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之旅

又是一年暑假季,八月的炎热比起七月要温和点,只是每每到了夜晚,隔三两天就会暴雨如注,清晨起来,一夜好梦。
不知不觉毕业快两个月了,偶尔恍惚还以为自己才大四,前段时间有一些学弟学妹询问我关于就业和工作选择的一些问题,其实作为一个老学姐我也不能给你们很好的建议,毕竟每个人的路都是不一样的,不过一路走来踩了不少坑,倒是可以写一些个人见解,学弟学妹们可以参考参考,学长学姐们可以留言补充。
我正式接触编程应该是大二那个暑假做了一个月的暑假工,然后买了第一台笔记本,才开始编程之旅,现在想想觉得很搞笑,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居然到大三才有自己的电脑。上班之后,接触到了很多大牛大虾,才发现人家很多都是从初中或者高中就接触编程了,虽然也在很多新闻上看到有人三十或者像那个日本的奶奶一样学的很晚,但是对我这样天资不是很聪颖的小麻瓜来说,还是笨鸟先飞的好。如果你是计算机专业的或者对IT比较感兴趣的,个人觉得在刚进大学时最好就开始着手打好基础,尤其是不要错过暑假这么美好的实习时光,当年姐姐大一暑假出去浪,现在回头想想,也就浪了那么个十天半个月,剩下的大把时光干嘛去了,嗯,美名其曰应该是思考人生去了!bullshit!不同阶段思考的问题和看待问题的解决方法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虽然刚进大学都是踌躇满志的,但是去实施的过程还是很稚嫩的,也不懂的去通过更好的渠道达到自己的目的,有时经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其实应该走出来看看那些比你更聪明的人还比你更勤奋。
大学四年的暑假千万要好好利用起来,为什么呢?出去十天半个月的旅行时光,我们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很空闲的,甚至不知道该干什么,然后每天日上三竿起来,吃吃喝喝玩手机打游戏聊天看视频到深夜,然后日复一日,最后到开学。作为老学姐,建议你们在这段时间最好找一个实习工作,而且这些实习工作最好和你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联系。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我才脱离高中,正是大学美好生活的开始,没必要去想什么职业规划这些遥远的东西。但是在我看来,大学才是最关键的,高中只是一个小打小闹,大学才是最好玩的。不是说高中不重要,相反,通过高中的努力获得一张进入高等学府的门票是很有必要的,高等学府能让你接触更好的知识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但是如果这张门票没抢到一等座的,那没什么大不了,大学里面厚积薄发的人多了去了,就看你是不是还拿着高中的心态来决定大学的四年了。
我见过很多高中没有上一本或者二本的,但是在大学期间考研去了一本重点的,还有的在工作上也有成就,我觉得没什么能限制你的未来除了你自己。回到之前的话题,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最好是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工作,其次的话如果没有什么思路或者想法,那就是目前最赚钱的工作咯,我比较现实,在情怀之外,没有钱还是很尴尬的。对于以后想要从事IT 行业的学弟学妹们来说,暑假要提前找好实习工作,不要小看这两个月,它会让你的思想有一个质的飞跃,而且很多互联网公司,很喜欢招实习生,等你毕业了,反而不欢迎你了(如果你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当然你能力很牛逼,还是有很多橄榄枝的。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去找实习工作?我当初一方面是有一颗浪的心,一方面是这方面的资源信息很少,不知道去挖掘。我根据个人的一些经历整理了一下渠道,可以参考参考。

实习/工作

  • 拉勾上有很多公司会发布实习职位,建议暑假前一个月开始留意相关职位,不要太在意工资,上海这边实习工资在80-300之间,不同公司给的价位不同,但是真正在意的是是否能学到东西。
  • 实习僧我觉得处理能力一般,但是上面提供了很多实习岗位,可以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或者感兴趣的,如果你选择的那些岗位很多天没有回复你,你可以根据这些公司名称去公司官网,拉勾,智联,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一些平台去联系,机会不是等你的,而是你去寻找的。
  • boss直聘 虽然前段时间boss直聘上的那起李文星事件很可怕,但是这个平台信息还是满多的,不过不管是哪个平台,诈骗,传销这些肯定是存在的,所以那些要收费的,去外地的,或者说话莫名其妙的千万不要去,安全第一。就我而言,如果我要去一家公司面试,我会先去谷歌或者百度去搜这家公司的所有信息,然后对比相关地址(面试之前了解公司信息是很有必要的,不打无准备的仗),然后去知乎或者脉脉上搜这家公司,再去领英上去搜公司或者招聘主管啥的,有个叫做天眼查的软件可以查公司的很多信息,总之现在信息最不值钱了,在面试之前可以去把这家公司或者这个人查查,毕竟知己知彼~
  • 大街网虽然大街网看上去low low的,但是里面信息还是很多的,我之前在上面投递的很多也都有回应和面试。
  • 应届生求职网其实不仅仅是面向应届生的,里面有很多信息是实习的工作,找工作时可以去看看。
  • 还有很多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有相关的网站或者公众号,里面有实习生的招聘信息,微博上也有很多招聘信息,注意去搜索。(记住要钱的都不要去,不要去找中介,都特么骗人的,这么大人了,有手有脚,找什么中介)还有一些普遍的招聘网站可以去瞅瞅,反正都是机会。
  • 哦,差点忘了,安利一个比较好的面试题网站,里面有很多面试题目。牛客网
  • 还有就是要注意别被某些培训机构骗了,你要相信等你工作后,公司宁愿要一个没什么经验的计算机专业的人也不要那些被培训机构培训的人,如果要从事IT行业,自学能力是很重要的,很多去培训的都是非计算机
  • 专业的,然后觉得IT很赚钱,想快速进入这个行业。如果连自学能力都没有,还是考虑考虑其他方向。
    正好说到自学,像我差不多都是自学的,我接触的很多同行,几乎自学能力都很棒,那么自学的途径有哪些呢,我把我之前学的一些渠道整理了下,如果有更好的,请记得分享哟。

自学

  • 刚接触编程的话可以通过视频或者书籍去了解这门语言。文档是很重要的!如果觉得文档比较枯燥无味,那就去看看视频啥的。你有GitHub账号么?作为一个搬砖的,一定要找到组织在哪,这是我的github,虽然东西很少,但是你要确保自己有,而且最好有自己的博客,后面我会把我收藏的一些比较好的博客贴上来,真的很值得去看看的。而且GitHub上有无数的项目,超级棒,还是开源的,没事可以找几个适合自己的练练手!但是github上的项目是开源的,如果你不想别人知道你的项目,你是需要付费的,国内有个叫做coding的,也是很棒的,你可以在这里面搭建私有项目,是有git版本控制也很方便。
  • 菜鸟教程是一个集中了很多语言文档的网站,并且整理在一起,刚入行的可以跟着上面的操作敲敲代码,练练手。
  • 视频类学习可以去慕课网,实验楼,网易公开课,极客学院。。。。或者翻墙去国外的一些网站学习。还有的话就是淘宝上也有卖视频课程的,可以去搜,然后不想花钱的话可以去百度云盘里面找,当年我的云盘三四千G的视频课程~感觉自己有收藏癖。怎么搜百度云盘?可以在类似这样的平台里面找百度云搜索引擎,不过现在百度云盘好像整顿的比较厉害,好多资源都没了,哎,可惜。IT自学干货这是我很久之前整理的我网盘里的一些资料,有很多地址都失效了,如果有需要的,你可以留言索取,然后只要还在网盘的,我都会分享的。
  • 在学习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问题,遇到问题怎么办?第一时间不要想着问人,除非你身边有大牛并且他很乐意帮你。不然还是乖乖自己解决,有哪些途径呢?最基本的Google,然后还有这个网站stackoverflow,segmentfault还有就是你学习的那门语言的社区,可以在上面搜索相关的问题。
  • 掘金,CSDN,oschina,简书博客园。。。。。这些平台都有很多很棒的文章,前辈和同行写的灰常棒!还有一些不错的公众号,这些以后我再整理。这些平台不仅仅是看文章的,还是你记笔记的地方,你可以使用为知笔记,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啥的,反正要记住,记笔记很重要,他记得不仅仅是笔记,还是思路和解决方法,以及过程,在你以后遇到相似的问题,可以回头看看当初的自己是怎么解决的。
  • 如果是对设计或者产品感兴趣的,计师网站导航,niudana,花瓣网,产品大牛........也可以去我简书的专题里面找找,我收藏了很多不错的文章。
  • 关于原型图或者脑图,流程图的使用工具,安利几个,像墨刀,axure,sketch,processOn,xmind都是很棒的。
  • 接下来我贴一些我觉得很棒的博客,大家可以看看,不管是排版还是内容都有很多值得学习。

博客

有人问我,说java,php,python哪门语言比较好?应该去学哪个。其实这个我真的不好给出什么比较好的建议,我大学期间学的java,java确实是一门很棒的语言,但是如果你的水平只是入门,但是你又想赶紧找工作,那么我觉得有点悬,java要学的东西比较多,但是后面工资高倒是真的。php的话我觉得还可以吧,我当初第一份工作就是零基础去做php的,入门比较快,从框架入手还是很容易上手的,做做项目,后面找工作还是能找到的,但是java的话,你需要多学点,学深点,python我接触的不多,但是我觉得python很棒,入门也不难,如果有兴起可以去学学。其实我觉得语言都是相通的,与其纠结学习什么,不如先根据自身的时间和精力选择一个就职快点的,等你工作后,可以在工作之余再研究其他语言,掌握一门语言的学习方法之后,再去学习其他的,也没那么难了。而且等工作后要接触的东西很多,做后台的,你还需要去了解前端,做前端的后面也要去了解后台,做移动端的也要了解后台,每天都需要去学习,所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能上手的,往后再拓展其他语言,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仅供参考。

今天就整理这些吧,后面的不定期更新,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