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阿姐

我家住在浦东新区的大治河畔,一条新建的申江路大桥如同天上的彩虹一样,架在大河两岸,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农家别墅座落在笋王路的南边,河水清晰地从屋后流过,别墅、翠竹倒映在河水中,衬托着蓝天白云,如一幅江南丹青水量画。而我就生活在还集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浦东江南水乡,有幸与倪大姐一家成为邻居。

阿姐比我大我五岁,她是地地道道的浦东人,讲着浦东方言,早些年,大姐曾和我在一起上班,两三年的相处,我们彼此性格相投,我一直尊称她叫“阿姐”。

阿姐高中毕业,在娘家时,曾经报名参军,因为一起报名的女孩,家里有关系,挤走了她的名额,后来大姐进了丝织厂上班,成家后,仍然在厂里上班,那是八十年代。

九十年中期,厂里效益不好,阿姐下岗了,她把孩子托付给婆婆带,她和丈夫在市区铜川路做起了水产生意,也赚了些钱,回到家把之前的老房子拆了,做了一幢三层楼的小别墅,里外装修一新,为了儿子成家立业,她和丈夫放弃了水产生意。

阿姐说,钱是赚不完的,家总得有人打理,回家后的大姐,去了我工作的公司上班,丈夫去了一家机关单位做保安。

上了两年班的阿姐,儿子结婚了,第二年,孙女儿出世,她便离开单位,回家带孙女儿,后来,媳妇生了二胎,阿姐便是两个孙女儿的奶奶了。

阿姐家俩个孙女儿都是她一人带大,儿子和媳妇双休时帮带下孩子,大姐人好,从来没有怨言,对媳妇似女儿一样疼爱,媳妇对她也似亲娘一样孝敏。

阿姐一家六口人生活在一起非常温馨,不像有些子女一旦成家就离开了父母的家,留下二位孤独的老人。

之前,我一直上班也无闲与阿姐聊天,自从去年十月份,我离职回家带小外孙,常抱着孩子去她家玩,阿姐闲时,也帮我抱抱小外孙。

今年整暑假都是阿姐俩位孙女儿陪孙儿玩耍,现在会说话的孙儿叫大姐家的俩个孙女儿,大姐姐和小姐姐。

大姐姐叫怡雯,小姐叫怡芸,俩个孩子特别喜欢我家小外孙,除了小宝睡觉时间,她们都陪着小宝玩,陪他做游戏,玩积木、唱儿歌。

阿姐也疼爱我家小宝,每到中午饭点,都过来帮我带孩子,我下厨烧点自己吃的,有时,她在家烧的点心也给我送来,有南瓜饼、馄纯、塌饼、菜饭、汤圆。

她家门前有个小院子,种了很多品种蔬菜,常常送给我,有茄子、青椒、西红柿、豆角、冬瓜、南瓜、丝瓜等夏季蔬菜。整个夏天,我家吃的蔬菜都是阿姐家送的。

我一直拒收,这些都是阿姐辛苦劳动成果,吃了也不好意思,阿姐说,我一家也吃不完这么多蔬菜,不如一起分享。

有时,觉得白吃阿姐家的东西也过意不去,我让女儿平时在她单位食堂买些自做的包子、烧卖、馒头、蛋糕、面包之类的食品,送给阿姐,我回家乡也不忘给阿姐带点土特产。

阿姐总说,送点小菜给你们,不必放心上。

礼尚往来,是做人的处世之道,人家凭什么送东西于我,互敬互爱才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尊之情,小时,奶奶常说,人敬你一尺,你得敬人一丈,对人要常怀感恩之心,要舍得付出,才会受人尊敬。

阿姐不仅是她俩个孙女儿的好奶奶,又是一位贤妻良母。

阿姐对她近九十岁的婆婆也很孝敬,她丈夫兄弟三个,婆婆独自住后院两间平房,她每一餐都在家烧好老人吃的菜,端到婆婆的饭桌上。大姐常说,对老人好点也是自己的职责。

阿姐还是村居组长,对村民工作很认真负责,今年在抗疫期间做了二个月的志愿者,直至小区路口解封,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毫无怨言,为保村民的健康,做出很大的贡献。

古人云,远亲不如近邻。遇到一位好邻居比亲戚还亲,我有幸遇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阿姐,确实没错,是和我共有一个爷爷的阿姐,尤记得当年她的父亲,我的只存在血缘关系的老伯端着饭碗一边吃,一边到我...
    茉莉清风阅读 190评论 0 3
  • “是不是”阿姐笑得更加灿烂。 “这衣服是女儿买的还是儿媳妇?” “是我老公”阿姐的脸微微红了。 阿姐来我家16年了...
    mimi播报阅读 359评论 2 3
  • 第一节 洗衣机的钱谁给的 刚进大门,二伯家的旺财就对着舒琴的男朋友宋涛叫了两声。宋涛自然反应地退了一步躲在舒琴身后...
    羊城故人阅读 578评论 0 0
  • 阿姐,好久不见。 这是我时隔六年回来,小杭见到我跟我说的第一句话。 站在我面前的这个男人,长高了很多,还有了些胡渣...
    十三平米阅读 818评论 8 7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