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二年|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

还记得2003年那个夏天,我在人去楼空的宿舍里,在凌乱的书桌上,柜子里,慢慢收拾着属于自己最后的一点衣物和书。
毕业了,曾经亲如姐妹的S去了德国读研,X去了复旦读研,我拿了宝洁的offer,开始要迎接新生活。

宝洁十年,创业二年,毕业后的时光我不断在折腾,折腾的过程极有意思,收获到最大的经验是这条: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

十年的长度来看,最好的投资原来是投资自己

在宝洁CBD(Customer Business Development),我们每两年都要换一个assignment,你会去到不同的渠道,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客户,来负责不同的生意。每两年,你的能力模块都会得到升级,成为新领域的专家。

两年的时间,我们有不成文的,但是大家默认的时间界定,懈怠一点,就有可能落伍。

  1. first 90 days(前90天): 你的学习上岗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犯错,可以问基础问题,但同样的错误不要犯两遍;有问题老板和同事会和你一起扛,但不要总是让别人帮你扛。
  2. 第一年:梳理清楚生意脉络,建立自己的生意发展思路和构图,获得当地团队和客户的信任。
  3. 第二年:成熟地掌握生意驱动力,带领你的团队推动你负责的生意成功发展。并开始准备去到下一个岗位,为升职加薪做准备。

而这些时间积累的个人成长,直接体现在价格上,是平均10年10倍的年薪涨幅。

10年涨10倍是什么概念?我们拿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投资方式来做比较:

  • 2004年1月1日前上市的1114支A股中,只有 38支实现了10年涨10倍的增长, 3.4%的比例。
  • 上证指数 04年1月2日收盘价 1517.19, 2013年12月31日收盘价,2115.98, 10年 1.39倍。
  • 中原地产统计的二手房成交均价(不含郊区),数据显示,从2005年1月到2014年2月,上海市区房价从1.33万元/平方米上涨到3.82万元/平方米,9年涨2.87倍。
  • 信托的平均收益 10%,10年复合收益,涨 2.59倍。
  • 5年国债的利率一般在 5%,10年复合收益,涨 1.63倍。

以10年的长度来看,没有什么,是比投资自己更好的投资。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

一毕业就进入了一个牛逼公司的也许是少数,那么只有幸运的少数派才能享受到投资自己带来的高增长么?其他的人就该怨叹自己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从此只能沉沦么?

我想讲几个身边朋友的故事。

1-月入3000的仓管员 VS. 知名互联网公司设计师

D先生今年30,3年前,他27岁的时候,还在在江浙某我说不上名字的小城市里,做仓库的管理员,月薪3000.

每天上货,下货,出货,开叉车,看电视,日复一日,没有难度,也没有进步。

直到有天,他觉得自己再也不能忍受这样重复无味的生活,不能忍受自己这么浑浑噩噩地变老。于是他辞去了工作,拿着工作4年赚下的3万块钱到了上海。他花接近1万元报了某著名设计培训中心的3个月全天培训班,然后在学校边上的租了房子,每天两点一线地生活学习。

剩余的两万块钱快花完的时候,他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个创业公司做UI设计,月薪 税前6k。工作的闲暇,他会去参加Google开发者大会,会自学前端的基础知识,会去琢磨那些优秀的产品是如何设计。

第二份工作,税前10K。

遇到现在这家著名网络公司招聘的时候,正好是第二份工作稳定下来的时候。这么著名的创业公司,三年前他完全不敢想象,可这一次,他打算去拼一把。2年多来不断提升的作品质量,同事们的正面评价,以及他对这个机会的渴望,让他最终拿到了offer。

“其实最关键的不是工资又涨了,当然的确涨了好几大千:)”他说。“最关键的,是我又找到了能够加速提升自己的机会,公司更多好项目可以做,身边更多牛人可以学习,更多先进的资讯等等,这才是我觉得更有价值的事情。”

2-中专毕业生 VS. 美食博主+小创业公司创始人

蝴蝶薇安是一个来自广东某小城市的姑娘。
她十八岁中专毕业,从家乡出来找工作的时候,我刚刚进大学。那一年她每个月工资不到800,我一个学期学费4000+生活费2000.

大学毕业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是广告公司部门负责人,一天到晚和团队死磕作品和服务,在业内有了很靠谱的名声。
我在天南地北做assignment的时候,偶尔听说她要转行做游戏,于是打算学手绘。紧接着看到她每天po一张自己的练习作品到微博上,一年多后,突然听说有编辑要找她出手绘童话书。

又过了一段时间,听说她开始做烘焙,很快的“蝴蝶薇安的甜蜜手作”品牌开始在朋友圈子里面传播开来,食材很优质,做工很精细是大家的一致反馈。又加上有绘画的底子,她做出来的翻糖蛋糕尤其漂亮,有了一批忠实粉丝。

可她也只是凭着兴趣爱好在做这个,正儿八经的工作还是自己带着一个远程创业团队,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你看到她在日本泡温泉学插花,在家乡养小鸡画南瓜,她日积月累地,就把一件件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事情做完了,然后赢得了更好的生活。

蝴蝶薇安画的自己的烘焙作品

3- 环境评测从业者 VS. 元曲在读博士

我认识Y,是在大学毕业那年。当时他窝在南京某环境检测公司做工程师,可他总是说,其实我想学的是古代文学,可家里觉得这个没用,养不活自己。听久了,我们也就当做了日常的闲聊。

大概这样过了5,6年,有一天,他突然说,我打算辞职去读研,我要去研究中国古代文学,这才是我真正热爱的事情。
我们当时都以为他和以前一样,说说而已。

他却果断辞职,开始备考。一年后,他考取了西南某高校古代文学研究生。

研究生期间,由于他的热爱,积累,以及本身极聪明,成为了导师的得意门生,顺便还参与了元曲鉴赏辞典和明清散曲鉴赏辞典编撰。

毕业后,直接跟着导师开始读博,目前在参加“古本散曲集成”课题组。

偶尔发发朋友圈,也是这样的句子:

难得蜀中一日晴,持卷煮香茗。有清风香桂,暖日啼莺,池上翩翩小蝶轻。

上次在成都见到他,跟着他在校园里走,听他滔滔不绝讲述求学治学的段子,调侃文科国家研究基金少得可怜还比不上理工科国家研究基金的零头,等等。所有这些,都流露出由衷的自豪和痛快。

正如他自己所写:

[行香子·新年即事]良伴佳朋,岁尾年初。问君能、饮此杯无?书山共踏,学海相扶。更文同赏,歌同和,酒同沽。/功名底事,逃闲吾辈,任他人、笑我愚夫。家中遥问,近日何如?但写些诗,教些课,读些书。

时间是最公平的,不同的结果来自于不同的使用方式

一天24小时,没有谁能多一分少一秒。
有限的资源,你花在休闲无聊上,便没精力再提升自己。
那些看起来走得比你快的人,取得成就的人,不过是比你更早意识到这一点,然后选择将时间投入到了目标领域里。

比如那些在牛逼公司里飞速成长的人,比如D,比如蝴蝶薇安,比如Y博士。

既然现在开始不晚,既然时间这么公平,你想做什么,那就开始去做吧。
时间会给你回馈,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句话总结:最值得投资的是自己。自己的成长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本文讲了什么: 跨越10年的长度来看投资自己的价值...
    西河东阅读 296评论 2 1
  • (举棋不定,左右摇晃,我们犹豫不决,而我们的祭典,即将开始) “欢...欢迎...光临......”一头黑色的长发...
    离歌未晚阅读 283评论 0 0
  • 星期三 晴 每日一我 到公司园区食堂吃豪华版早饭,玉米棒,鸡蛋,花卷,白粥。 中午上杠铃操课,第一次上这位女老师的...
    sophietyl阅读 361评论 0 0
  • 清丽 澈亮 初春的阳 街角一如往常波澜不惊与旧火车站 美奈的夕阳怎样? 印着月华的波纹和渔网 鱼儿拍打着初春的阳 ...
    青湖畔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