲜绿。盆栽里的花儿朵儿一点不老实,利用篱笆的缝隙,伸展着自己身姿,很自恋的伸向篱笆外展示美丽。大有一种想表达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思。

这么美的景致,估计很多人一进院子就已被迷住。可我们要稳住,室内还有黄金屋,还有颜如玉。主人估计早考虑到这点,在显目处写了一句贴心的话——读书就是回家。


是呀!既然回家,我们就放松心情,好好享受书的世界,知识的海洋。


一走进门,帅气的店员轻声细语提醒我穿上鞋套。我张开嘴巴准备开口,帅哥迅速而又优雅的把手握成半空拳状,伸出食指,放在唇边,温柔的“嘘”了一声,示意我轻点,不要打扰正在阅读的旁人。他那如墨描过的浓眉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看人时又是流露出柔和的眸光,嘴角微微往两边斜上方起扬,一看就是知道那笑容发自内心。磁性又有亲和力的欢迎语让人如沐春风:“欢迎光临麦家理想谷,这里有免费提供咖啡饮料,其他的事情您随意。”这样一番话让人彻底放松。

作为一个公益性书店综合体,它设立了文学写作营模式,每年由麦家亲自甄选并邀请8到12名“理想谷客居创作人”,免费在理想谷进行两个月的客居自由创作,属国内独创。整个书屋拥有近300平方米的读书空间,内有一万余册人文史类经典图书。整个书屋分成三部分,分别用书柜隔开三个独立的空间,第一间除了吧台提供饮料外,四周罗列着各类书籍,中间摆放了一张长条桌,桌前坐着默默看书的人,点睛之处在隔断处,一棵挂着各种饰物的常绿树绿意盎然,长长的枝丫往四处升长开去,仿佛舞翩跹的妙龄少女,优雅的跳着芭蕾,挺拔而又舒展。


中间一间算是书屋的正厅,大量的书籍都摆放在这一间,中间部位恰到好处地放着沙发,座椅,让人全身每一个细胞都松懈下来,舒舒服服去享受知识的世界,第二间经典之处在于正对门那书架上方墙上。整面墙用苔藓覆盖,中间连缀了诸如万年青,蕨类等植物。只要多看片刻,就会让人仿佛有种看见草原的错觉。左边墙角,五六根藤蔓缠绕着往上延伸,到了苔藓边沿处,分成横竖两股继续纠缠着往前爬,真不知它们到底是想表达剪不断理还乱的意思,还是想告诉人团结就是力量。


最里间分两层,楼下中间一条过道,割出左右两个房间,,左房间靠过道这面,底下摆了一米高左右的书柜,上面是玻璃窗,房间左面落地玻璃窗外一眼望去是郁郁葱葱的林木,草丛。房间布置成为日本式的书房,淡粉色地毯上不同位置放了几张茶几,茶几上铺有红底条纹状花台布,如此点缀,房间生动活泼而又温馨。让人暖心的是,主人已经备好了很多花色鲜艳的蒲团在地上。看书看累了,来这里看看室外美景,喝喝饮品,简直可以说惬意至极。右边一间是卫生间,此处略过。

卫生间外靠右边,棕红色木制楼梯通二楼,楼梯上除了走路空出过道,每层都摆着书,上面墙上点缀着各种用藤条缠绕成不同造型的装饰品,单调的墙壁经过这样一装扮马上显现出立体效果,特别有层次感。

在楼下,理所当然以为楼上是满满的书。上去后才发觉直觉判断失误。二楼除走廊上放有两把椅子,三个房间,其他什么也没有。紧闭的房间门上所写的提示语引起了我的注意——客居创作者房间,烦请读者止步。


没想到这三个房间才是这间书屋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头脑风暴中心。这三间房自然也成了最吸引我的地方,想见识一下心中的大神在这里是怎么下笔如有神的。


忽然,房间引发了我的想象,憧憬着有朝一日我也能在这里挥洒自如地挥毫泼墨,码字耕耘。

就在我傻乎乎在那里肆意妄想时,屋外几只清脆的鸟叫声把我拉回了现实。掏出手机一看,已经中午,为了赶车,不得不遗憾离开。

出门时,我默默对自己说:我一定会再来,来到这样一个读书人的理想谷。屋里那副对联已经给我指引了方向——读书再少全在心里,赚钱再多皆在身外。

5.08

30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每个爱书之人的内心都有一个乌托邦,那麦家理想谷应该就是这么一处。在这个充满书籍的乌托邦里,人人平等、志趣相投...
    半里阅读 476评论 9 17
  • 博尔赫斯说: “天堂的模样, 大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 麦家说: “它是我做梦的地方, 我也希望它去教人如何生活得...
    茗洛川阅读 473评论 3 6
  • 这两日常想起六祖惠能的话:“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心念一动,愁绪顿生,当知道某人今日有频繁的应酬后,晚上竟然...
    自由和安阅读 112评论 1 0
  • 今晚看了致青春这电影,同公司的舍友说到专情这个话题,其实有谁是可以一辈子始终爱着那个人,始终不放弃那个人!她说:我...
    85de2e9574f2阅读 162评论 0 0
  • 盼了很久,终于盼到开课了。听着各大牛人的发言,我心情相当激动。我们中间居然藏着如此多的大牛,我要把大牛们的经验...
    喂了自由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