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什么是“自我”?“自我”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每个人都感觉内部有一个当家作主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平时所说的“我”,也就是“自我”。你会发现,“自我”经常会检验自己是否活着?用俗话说就是:刷存在感。“自我”刷存在感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拍照片发朋友圈。比如恋爱中的男女,女方最爱问:“你爱不爱我?”男方说:“我不是昨天才回答过吗?”女方说:“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然后男方只好再说一遍。然后隔三岔五地,这段对话就要重复再来一遍。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孩子也会刷存在感,比如在大人们讲话时,孩子会故意打碎杯子来吸引大人们的注意。这些现象其实都是“自我”在刷存在感。

但事实上,这个“自我”纯属幻觉,根本就不存在。我们错误地把自己认同为“自我”,一生不停地围绕着“自我”转。其实“自我”就是执着,“自我”就是束缚。你执着什么,什么就是你的枷锁:你执着金钱,金钱就是你的枷锁;你执着权利,权利就是你的地狱;你执着美貌,美貌就是你的束缚。

很多圣贤们一再告诉我们,不要低估对“自我”的迷恋程度。“自我”一旦感觉到被威胁,就会主动出击,消灭一切潜在的威胁。威胁激发了我们的嗔恨之心。这就是为何人类如此具有攻击性和暴力性的原因。不论男女都是如此,只是男人表现得更直接,女人则更隐蔽。很多人为了维护自我,可以无休止地争吵、可以离婚、可以断绝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很多人自愿当“自我”的奴仆,为了“自我”甘愿做一切,甚至甘愿为了“自我”而拼命。

很多人会问:“上天啊,为什么要造我?为什么造了我,又让我如此痛苦?”人们一般把痛苦归因于外在,归因于娶/嫁错了人,归因于父母没有权没有钱,归因于社会。但痛苦真正的原因是由于我们沦陷在深重的自我之中。痛苦与自我是孪生关系。自我在哪里,痛苦必在哪里。自我就像哈哈镜,虽然我们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我们每个人看到的都是经过哈哈镜变形的、虚假的世界。我们生活在自己制造的重重假像之中。其实所有的真理、真相并没有隐藏起来,只是它们一抵达我们的五官,马上就被扭曲。我们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倍感孤单、烦恼痛苦、迷惘无措。这一切的根源,都是自我造成的。不断膨胀的自我,让我们沉沦在雾霾般的虚假世界里,看不到真相。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地方出了问题,这个地方就是自我。自我异化了我们的身心,让我们杂念丛生。我们掌控不了自己的情绪,想不愤怒?做不到!想不悲伤?做不到!想不烦恼?做不到!深重的自我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了巨大影响,让我们的身体发生疾病,心灵扭曲异化。自我是一切痛苦、麻烦的源头!

有没有办法从重重痛苦烦恼中走出来?从自我的虚幻性和丑陋性中走出来?东方文化告诉我们,有办法!经典中有一句话叫“般若波罗密多”,这句话明确地告诉了我们如何走出“自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波罗密多”或“波罗密”是梵语Paramita的音译,Paramita意译是“到彼岸”。“般若波罗密多”的意思是:通过般若,到达解脱的彼岸。也就是说,般若是到达彼岸唯一的船。注意,这里说的是唯一,其他方法都是歧路,正道唯有般若。

2.如何彰显般若?

既然般若是到达解脱彼岸的唯一方法。那么如何才能彰显般若智慧呢?经典告诉了我们方法——观。观是止观的简称。在眼为看,在心为观。止就是把心静下来,观就是用心灵去看。观的前提是止,止与观是相互促进的。

止观也叫禅定(禅修)。通过禅定可以彰显般若智慧。很多人误解了禅定,以为禅定就是坐在那里装死,其实不是这样的,真正的禅定是把心静下来,安处在“三无”(无为、无我、无执)之中,对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都给予反省,然后你就会发现无处不在的自我。禅修是对自我不同角度的反省、觉知与洞察。再强调一次,禅修不等于装死,不等于大脑一片空白。对自我的反省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每人每天最好早晚都花一段时间来反省自我,从坚持十分钟,到三十分钟、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其实很少有人能安安静静、不浮不躁地坐上两个小时,能坐满一个小时已经不错了。不过这一个小时不是咬牙坚持,而是身心平和地持续反省自我一个小时。

有多深的禅修,般若智慧就能得到多大的彰显。越能进入深度禅修的人,越无我。一个自我深重的人,不可能深度地进入禅修。目前社会上有很多所谓的禅修老师,他们不仅不指引学生越来越无我,相反还不断加深、加重学生的自我。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大量的伪禅修,他们讲的内容不是从自己的生命中来的,不是从九死一生中来的。真伪禅修的判断标准就是——有没有断除自我?因为禅修一定是越来越无我,而不是越来越自我。

禅修的过程就是自我在逐渐死亡的过程。自我有一个特点:在你发现它的同时,它就消失了。当你越是仔细地体会自我,就越是发现它不是那么真实,发现它是如此地虚无缥缈,不高尚,很丑,而且越来越丑,散发着一股恶臭般的气息。自我是一切假恶丑的源头,当我们执着于它时,我们是看不到它的丑陋的。修行就是不断地看清自我的虚幻性。你看得越清楚,就越不会与它认同,就越是远离它。这个远离它的过程,就是实现无我的过程。有多少无我,就会彰显多少般若智慧,而彰显出来的般若智慧会自动净化我们的身心。

身心被净化后,我们就不再执着、不再沦陷于眼耳鼻舌身意,就能从五蕴中解脱出来。没有五蕴,就不存在任何痛苦了。当我们越来越无我,就会越来越进入自在状态,也就是解脱状态,所有的真善美都能被我们发现、理解、洞察。一切虚伪都能知其根源,一切真实都能知其所在。只有洞察了自我,我们才能理解经典,走进经典。其实所有的经典,只做了一件事:启迪我们认清自我的虚幻性,引导我们进入无我。一旦进入了无我,你所有的终极需求(幸福、快乐、圆满、智慧)就全部都满足了。


——————更多好诗好文,欢迎关注清风明月在诗词部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慧之路 广超法师 第一讲 一、定慧基础知识 舍摩他与毗婆舍那 佛教依用心的情况,把禅修方法分为两种,即所谓的舍摩...
    觉通国学社阅读 8,999评论 0 15
  • 大美雨后荷
    慎思笃行月阅读 610评论 1 7
  • 小白除了兴趣,只剩下时间了,每天学一点,分布式网络-区块链技术
    猫神讲故事阅读 193评论 0 1
  • “ 叮铃铃”随着闹钟的一生脆响,新的一天就算开始了。现在是2035年5月28日,我正在赶往学校的路上。 ...
    小小丁丁当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